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茂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茂陵漢武帝的陵墓,是規模最大的西漢帝王陵,也是西漢五陵之一。所在地原屬漢代槐里縣茂鄉,故稱茂陵。陪葬霍去病墓及大型石刻群。

它位於陝西省咸陽市區與興平市之間的五陵塬上,屬咸陽,距西安約40公里,陵的封土,略呈方錐體形,平頂。現建有茂陵博物館,是西漢斷代史博物館,館藏文物量多質優,國寶級14件,且風景優美。

茂陵周圍還有霍去病衛青李夫人霍光金日䃅公孫弘陽信公主上官桀等人的墓地。霍去病墓和漢武帝茂陵一起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理環境

關中腹地、涇渭之交的咸陽原,是西漢皇陵的主要集結地。西漢王朝,凡214年,歷經11位皇帝,建陵11座,有9座位於咸陽原上,其中最為顯貴的有五陵,即高祖長陵、惠帝安陵、景帝陽陵、武帝茂陵和昭帝平陵。這五陵當時均建有陵邑管理,故將其稱為「五陵原」。古詩中有「五陵年少爭纏頭」,「五陵裘馬自輕肥」的記述。

茂陵位於今陝西省興平市東北,東西為橫亘百里的「五陵原」。西距興平市12公里,東距咸陽市15公里。其北面遠依九嵕山,南面遙屏終南山。傳說漢武帝劉徹在一次打獵的過程中,因在茂鄉附近發現了一隻麒麟狀的動物和一棵長生果樹,認定茂鄉是一塊風水寶地,於是下詔將此地圈禁起來,開始營造陵墓[1]。此地原屬漢時槐里縣之茂鄉,故稱「茂陵」。

茂陵總體地理風貌,為黃土高原中的渭河平原黃土地貌,南北參差不齊,錯落有致。自然植被良好,具有地域特色。該地帶屬地熱水富裕層。

陵墓格局

茂陵形制,是漢興厚葬的典型。

一是梓宮。茂陵的梓宮,是五棺二槨,五層棺木,是放在墓穴後部槨室正中的棺床上。墓室後半部是一槨室,它有兩層,內層以扁平立木疊成「冂」形,南面是缺口;外層是黃腸題湊。其五棺所用木料,是楸、檫和楠木,三種木料,質地堅細,均耐潮濕,防腐朽性強。

二是黃腸題湊。所謂「黃腸題湊」,「以柏木黃心,致累棺外,故曰黃腸。木頭皆內向,故曰題湊」。據史籍載:天子死後,所作黃腸題湊,表面打磨光滑,頗費人工,要由長90厘米,高寬各10厘米的黃腸木15880根堆疊而成。

三是便房。梓宮的四周,設有四道羨門,設有便房。便房的作用和目的,是「藏中便坐也」。簡單地說,便房是模仿活人居住和宴饗之所,將其生前認為最珍貴的物品與死者一起殉葬於墓中,以便在幽冥中享用。

四是地宮。茂陵這座「金字塔」在高大的夯土封冢之下,是它的核心建築——地宮,成為「方中」。張湯調任茂陵尉,他親自抓的一項具體工程就是「方中」建設。方中內部豐富多彩[2]

視頻

茂陵 相關視頻

漢武帝茂陵實錄講解
第5集 漢武帝:茂陵 7.4

參考文獻

  1. 解析漢武帝陵墓茂陵風水圖 ,搜狐,2017-11-28
  2. 漢武帝茂陵 中國的金字塔,古建中國,20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