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澳洲航空32號班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澳洲航空32號班機(Qantas Flight 32,編號VH-OQA)是澳洲航空一架由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起飛,中途停靠新加坡樟宜機場,目的地為澳大利亞悉尼機場的班次,2010年11月4日上午在印尼巴淡島上空發生引擎爆炸事故,最後迫降新加坡樟宜機場,無人傷亡[1]

飛機資料

發生事故的飛機的型號是空中客車A380-842,註冊編號為VH-OQA,航空器序號014,2008年9月交付給澳航,引擎為四台羅爾斯羅伊斯瑞達972。 該機為了推崇澳大利亞首位女飛行員,特以南茜·伯德·威爾頓命名,也是第一架交付給澳航的A380飛機。

復修

事件後,澳航用了1.39億澳元來復修此飛機,直到2012年4月28日才重新投入服務。復修工作包括更換全部四個引擎、維修左邊機翼(重鋪約6000米線路)、大量地面測試和兩次試飛。各項復修工作令飛機的重量增加了94公斤。

羅爾斯羅伊斯則向澳航作出9500萬澳元賠償。

事件過程

事件發生在新加坡標準時間(UTC+8)的上午10點01分,該架飛機從中途停靠點樟宜機場起飛約4分鐘後,該機的2號引擎(左舷最靠近機身的引擎)在印尼巴淡島上空突然爆炸起火。

機組員發現飛機還可控制,經過評估後,決定進入一條靠近樟宜機場的等待航線準備迫降。

機組員花了50分鐘進行所有必要的程序,然後將飛機降落的資料輸入LDPA(landing distance performance application,一種計算降落資料的飛航電腦)中以進行降落數據的計算,但輸入LDPA的資料無法計算出降落距離。

在得知樟宜機場的跑道是乾的後,機組員決定移除降落在濕跑道上的設定後重新計算,最後電腦回報飛機可以在樟宜機場20C跑道降落。新加坡標準時間上午11點45分時,機組員使用重力放下起落架,以比正常降落速度快了35節的速度降落,最後在四個輪胎爆胎的狀況下安全的降落在樟宜機場 。

成功降落後,機組員無法控制一號引擎,機場急救單位嘗試以對它不斷噴水的方式來強迫引擎關閉。由於發動機被設計可承受暴雨,噴水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最終嘗試使用消防泡沫噴灌。降落三小時後,一號引擎終於熄火。

事後調查

爆炸發生後,機身碎片刺穿了部分機翼,破壞了燃油系統,造成漏油,其中一套液壓系統失效,防鎖死剎車系統損壞,1號與4號引擎進入降級(degraded)模式,而襟翼,以及1號引擎的控制系統也毀損,巴淡島上也發現飛機碎片。

圖為澳航A380被打開來檢查的引擎機艙,圖中為羅爾斯羅伊斯瑞達900引擎組件 調查由澳大利亞交通安全局(Australian Transport Safety Bureau,ATSB)執行,該局指出,該引擎中的輸油管因製造瑕疵,發生疲勞龜裂,從龜裂處漏出來的燃油導致引擎起火[2],而起也使引擎的中壓機組盤(Intermediate Pressure Turbine disk,IPT disk)脫落,這是羅爾斯羅伊斯瑞達972系列的引擎特有的狀況。

視頻

澳洲航空32號班機 相關視頻

印尼巴淡島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