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景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景皇后

孝景皇后薄氏,是漢景帝劉啟的第一任皇后,為劉啟祖母薄太后的族人。公元前157年,被立為皇后,公元前151年,被廢,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廢的皇后。漢文帝時期,在薄太后的主持下,薄氏嫁與太子劉啟,為太子妃。薄氏是太后薄姬的族人。[1]

人物簡介

孝景皇后薄氏,是漢景帝劉啟的第一任皇后,為劉啟祖母薄太后的族人。

公元前157年,被立為皇后,公元前151年,被廢,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廢的皇后。

家庭背景

漢文帝時期,在薄太后的主持下,薄氏嫁與太子劉啟,為太子妃。薄氏是太后薄姬的族人。薄太后是漢文帝的母親,漢景帝劉啟的祖母。薄太后希望這次聯姻能鞏固自己娘家薄家的地位。

薄太后在劉邦在位時,是最不受寵的,因為劉邦一時憐憫才召見她,當夜薄姬夢見蒼龍盤腹,幸運地有了劉邦八子中的第四子,劉恆。劉恆後來被封為代王。呂后掌權後,知道薄姬不受寵,便將薄姬放走,隨劉恆到劉恆的封地代國生活。之後呂后迫害劉姓諸皇子時,也完全忽視了薄姬母子。

在「盪除諸呂」中,齊王劉襄起兵,劉章等人在京城把諸呂全部滅掉了。滅諸呂,立功最大的是齊王劉襄和他的弟弟劉章。但是,在立誰做繼承人的問題上,大臣們不同意立劉襄和劉章。這弟兄倆年齡雖小,但很能幹,如他們上台,不好控制。而默默無聞的代王劉恆,大臣們覺得他很老實,好控制,就把劉恆立為繼任的皇帝,孰知卻造就了開創「文景之治」的明主漢文帝。

薄姬非常幸運地當上了皇太后,她自然想讓自己的家族富貴。當年呂后,給劉家專門配姓呂的,搞劉呂配。薄太后也是如此,把她薄家的孫女挑出來,搞劉薄配。其實,劉啟並不喜歡祖母給他選的這個太子妃,但沒有辦法。薄太后是他的祖母,西漢孝道最大,如果你不服從她的話,可能會遭天下人指責,丟掉太子之位。

漢景帝劉啟繼位後,這個太子妃自然升級為皇后,這就是薄皇后。薄皇后確實命薄,薄皇后的婚姻很不幸,她從太子妃到皇后,一直得不到丈夫的寵愛,也沒有子嗣。漢景帝有14個兒子 ,出自6個妃嬪,偏偏這個正牌的皇后沒有兒子。後宮裡那些有子嗣的妃嬪們,對太子位和皇后位子虎視眈眈。

景帝前元二年(公元前155年)夏四月壬午,薄太后(太皇太后)病逝。

前元四年夏四月己巳,漢景帝立庶長子栗姬之子劉榮為太子。在「母以子貴」的漢代,皇后之位往往是太子之母的專座,無子的皇后是坐不穩一國之母的位置的,加上景帝對薄皇后只是奉薄太后之命成親,並沒有什麼深厚的感情,在立太子兩年後,前元六年九月(公元前151年),薄皇后被廢黜。

薄皇后被廢四年後,即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7年)春正月過世,葬長安城東平望亭南。

後位爭奪

景帝登基後,王娡王夫人給他生下了他的第十子劉徹(即漢武帝),也是景帝當皇帝後的得到的第一個皇子,對這個「夢日而生」的聰明兒子,景帝十分喜愛,在立劉榮為太子的同一天,他立虛4歲的劉徹為膠東王。  「夫人」這個稱號僅次於皇后,從景帝宮中女性的封號和生子狀況猜測,生了三女一男的王娡王夫人和生了四男的王皃姁小王夫人非常得寵。而其他為景帝生兒育女的女性大多年紀已大,事實上,景帝登基後,為景帝誕下皇子的,只有兩位王夫人。

另外,除了兩位王夫人和另一位誕下兩位皇子的賈夫人之外,其他女性,包括太子劉榮生母在內的栗姬,在史書上的稱呼都是「姬」,當時並沒有「姬」這一封號(《漢書·外戚傳》:妾皆稱夫人,又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之號焉),被稱為「姬」的女性可能都是封號良人及良人之下的等級。

距後位只有一步之遙的栗姬拒絕了館陶公主劉嫖讓劉榮和她女兒聯姻的要求,在劉徹之母王娡王夫人和館陶的聯手操作下,景帝對栗姬越發不滿。

前元七年(前150年)春正月,即薄後被廢的四個月後,王娡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請立栗姬為皇后。一次朝會上,大行官奏道「子以母貴,母以子貴」,請封太子母親栗姬為皇后。景帝大怒,案誅大行,廢栗太子劉榮為臨江王。而栗姬最後憂憤而死。

同年夏四月乙巳,王夫人被立為皇后,12天後的丁巳日,7歲的劉徹被立為太子,景帝特意下詔,賜百姓為父者爵位一級。

薄皇后是漢景帝劉啟的第一任皇后,後被廢,是沒有諡號的。

「孝景」是劉啟死後得到的諡號。當時皇后沒有獨立的諡號,諡號隨夫。劉啟第二任皇后王娡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孝景皇后」。薄後被廢後,在當時正式的叫法是「廢后」。

「孝景薄皇后」只是《漢書·外戚傳》為了方便介紹諸位皇后的身份,而在每位皇后傳記開頭採取的一種叫法,意為「孝景皇帝的薄皇后」,而非薄後諡號。基本信息欄里薄後諡號一項無疑是錯誤的。

史籍記載

《史記·外戚世家》

景帝為太子時,薄太后以薄氏女為妃。及景帝立,立妃曰薄皇后。皇后毋子,毋寵。薄太后崩,廢薄皇后。

《漢書卷九十七上·外戚傳第六十七上》

孝景薄皇后,孝文薄太后家女也。景帝為太子時,薄太后取以為太子妃。景帝立,立薄妃為皇后,無子無寵。立六年,薄太后崩,皇后廢。廢后四年薨,葬長安城東平望亭南。

《漢書·景帝紀》

(前元二年)夏四月壬午,太皇太后崩。(服虔曰:「文帝母薄太后也。」)

(前元四年)夏四月己巳,立皇子榮為皇太子,徹為膠東王。

(前元六年)秋九月,皇后薄氏廢。

(中元三年)春正月,皇太后崩。(文穎曰:「景帝母竇太后,以帝崩後六年乃亡。凡立五十一年,武帝建元六年崩。今此言皇太后崩,誤耳。」孟康曰:「此太后崩,史記無也。」臣瓚曰:「王楙雲景帝薄後以此年死,疑是也。當言廢后,而言太后,誤也。」師古曰:「孟說是也。廢后死不書,又不言崩。瓚解為謬。」)

註:上文漢書原文「春正月,皇太后崩」有誤,當為薄氏廢后薨,與《外戚傳》「廢后四年薨」吻合,皇太后竇氏崩於武帝建元六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