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氣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氣旋三維空間上的渦旋,是描述大氣運動的概念。是在近地面,氣流向外輻散,中心氣流下沉的一種天氣系統。在近地面,反氣旋在北半球作順時針旋轉,在南半球做逆時針旋轉。反氣旋與高氣壓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雖然指向同一對象,但是高壓側重描述氣壓水平分布,而反氣旋側重描述氣流的運動。

特徵

反氣旋是占有三度空間的、中心氣壓比四周高的水平空氣渦旋,又稱高壓。氣旋和反氣旋的名稱是從大氣流場而來,而高壓和低壓名稱是從氣壓場而來。氣旋和反氣旋的大小是以地面圖上最外一條閉合等壓線的範圍來量度。氣旋的水平尺度一般為 1000km,大者可達 2000—3000km,小者只有 200—300km。而反氣旋的水平尺度一般比氣旋大得多,發展強盛時可達數千千米氣旋和反氣旋的強度用中心氣壓值的大小來表示,氣旋中心氣壓愈低,表示強度愈大;反氣旋中心氣壓值愈高,強度愈大。一般地面氣旋中心氣壓值在1010—970hPa,發展強大的可低於 935hPa,海洋上曾有的低到 920hPa。地面反氣旋中心氣壓值一般為 1020—1030hPa,發展強大的可達 1079.1hPa。在北半球,氣旋中空氣繞中心作逆時針方向旋轉,反氣旋中空氣繞中心作順時針方向旋轉。南半球,氣流方向相反。氣旋按發生地區分溫帶氣旋熱帶氣旋,反氣旋分極地反氣旋、溫帶反氣旋和副熱帶反氣旋。氣旋和反氣旋是引起天氣變化的兩類重要天氣系統[1]。溫帶氣旋和反氣旋是發生在中、高緯度地區與高空鋒區相伴出現的。它們的發生、發展和移動同高空天氣系統有密切關係。  

在低壓層大氣里,特別是在近地面附近,因為反氣旋的氣流是由中心旋轉向外流動。所以,在反氣旋中心必然有下沉氣流,以補充向四周外流的空氣。否則,反氣旋就不能存在和發展。所以反氣旋的存在和發展必須具備一個垂直運動與水平運動緊密結合的完整的環流系統。由於在反氣旋中心是下沉氣流,不利於的形成。所以,在反氣旋控制下的天氣一般是晴朗無雲。若是在夏季,則天氣炎熱而乾燥。如果反氣旋長期穩定少動,則常出現旱災。我國長江流域的伏旱,就是在副熱帶反氣旋長期控制下造成的。冬季,反氣旋來自高緯大陸,往往帶來乾冷的氣流,嚴重者可成為寒流

反氣旋的分類

反氣旋的分類方法比較多,按其生成的地理位置,反氣旋可分為溫帶反氣旋、副熱帶反氣旋和極地反氣旋

按照結構的不同,反氣旋可分為冷性反氣旋(或冷高壓)和暖性反氣旋(或暖高壓[2]

氣旋之間,並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鴻溝。不同類型的氣旋和反氣旋;在一定條件下會互相轉化。如鋒面氣旋可因一定條件轉化為無鋒面氣旋(冷渦),無鋒面氣旋(熱低壓)可因一定條件轉化為鋒面氣旋;冷性反氣旋也可轉化為暖性反氣旋。氣旋、反氣旋都應看作是有條件的、可變動的、互相轉化的。

視頻

反氣旋 相關視頻

氣旋和反氣旋
氣旋反氣旋原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