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浪是指天氣在某一段時間內持續地保持異常高的氣溫(相對於該地區多年平均氣溫而言),也有可能伴隨有很高的空氣濕度。這個術語通常與地區相聯繫,所以一個處於相對較熱氣候的地區來說是正常的溫度,對另一個通常處於較冷氣候的地區來說可能是熱浪[1]

一些地區比較容易受到熱浪的襲擊,例如歐洲地中海氣候區,澳大利亞的西南和東南沿海地帶。除了索馬里,赤道沒有熱浪,因索馬里有少雨且多日照的赤道沙漠氣候(南美西岸屬多雲霧的赤道沙漠氣候);屬於溫帶沙漠氣候的哈薩克是緯度最高的熱浪區。

熱浪引起的高溫天氣可以導致人死亡,尤其是老年人。

產生原因

熱浪的直接原因是天氣中出現反氣旋或高壓脊現象,而反氣旋導致氣候乾燥,那意味着所有熱浪將會導致氣溫升高,而不會蒸發濕氣。如果存在潮濕的條件,比如地面是濕的,那麼在某種程度上,地面就扮演了一個空氣調節器的角色。

高溫與熱浪兩者存在互為因果的關係,高溫是熱浪的結果。熱浪是高溫形成的原因,並不等於說所有的高溫都是熱浪襲擊引起的。

主要影響

長江中下游地區,盛夏季節常在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出現高溫酷熱天氣。1978年和1988年是解放以來出現的兩次最嚴重的大範圍高溫天氣,給工農業生 產和人民生活帶來很大影響。1988年,中國江南大部地區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盛行下沉氣流,熱浪滾滾,7月份高溫天氣幾乎持續了20多天。閩、浙、贛、湘、鄂、豫、蘇、滬、皖、川東、黔東、陝南、粵、桂等地的日最高氣溫普遍達35一39℃,淮河及長江中下游不少地區的氣溫高達39℃,有的地區甚至超過41℃。

高溫酷熱使處於乳熟期的早稻逼熟,降低千粒重而減產;棉花因蒸騰作用加大,水分供需失調,產生了萎蔫和落蕾落鈴現象。高溫害對蔬菜和其他作物生長都不利。高溫酷熱使城鎮居民用水、用電量大增,例如,1988年上海在高溫期間日供水量突破歷史最高水平,其中7月18日出水465萬噸,不少供水設備因超負荷運行,出現故障。再如北京1987年7月受熱浪襲擊,出現持續高溫天氣,日供水量增加1520萬噸。持續的高溫使人們感到悶熱難耐、疾病人數增多。1988年夏南京、上海、南昌等地因中暑住院的病人有2000餘人,其中近300人死亡,勞動生產率大大下降[2]

預防措施

在經常受熱浪襲擊的地區,房屋建築設計應考慮防暑設施,注意房屋通風;植樹造林,擴大綠地面積;開設游泳場地;在熱浪襲擊之前,要根據天氣預報做好供電、供水和防暑醫藥等的供應準備;在熱浪襲擊時,保證清涼飲料供應,改善休息條件,醫療條件,及時搶救中暑病人。

視頻

新西蘭航空 相關視頻

熱浪襲人!全國熱哭預警地圖出爐 8億人齊「蒸桑拿」

參考文獻

  1. 闡述熱浪高溫現象,豆丁網,2013-11-25
  2. 【精品】氣象災害——熱浪,道客巴巴,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