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線交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線交錯
圖片來自pixnet

火線交錯是一部於2006年上映的劇情電影,由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吉勒莫·亞瑞格編劇,以多線劇情完成導演阿利安卓包括《愛情像母狗》和《靈魂的重量》在內三部電影的「死亡三部曲」。

《通天塔;zh-hk:巴別塔;zh-mo:巴別塔;zh-tw:火線交錯》是以四段分別發生在摩洛哥日本墨西哥美國的劇情交織而成,由法國墨西哥美國跨國聯合製作,在2006年戛納電影節首映,隨後在多倫多國際影展薩格勒布影展公開放映。2006年10月27日在美國部份城市上映。台灣2006年12月22日上映,香港於2007年1月12日上映,中國大陸於2007年3月13日上映。本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七項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終獲得最佳配樂獎。

日本於2007年4月28日上映,由於至少有15名觀眾投訴其中一段夜總會場景的片段閃光不斷,維時約一分鐘,感到頭暈,發行商在全國300間戲院,貼出警告告示[1]

劇情概要

摩洛哥篇
一對摩洛哥少年從父親手上接過步槍,父親讓他們牧羊時用來嚇阻胡狼,他們卻為了好玩對著遊覽車試槍,子彈直直破窗而入,射中一名觀光的美國少婦。少婦與丈夫的婚姻正陷入低潮,想借着出國旅遊為兩人的感情回溫,沒想到在前不着村後不着店的荒涼山路上受了重傷,遊覽車緊急開往最近的村落,心急如焚的丈夫苦等不著救護車的來到,他總算知道妻子對自己有多麼的重要。另一方面,摩洛哥兄弟闖下彌天大禍,哥哥還揭穿弟弟偷看姊姊更衣的醜事,失望的父親只好帶著兩個兒子離開家園躲避警察的追捕。導演阿利安卓表示:「從外表看,他們就像一對在沙漠中迷失的夫妻,而實際上,他們是一對在孤寂中找到彼此的迷失夫妻。摩洛哥小孩的故事不只是警察追捕男孩的悲劇,更意味著在一個高度講究精神層面的穆斯林家庭裡的道德瓦解。」
加州/墨西哥篇
一位在加州打工的墨西哥籍褓姆在兒子婚禮前夕,接到遠在摩洛哥旅遊的老闆電話,要求她無論如何明天不可請假,褓姆只好帶著老闆的兩個小孩一起到墨西哥參加婚禮,回程途中,酒後開車的姪子不耐國界警察盤查,加速闖關,並把褓姆跟兩個小孩丟在夜半的沙漠中自己逃命,天亮後褓姆不分東南西北,在千鈞一髮之際警察終於找到小孩。
日本篇
一名母親自殺身亡的聽障少女,在同儕間尋找認同,她痛恨自己的殘疾被別人嘲笑,她用大膽的行徑進行反擊,她向暗戀的帥哥警員獻身,意圖用身體交換關懷,最後哭倒在嚇傻了的警員懷裡。導演阿利安卓表示:「溝通不只是說說而已,同時也是肉體上的反應,以千惠子這個日本少女的例子來說,除了缺乏母愛,還受苦於無法言語,當聲音無法作為表達時,身體成為工具,用來當作武器或是邀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