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滇紅龍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滇紅龍珠
原圖鏈接  

滇紅龍珠

雲南紅茶簡稱滇紅,屬紅茶類。由漢族茶農創製於民國年間。產於雲南省南部與西南部的臨滄保山鳳慶西雙版納宏德等地。以大葉種紅碎茶拼配形成,定型產品有葉茶、碎茶、片茶、末茶4類11個花色。其外形各有特定規格,身骨重實,色澤調勻,沖泡後湯色紅鮮明亮,金圈突出,香氣鮮爽,滋味濃強,富有刺激性,葉底紅勻鮮亮,加牛奶仍有較強茶味,呈棕色、粉紅或薑黃鮮亮,以濃、強、鮮為其特色。製作採用優良的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先經萎凋、揉捻或揉切、發酵、烘烤等工序製成成品茶。

歷史發展

1937年秋,馮紹裘鄭鶴春兩位到雲南實地觀察並調查茶葉產銷情況,覺得鳳慶縣的鳳山有着很適合茶葉的生長自然條件,於是開始試製紅茶;通過努力,試製成功。茶葉條索肥實,湯色紅濃明亮,葉底紅艷發光,香味濃郁,為國內其他省小葉茶種所未見。在試製紅茶的期間,由於沒有這樣通暢的公路,機器設備必須在大理拆卸成零,用馬幫馱運到鳳慶,來回需費時半月。馬幫在金舵從大理至鳳慶之間的路程中有一條五尺寬的石板山路必須在江邊放下馱子,商人們乘竹筏而過,馬自己鳧水到對岸。為了試製成功,馮紹裘等人土法上馬,用木質揉桶,腳踏烘乾機,竹編烘籠等等,保證了試製工作的順利展開。

1939年,第一批滇紅500擔終於試製成功了,先用竹編茶籠裝運到香港,再改用木箱鋁罐包裝投入市場。滇紅茶創製出來了,馮老先生終從眾人之意,定名"滇紅";"滇紅"名茶就這樣誕生了。此後,滇紅茶產業年年向前發展,成為祖國茶葉生產上一朵璀璨的名茶之花;滇紅特級工夫茶,中國著名紅茶;其在前蘇聯、東歐各國和倫敦市場上享有崇高聲譽,是中國出口紅茶中售價高創匯多的佼佼者。

產區分布

滇紅主產區位於滇西南瀾滄江以西,怒江以東的高山峽谷區,包括鳳慶勐海臨滄雙江等縣。

加工工序

滇紅製作系採用優良的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先經萎凋、揉捻或揉切、發酵、烘烤等工序製成成品茶;再加工製成滇紅功夫茶,又經揉切製成滇紅碎茶。上述各道工序,長期以來,均以手工操作。此工藝從1939年在鳳慶勐海縣試製成功。滇紅工夫茶採摘1芽2、3葉的芽葉作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而製成;滇紅碎茶是經萎凋、揉切、發酵、乾燥而製成。

功效

1.提神消疲功效:

經由醫學實驗發現,紅茶中的咖啡鹼藉由刺激大腦皮質來興奮神經中樞,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進而使思維反應更形敏銳,記憶力增強;它也對血管系統和心臟具興奮作用,強化心搏,從而加快血液循環以利新陳代謝,同時又促進發汗和利尿,由此雙管齊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覺疲勞的物質)及其他體內老廢物質,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
2.生津清熱功效:

夏天飲紅茶能止渴消暑,是因為茶中的多酚類、醣類、氨基酸果膠等與口涎產生化學反應,且刺激唾液分泌,導致口腔覺得滋潤,並且產生清涼感;同時咖啡鹼控制下視丘的體溫中樞,調節體溫,它也刺激腎臟以促進熱量和污物的排泄,維持體內的生理平衡。

此外,滇紅茶的功效與作用還具有防齲、健胃整腸助消化、延緩老化、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抗癌、抗輻射的功能。茶中的咖啡鹼具有提神作用,能在運動進行中促成身體先燃燒脂肪供應熱能而保留肝醋。
沖泡辦法:
泡滇紅的3個要點:
一、用量(4~5克)
二、泡10泡以上 [水溫80-83度],注意水溫是要把水先燒開,再放置幾分鐘,稍微降溫就行了。不要加冷水或者水不開就拿來用。
三、出湯要快 1~3泡都是1秒出湯,第一泡是洗茶,第4泡開始延長到3秒,5秒,8秒這樣遞增出湯之後不要蓋蓋。
沖泡對比:

雲南省產工夫紅茶"滇紅",干茶條索肥壯緊結,金毫特顯,湯紅艷亮,滋味濃醇,香氣馥郁,回味悠長。沖泡時選取一級滇紅、滇紅金毫和老樹原料滇紅三泡茶同時沖泡,以區分不同等級、選料的口感差距。
對比結果:
第一泡:
1、一級:湯色濃紅亮,滋味濃厚尚醇,苦回甘,香氣馥郁甜味明顯。
2、金毫:湯色紅亮,滋味濃醇微帶酸,苦輕回甘,香氣清醇帶甜味。
3、老樹:湯色紅亮,滋味醇厚,豐富飽滿,苦回甘,香氣為花果香,持久。
第二泡:
1、一級:滋味濃重,苦回甘,香氣甜、沉穩持久。
2、金毫:滋味醇厚,微苦回甘,香氣清醇持久。
3、老樹:滋味醇厚飽滿,苦回甘,花果香濃郁持久。
第三泡:
1、一級:滋味濃厚,苦回甘,香氣馥郁持久。
2、金毫:滋味醇厚,苦輕回甘,香氣清醇持久。
3、老樹:滋味醇厚飽滿,苦回甘,花香濃郁持久。[1]

滇紅茶一芽二葉松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