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幹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幹流

幹流,由兩條以上大小不等的河流以不同形式匯合,構成一個河道體系。幹流是此河道體系中級別最高的河流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幹流 [1]

外文名 無

級 別 此河道體系中級別最高的河流

類似名詞 主幹道 [2]

它從河口一直向上延伸到河源。黃河幹流全長5464公里,分為上游、中游及下游三個河段。

在一個水系中,直接流入海洋或內陸湖泊或消失於荒漠的河流叫做幹流,流入幹流的河流叫做一級支流,流入一級支流的河流叫做二級支流,其餘依此類推。例如,嘉陵江漢江岷江等為長江一級支流;唐白河丹江等流入漢江的河流則為長江的二級支流。

幹流和支流的區別

幹流和支流是相對的,如湘江相對於瀏陽河是幹流,而相對於長江則是支流。當然一個水系最高一級一定是幹流。幹流一般是指從出口斷面河道向上游延伸的河流。支流是指流入幹流的河流,支流又可以分為一級支流、二級支流……

相當於一棵樹,樹幹可以看作幹流,長在樹幹上的樹枝可以看做支流,為一級支流,而長在樹枝上的小樹枝可以認為為二級支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