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定上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定上師

中文名稱;清定上師

別名;俗名鄭全山

出生日期;1903

逝世日期;1999

信仰;佛教

清定上師(1903-1999) 俗名鄭全山,浙江三門人。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成都市佛教協會會長,成都市政協常委。他是當代中國佛教的一名德高望重的僧人,對宏揚佛法有着重要的貢獻。

人物生平

清定上師 (1903-1999) 俗名鄭全山,浙江三門人。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成都市佛教協會會長,成都市政協常委。 1926年畢業於廣州大學哲學系,當年考入黃埔軍校步兵科。1933-1940年,先後任南京軍委會軍事交通研究所訓練處長,中華復興社總社處長,上海警察局秘書長兼中華復興社上海分社書記,第四戰區黨政軍訓練團訓練處長,中央訓練團訓練處長、政治部主任,授少將軍銜

1941年4月於重慶獅子山慈雲寺出家,1943年11月在昭覺寺受比丘戒,1943年在成都近慈寺隨能海大法師學法,1947-1949年,在重慶成立金剛道場任住持,後又到上海講經,建立上海金剛道場任住持,併兼南京寶華山住持,1955年9月被捕入獄,1975年12月在周恩來的直接關心下釋放,1985年徹底平反,當年7月應昭覺寺僧眾請任方丈。1999年6月22日20時20分,清定上師在成都昭覺寺圓寂,享年97歲。[1]

出家受戒

清定上師,俗名鄭全山浙江省三門縣高梘鄉高村人,生於光緒廿八年冬月十七日,生前為成都昭覺寺方丈,中國佛教協會暨四川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成都市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都市委員會常務委員。

清定上師出身於世代信仰佛教家庭,素受佛門薰陶。1920年畢業於廣州大學哲學系,因品學兼優而留校。甫半年,出於愛國熱情,投筆從戎,考入陸軍軍官學校(即黃埔軍校)第五期步科就讀,旋又考取南京政訓研究班,畢業後被派往中央軍事委員會北平分會政訓處工作,初任少校秘書,繼調南京,歷任中央軍事委員會軍事交通研究所中校處長,中華民族復興社上海分社助理書記,先後兩次主辦上海大中學生集中軍訓,任上校政訓主任,後調兩廣,任第四戰區黨政軍干訓團上校訓育處長,第四戰區政治部上校主任。在重慶,任中央高級黨政軍幹部訓練團少將政訓主任等職務。宦海浮沉,不忘民間疾苦,1941-5-3日(農曆辛巳年四月初八)基於不滿政治腐化的現實,發願弘揚佛教莊嚴國土,利國利民,萌出塵志,主動到重慶南岸獅子山慈雲寺,依澄一法師座下出家,並於同年冬月十七日,到成都昭覺寺依慧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

清定上師得戒後,靜住經樓,博聞強識,編習經律論三藏。1942年,能海上師西藏學法歸來,經寶光寺方丈貫一大和尚介紹,清定上師往文殊院能海上師《菩提道次第》,發起深信,決定依止老上師學修密法,聽經圓滿,隨侍能海上師寶光寺聽講比丘戒。四月,隨能海上師往近慈寺結夏安居。一次在聽完老上師無上供養觀行法及比丘戒後,鄭重在老上師面前發願雲:"皈依上師三寶尊,正法久住我發心,世世出家修淨戒,自他佛道穩速成。廣建三寶轉法輪,眾生罪苦我代受,善根利樂施有情,一一令發菩提心。"聽其發願後,能海老上師一句一句為上師印可,並囑每曰誦念此願,行願無盡,即身成佛。

廣弘密法

近慈寺能海上師於漢地開建的藏密金剛道場,向以學修精嚴著稱。僧人學法,以資歷分住各堂,次第森嚴。法師初住學戒堂兼沙彌堂堂主,次年,因行持勇猛,資量具足,即進住加行堂,1945年進入金剛院,隨侍能海上師往彭縣龍興寺安居,聽講授文殊大威德本尊,修行成就《生圓次第》。1946年即代能海上師應請往武漢上海一帶宏法講經,組建上海金剛道場。在滬期間,上師廣弘密法,依止學法者甚多,曾主持和平息災法會,並主修藏密,同時,亦得能海老上師正式傳法,負責上海金剛道場。講經圓滿後,就地住藏經樓閱藏,讀完六百卷《般若經》。返川後,遵能海上師囑主持重慶金剛道場。1948年,奉能海上師命往南京上海宏法,應趙補初倪正和等大居士所請,住上海覺園主持班禪紀念堂,成立上海金剛道場。[2]

因清定上師解放前有着不尋常的經歷,1955年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他以佛門比丘寬大胸懷,違緣順緣,隨遇而安,以代眾生受苦的精神,二十年如一曰悉心行持,終得大自在。1976年初獲平反昭雪後,不忘濟世救人,甘願回家鄉行醫。1980年由中國佛協介紹往天台山國清寺弘法。1984年應成都石經寺僧人殷請回寺任首座。1986年移住昭覺寺,不辭八十四歲高齡,發深宏大願,承擔提振道風,培植僧材,重輝祖庭的歷史重任,幾年來普修殿堂,塑刻佛像,重建昭覺寺大雄寶殿,規模宏大,清淨莊嚴,為世人所矚目。

由於印契了該寺古德(明代)道魁祖師之預偈:"樹包碑,檐瓢飛,柱頭落地祖師歸"。(清定上師回昭覺,懸空之柱頭落地,檐瓢早已不翼而飛,菩提樹飛速猛長,將石碑包得絲毫不現)。故世人稱之道魁祖師再來,法威頓長,貫橫海外。

戒行高潔

清定上師戒行高潔,修法行持不舍晝夜,長年每天只休息兩三個小時。九十高齡依然精神,受到四眾弟子欽仰。幾年來,全國各地甚至海外,有數四十萬皈依受戒,灌頂傳法。1989年8月,應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禪宗四十五代祖師)之邀請,隨中國佛教協會赴美弘法團到美國,因德高望重,被禮請為羯磨阿闍黎,為來自歐美各國的一百六十餘名僧俗弟子授戒,並以佛門真實不虛介紹祖國穩定、團結、進步形勢,謝絕當地僧眾殷切的懇留,返回祖國,重興祖庭。法師頗受高僧大德敬仰,趙補初說:"清定上師是中國一位不可多得的高僧"。

昭覺寺的全體僧人在清定上師率領下,使寺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讚譽。清定上師依然歷盡辛勞,繼往開來,在大雄寶殿落成開光後,繼續修建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圓通寶殿及為傳戒修禪的大禪堂。莊嚴國土,利樂有情以不負美好的時代。

上師一生戒行高潔,修法行持不舍晝夜,每天只休息兩三個小時,依然精神飽滿,神采奕奕。上師以90高齡,仍領眾上殿讀誦密宗早課,深受感動,上師之慈悲音容笑貌,至今回味,令人難忘。

密法修持注重師徒相契,心心相應,學修方可成就,上師與自己根本上師便具此種相應關係,對能海老上師之教,上師能心領神會,並如法行持,對依止善士,聽聞正法,法隨法行,悉皆依教奉行,深得老上師之歡心。特別是上師違緣即將現前時,能海老上師多次為上師開示,囑師要發大願,以菩提大悲拔苦與樂,以歡喜忍受之心情看待一切,不起任何畏懼之心。念念不忘上師三寶,念念不忘父母眾生,念念不忘無常無我,能如此想,則十方三世諸佛所共護念。上師銘證師教,再三頂受,永誌不忘,且在危難示現時,亦如此應用,如如不動,無所畏懼,度過一切難關。上師能與能海老上師師徒相契,堪為修行者學習的典範。

一代高僧清定上師已於99年圓寂,自在往生。緬懷上師一生弘法利生之功績,以激勵後來者繼續上師弘法之事業,為佛法的振興而努力,同時亦祈盼上師早日倒駕慈航,重回娑婆,化度有情,令成正覺。

相關道場

成都昭覺寺位於成都市二環路外動物園背後的青龍場,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唐宣宗時賜名為昭覺,寓"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以先覺覺後覺",是全國重點佛教活動場所,素有"川西第一禪林"之譽。寺內竹茂林幽,綠水繞寺,有"入門不見寺,十里聽松風"的讚譽。每至佛教活動,這裡遊人熙熙攘攘,十分熱鬧。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康熙皇帝賜昭覺寺"法界精嚴"匾額,並題五言律詩一道贊之:"入門不見寺,十里聽松風。香氣飄金界,清陰帶碧空。霜皮僧臘老,天籟梵音通。咫尺蓬萊樹,春光共郁蔥。"古剎四周田疇似錦,遠處蒼山如黛,寺內松柏參天,翠竹掩映,鬱鬱蔥蔥地拱衛着巍峨雄偉的殿宇。

千餘年來,昭覺寺不僅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位置,高僧輩出,代不乏人。而且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也作出過突出的貢獻。

1919年,朱德曾在昭覺寺避難,與當時方丈了塵法師相交甚深,他住在現寺內的八仙堂。離寺後曾贈"應世人間"匾額給昭覺寺,匾額還附有:"民國8年歲次乙未 朱德、周官和敬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還多次贈蘭花等物予寺。

近代畫家張大千先生曾在昭覺寺住了4年,潛心研究繪畫藝術,也給寺內留下了不少珍貴手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昭覺寺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重視,方丈慈青四川省、成都市佛教協會會長,並當選為人大代表。

在十年動亂中,昭覺寺受到嚴重破壞,大雄寶殿、法堂被拆,佛像被毀,文物、法器也蕩然無存,土地也被動物園占去近半。1984年交給佛教團體管理使用,到1986年,有80多名僧人先後來到昭覺寺,其中60歲以上的僧人16名,31歲至60歲的僧人44名,30歲以下青年僧人21名。他們中間,有大學學歷的3人,高中文化程度的45人,小學畢業或識字的29名。僧人們推選了四川省佛教協會會長清定上師擔任昭覺寺方丈。


從1984年起,昭覺寺在各級政府的支持和幫助下,先後維修了大山門、八角亭、天王殿、地藏殿、觀音閣、御書樓、韋馱殿、藏經樓、五觀堂、石佛殿、普同塔、先覺堂等殿堂樓亭。天王殿內,新塑了彌勒佛、四大天王像、木雕接引佛像。觀音閣內塑了三大士、四祖師及壁塑十八羅漢漂海像。韋馱殿中,供奉着地藏韋馱和十二圓覺像。先覺堂,供奉本寺開山祖師破山、圓悟、丈雪法師塑像。藏經樓,供奉玉佛像、珍藏經典、文物。

在社會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昭覺寺重建大雄寶殿。1991年5月21日,隆重舉行了重建大雄寶殿暨佛像開光典禮。重檐的大雄寶殿內供奉着漢白玉雕塑8m高的三身佛像。當中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表示絕對真理就是佛身。左邊一尊是報身佛,名"盧舍那佛",表示光明遍照,證得絕對真理而自受法樂的智慧是佛身。右邊一尊是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表示能仁寂然,隨緣教化各種不同的眾生的佛身。三身佛兩旁侍立着高達3m的阿難、迦葉立像。大殿兩側是神態各異的十八羅漢像。昭覺寺巍峨的殿堂、精美的佛像和法器、碑碣等,都贏得了國內外遊人香客的讚譽。

相關視頻

天心月圓——清定上師行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