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渡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渡航

來自 豆瓣電影 的圖片

名稱 渡航

本名 小山航

別名 肥渡、渡航

國籍 日本

出生 1987年1月24日(34歲)

職業 輕小說作家、

Marvelous Inc.會社員

代表作品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渡航日語わたり わたる;Watari Wataru)是日本現代男性輕小說作家,代表作品為《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1]

簡介

渡航是日本兼職輕小說作家,出生於千葉縣,明治大學傳播學畢業。2009年獲得第3回小學館輕小說大獎GAGAGA文庫部門大賞作品、出道作品為《 あやかしがたり 》。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簡稱「春物」)是渡航繼《 あやかしがたり 》之後的第2部作品、第一次的戀愛喜劇作品。以平坂讀《我的朋友很少》的「殘念系喜劇」作為目標而撰寫,第1卷帶有平坂讀刊登的推薦文。最初的書名為《 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が間違っている件 》。正式書名定為《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由於包含句點共有20個字符相當的長。

春物》未動畫化時,就已經獲得了「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3」第六名的好成績,男主角比企谷八幡也於男性排行榜中排行第四。2013年4月《春物》動畫化之後,《春物》人氣飆漲,成為與《刀劍神域》《魔法禁書目錄》等齊名的系列,並連續三年獲得「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年度作品,男主角比企谷八幡連續三年奪得男性角色首位的榮譽,成為自「輕厲」出版以來,人氣最高的輕小說男主角。

2015年末,在《春物》尚未完結,眾多股民仍戰得不可開交之時,渡航卻曝出了另開新坑的消息。新坑《少女編號》是講是一部日常向作品。跟《春物》風格不同,沒有加入渡航自己的私貨,所以估計不會胃疼。 劇中加入許多吐槽,例如:o集裡被吐槽的肥宅輕小說家……

2016年,相樂總橘公司、渡航三位輕小說作家組成的創作團體Speakeasy,一同創作新企劃Project QUALIDEA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5!」中的渡航訪談

竟然還是是排名第一的疑惑?

——繼去年今年《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以下稱《春物》)也獲得了作品排行榜的第一位。請告訴我們您的感想。

渡航(以下稱 渡):GAGAGA文庫沒有和「輕厲」串通好了嗎?或者說貴社沒有和KADOKAWA(角川九社聯合)關係很差吧……?

——沒那回事(一口咬定)。

渡:兩連冠該說是驚訝呢,還是說在這一年裡業界已經疲軟了呢,我反而擔心了起來。《刀劍神域》也獲得過兩連冠,不過那可是銷售了超過一千萬本的超壓倒性的存在,讓人感覺「名副其實啊」,而《春物》獲得兩連冠卻有種類似「輕小說業界今後沒問題嗎?」的擔心。各排行真有好好更換嗎?

——作品有更換的。

渡:這樣啊。太好了。那麼…………哎呀,拿到了第一了啊(一臉得意)。

——這次不管是HP、協力者還是monitor(調查)層都給予了《春物》穩定的支持。您怎麼看其中理由?

渡:果然是插畫和動畫的效果吧。ponkan⑧神的畫神聖得無愧於名字里「神」字。而我深深地感受到這部作品能廣為人知也要歸功於動畫。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由於動畫第二季播放在即,這次就讓我儘可能地只說一些穩妥的意見吧(笑)。

——按問卷的回覆來看,有「在第九卷的最後,這幾卷的不和氣關係得以解決,鬆了一口氣」的意見。

渡:我能平安地寫完這一卷也是鬆了一口氣的(笑)。不過,我不完全認同這個「不和氣」。因為我是懷着「我在現實里更加不和氣呀!」的想法來寫的。大概是最近以溫柔的世界來構建的作品太多了,讀者把它當成了反面吧。我在其他的工作中聽說「現在的電視觀眾和讀者的精神都太脆弱了,展開不要太心酸痛苦……」,可我時常想「多相信電視觀眾和讀者一點!大家更堅強一些!」。雖然我也喜歡女孩子們開心地天真無邪地笑哈哈這樣美麗而溫柔的世界,不過自己寫不出來。

關於《春物》的角色的魅力?

——女性角色排行榜第一位是雪之下雪乃啊。

渡:我是覺得「這樣麻煩的女生真的沒問題嗎?」。而且最近的第八、第九卷里雪乃缺席的時間比較長啊(笑)。

——與此相對戲份很多的一色彩羽也獲得了第12名。

渡:小彩羽是優秀的接場投手。把這部作品比作棒球的話,彩羽小町比起說是攪局打者,更應該說是能夠勝任戰術打者吧。不可掉以輕心啊。結衣是擊球率平均的首位擊球手,而雪乃則是擊球率很低但是在得分圈很強,是最強的打者……我是這樣安排的。

——並非只有兩位女主角,以6.5卷的相模南和自第八卷開始的一色彩羽等等意外的角色為焦點的情況也很多。

渡:我想在《春物》中描繪的,以舞台裝置而言接近於普通的群像劇。不過我更近一步,寫基於主觀的故事。所以以八幡的第一人稱視點來俯視的書寫方式,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特徵。 彩羽相模給人留下某種衝擊,大概是因為這些女孩們身上的現實味所致。我想相模感覺就像是隨處可見的女孩。而彩羽則雖然有些添油加醋,不過基本上是宅圈公主式的人際圈粉碎機吧(笑)。 【譯註:サークルクラッシャー,多指在社團、職場等等比較狹窄的人際圈中與多人產生曖昧關係而使圈裡人際關係崩壞的女性。多為萬綠中紅一點。】

——這樣的角色是您一開始就想好的嗎?

渡:嗯,當然是的(一臉得意)。全部都是事先想好的。

——不是有說隨着創作角色就有了生命了嗎?

渡:光是寫下來角色就能鮮活我也不用這麼辛苦了吧。要是角色能有生命的話我就能一直睡覺啦。 角色並不是有生命的(名言)。 不過我也能從角色互動里偶然寫下的台詞中「啊,是這麼回事啊」地明白這個角色的心情。有時候也能在不起眼的地方看到角色的本質。所以編輯先生給我寫上「要用這種說話方式?」的紅字的時候,我也「這種時候就要這樣!」地強行壓下去。 很不可思議地,雪乃最開始應該是非常超然的,不過她漸漸有了人情味。各位讀者們也會想「這個麻煩的女人幹嘛啦」吧。尤其是第八卷(笑)。連我在寫第⑧卷的時候,都覺得「這不會讓大家討厭嗎」,不過她會這麼受歡迎大概是因為「越讓人操心的女生越是可愛」吧。

——比企谷八幡不僅是男性分類排名,連全部角色排名也獲得了第一位。

渡:這個國家有病啊(笑)。在輕厲2014里也說過,我對八幡成為了個受歡迎的角色感到有些心情複雜。我希望大家對八幡的行動和心理進行想象,對他抱着疑問(笑)。由於八幡的行動是在建立在眾人的現實的延長線上的,說不定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以及感受到自己的可能性,但我不希望大家以八幡為目標。而八幡自身也在作品中有些許成長了,我希望各位讀者也能成為看着八幡說出「我也有這種時期啊……」的大人。

——今年ponkan⑧也在插畫師排名上取得了第一名。

渡:唯獨這個來得太晚了……哎呀,這麼說的話就會惹毛其他的畫師了還是不說了吧(笑)。不過,這可是讓人信服的第一名吧。

——那麼ponkan⑧所畫的插畫裡有沒給您留下特別的印象的呢?

渡:從以前開始神所畫的全部插畫我都喜歡,不過一定要說的話就是第⑥卷的封面吧。其他的插畫都擺好了姿勢,或者是有趣的構圖,可第⑥卷的插畫僅僅只是雪乃在站着。即使如此也沒有讓我留下如此深刻印象的插畫了。

當紅作家的輝煌日常?

——稍微偏離下作品,我想請教下有關渡老師的日常生活。一般您是用什麼軟件來執筆的呢?

渡:Microsoft Word。我最開始接觸的文字處理軟件就是Word,投稿時也用的Word。由於用得最順手而且作業時間短,事到如今比起換成別的軟件,把Word用得更熟練更好。

——您最近似乎因腰疼而苦惱着,請問您一般是坐在什麼椅子上寫東西的呢?

渡:(指着小學館會議室的椅子)這椅子用得最多。

一同:(爆笑)

渡:雖然大家都說Herman Miller啊、Aeron chair啊之類的,不過原稿是不會在家裡寫的吧。一般我都是在家庭餐廳或者咖啡之類的地方寫的,時間十分危險的時候,我會想把自己關在斷絕全部外界環境的酒店裡的,椅子怎麼樣都好啦。而且我並非每天都寫的。我是只會在截稿前寫的(毅然)。

——渡老師是兼職作家,那麼您一般在什麼時間裡執筆呢?

渡:也有下班後回家前一邊吃飯一邊寫的情況,不都是在夜裡比較多。一般寫到凌晨三四點的時候想睡就睡了,在拚命的時候我就死心不睡覺就去上班了。所以周六我一般都補一天的覺。

——那麼您是如何度過執筆以外的個人時間的呢?和八幡一樣一邊看《光之美少女》一邊哭嗎?

渡:我最近哭得可厲害了。比如大家團結力量,比如就算被打倒了仍站起來,僅僅是因為這個就讓人流下淚水。之前看《排球少年》我也一直哭得停不下來。我連看《光之美少女》都會抽抽搭搭地哭,也許我已經是個玻璃心了吧(笑)。

八幡最終的選擇是錯了嗎?

——那麼就回到本篇的話題吧,有關從第六卷到第八卷八幡解決問題的方法,渡老師是懷着怎麼樣的想法寫的呢。果然是錯了嗎?

渡:以八幡的狀況來想,他是個會想「老實地求助於人的話?」,但是並不會這麼做的男人……所以他會從手中有的牌裡面搭配出最好的組合,成為各卷的解決方法,我是這麼想的。其實是有更加不同的手牌的,不過他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所以就沒有使用它。與其說他有沒錯,不如說我不想和他一起工作吧(笑)。

——因為他想自己把活都全乾完吧。

渡:解決完事件後他就和那群人沒關係了,但是職場關係是會一直持續的,我會想說「今後也還請繼續在這個職場工作!」的。但是我覺得他所做的事和自我犧牲有些不同。至少他並沒有獻身的心,也沒有想要幫助什麼人的心情。

——第八卷里,八幡雪之下陽乃叫做「理性的怪物」。

渡:沒錯。他給人的感覺就是「沒有這個選擇」「也沒有這個選擇」這樣機械地排除掉各種東西,最終理性地處理留下來的東西。他的思考方式就是以他的方法來logical thinking(邏輯思維),不過在組織的時候他去掉了他人和自身的心情。在第八卷里平塚老師所說的「以你的做法,當你遇到你真正想幫助的人的時候,你是沒法幫助他/她的」也包含了這層意思。

——而八幡在第九卷里終於向雪乃結衣吐露出自己的真心話了吧。

渡:因為這樣的社會就是哪怕有想說的東西也開不了口吧。我認為說真心話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東西必須在否定以後才能看到,可否定的否定未必就是真實。那麼真正正確的是什麼呢?八幡在第一次在這裡進行了思考迴轉。 他好容易走到這一步,卻花了九卷……

——在第九卷里,千葉引以為豪的日本最大的主題公園——迪士尼樂園登場了,而您在寫之前有沒去取材過呢?

渡:取材過了!我和相樂總先生(《變態王子與不笑貓》)還有橘公司先生(《約會大作戰》)三個男人一起去的! 由於出身於千葉,我們以往經常一起出去,不過沒有在聖誕的旺季出去過。畢竟也沒有一起去的對象啊!只是在為了故事的展開而取材只能去了……。

——怎麼樣了?

渡:……很開心啊。很開心(感慨萬千)。

——在第九卷里故事大幅度前進了,很快就要完結了吧?

渡:已經很快就要完結了(斬釘截鐵)。雖然不是第十卷,不過在我心裡《春物》已經殺進了最終階段,差不多要結束了的感覺……這麼說的話大概大家就能預想剩下的卷數了(笑)。

——本篇完結後有沒寫衍生作的預定呢?

渡:要是有別的作品能順利地按計劃進行,且時間有餘裕的話就會吧。因為我想要是下一部賣得不好的話,就會想「寫更有衝擊性的作品吧!」,而顧不上《春物》。也就是說用「各位,要是買新作的話,就能讀到衍生作哦!」這樣嶄新的手法……。

我們很在意完結和新作的底稿的情況,今後的預定是什麼?

——新作預定在明年開始,那是一部怎麼樣的作品呢?

渡:我之後會想的(笑)。不過,在《春物》里做到的事,在這部作品裡我也全部都能做到,所以我想寫不同的東西。希望《春物》的粉絲以外的讀者們也能讀讀這部作品。只要想讀《春物》的衍生作的讀者……(笑)。

——聽說您會寫反英雄。

渡:以我而言,我想就算我平常地寫下來,角色也會擅自變成反英雄吧。寫《春物》的時候我也是想寫正常的戀愛喜劇的,可在第一卷的時候……總之,大家就好好地期待saitom老師的插畫吧。 不過,這部作品是有戰鬥的元素的。畢竟我的出道作《 あやかしがたり 》可是打得很激烈的!而同時,我想展示和《春物》不一樣的可能性。

——明年《春物》迎來最高潮,您開始寫新系列,動畫第二季開播,而您又要擔任GAGAGA大賞的審查員,一定很忙吧……。

渡:反過來說,我也能暫時在掌握了周圍的生殺大權的萬能感中陶醉一下。「要是我現在在這裡死掉的話大家會怎麼樣,你明白的吧!」這樣的感覺。

——那麼,《春物》第十捲髮售在即,您想大家關注什麼要點呢?

渡:還是插畫吧!然後就是動畫的新情報吧!

——希望您說作品內容的方面……

渡:由於這卷是最終階段的開頭,這一卷有種為了給故事全體閉幕而拚命地拉弓上弦的感覺。然後第十卷里埋下了各種衍生作的伏線,所以為了讀衍生作希望各位務必買新作……這樣似乎會被討厭的(笑)。

——最後請對「輕厲」的讀者們說句話吧。

渡:我沒想到八幡會連續兩年蟬聯男性角色第一名。我以為這次一定是兄長大人拿到第一名的。之前我還以為最近流行說着「真不愧是兄長大人」給兄長大人投票啊……。

——……希望您說個更穩妥的。

渡:不管是八幡還是雪乃,又或是結衣都受到了大家熱烈的喜愛,所以我就以「讓所有人都能懂,所有人都沒法懂」這樣《春物》風格的結束方式為目標吧。希望大家務必溫柔地注視他們到最後。以及我覺得重要的不是排位,而是喜愛輕小說的心情,所以大家不要對排名或喜或憂,如果能夠對不管是《春物》還是其他作品都給予支持的話,我會很高興的。排名什麼的都是擺設!擺設!被排位所困是看不到重要的東西的!

——這本書的主旨被否定了! 非常感謝!

渡航軼事

  • 根據渡航的後記,渡航於《春物》動畫的第二季「任何時候都要來插一腳」,無論是編劇的會議、聲優的錄製,還是OP、ED的創作,幾乎都得從渡航本人審核通過才行。
  • 大老師一樣,渡航最喜歡的飲料也是MAX咖啡
  • 渡航與大老師的聲優江口拓也戶部翔的聲優堀井茶渡私交非常好,甚至經常被曝出在一起吃飯開派對的照片。也在第三季角色歌專輯中一起唱了歌。

與刀片、胃藥廠家的關係

由於渡航與「刀片二人組」,《我的朋友很少》作者平坂讀和《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作者伏見司之間的關係十分親密,《我的朋友很少》的結局曾在《春物》的讀者群體中引起軒然大波,再加上之前《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結局,眾人大呼:要是渡航敢出此類結局,必將燒書寄刀片。有人曾作此對聯:

上聯:拳打平坂讀
下聯:腳踢伏見司
橫批:下個渡航

此外,《春物》動畫第二季完結之時,渡航又曝出了與知名胃藥廠長丸戶史明的 不正當男♂男 關係。

作品

小說

動畫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渡航,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