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藏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藏殿
圖片來自xuite

地藏殿是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中最重要的配殿之一,供奉的是地藏菩薩

供奉

地藏菩薩一般是出家比丘[1] 形象,身披袈裟,光頭或者戴着毗盧帽,結跏跌坐,左手持錫杖,代表愛護眾生,戒修精嚴,右手持如意寶珠,代表滿足眾生願望。有的寺院地藏菩薩是立像,兩旁分別立着一比丘和一長者,比丘是道明,長者是憫公。一些規模較大的寺院,地藏殿裡兩側還有幽冥地府十位閻羅王的像。

詞源學

根據佛經記載,「地藏」來自《地藏菩薩本願經》和《地藏十輪經》。《地藏十輪經》記載:「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地藏菩薩受釋迦摩尼的囑託,在釋迦摩尼圓寂之後,彌勒佛到來之前,教化眾生,拯救一切苦難,他曾發下宏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因此地藏菩薩號稱「願力第一」。

參考文獻

  1. 比丘,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