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台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台山宗祖庭所在地和濟公「活佛」的故鄉而聞名於世,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稱海內外。作為中華十大名山之一、中國最美十大宗教名山之一,天台山擁有秀麗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既有五峰環繞,雙澗瀠流,滿山松樹鬱鬱蔥蔥,綿延數十里;又有天生石橋,三折瀑布,世所罕見。自古以來,天台就是歷代文人墨客爭相前往的聖地。東晉大文豪孫綽、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三國高道葛玄、西域高僧曇猷等都不厭其煩的前來,更是讓天台山的美名廣傳千里。出名的天台山,天台山集山水之美,是佛教天台宗發源地,也是道教南宗發源地,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聞名。天台山的主要景點有「佛教天台宗祖庭」國清寺、石樑飛瀑、瓊台仙居、華頂杜鵑、道教桐柏宮等等。

天台山旅遊風景區面積為187.1平方公里,根據其地理位置和特色劃分為13個景區,主要景區有五峰雙澗中的國清古寺、一石橫空不渡人的石樑飛瀑、仰攀明月天幾尺的華國家森林公園、赤城霞起建高標的赤城棲霞、靈仙之窟宅的瓊台仙谷、休閒天堂的天湖景區、宅第街坊與樓台亭閣水榭園林薈萃一體的濟公故居、自有一番獨特風韻的龍穿峽景區等,旅遊資源十分豐富,自然景觀古、幽、青、奇,集諸山之美,人文景觀更是悠久燦爛,各景天然成趣,別具一格、各擅其勝,美不勝收。

國清寺、赤城山(濟公院、紫雲洞、道教第六洞天--玉京洞、梁妃塔等)住天台,其中國清寺景區是天台山風景的主要集中地,它以規模宏大的國清寺為中心,圍繞着眾多的文物、古蹟、名勝以及有關的美麗傳說,吸引着各地遊客來此尋幽控勝。其中隋塔更是國清寺的標誌之一。[1]

景區介紹

天台山作為《徐霞客遊記》開篇地,自然資源豐富,自古以來就有大八景,小八景,有名有姓三十景,無名無姓數不清的說法,天台山風景名勝區是指整個天台山範圍,其中包含了好多個景區,如國清寺、石樑景區、瓊台仙閣、赤城山等等,各個景區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

天台山集山水之美,是佛教天台宗發源地,也是道教南宗發源地。而在天台山主要景點有「佛教天台宗祖庭」國清寺、瓊台仙居、華頂l杜鵑、道教桐柏宮、石樑飛瀑等。感覺天台山景區應該是來台州遊玩很值得一來的地方,山清水秀,微風拂面。天台山,呼吸新鮮空氣,與欣賞佛教的文化美景、瀑布、野花、石橋等等都很有意境,想必也是不會讓您失望的。

景區內的國清寺是佛教本土化第一宗「天台宗」的發祥地,也是日本、韓國「天台宗」的祖庭,唐代大詩人李白更有詩云:「龍樓鳳闕不肯住,飛騰直欲天台。

天台後,南屏鄉南黃古道,順勢取道雷峰鄉,「中國最美村鎮」,吃頓農家樂;寒山湖等景區,中國最美村鎮後岸村,農家風情。國清寺;清景區。春暖花開「瀑布;穿峽是天台山所有景區里瀑布最多、最美的地方,被譽為「天龍八瀑」。龍穿峽景區依託桐坑溪水庫,達到了兩者間的完美結合,使景區的風光更具魅力。

台仙谷和天湖。瓊台仙谷是一處比較典型的花崗岩地質地貌景區。靈溪為該景區的主景線。沿溪北行,兩旁山壁對峙,山勢崢嶸峻峭,怪石錯列,愈入愈奇。天湖景區是塊風水寶地,前有綠水環繞,後有青山相靠。古韻深深,擁有如來古洞、古壁朝陽、乾隆御碑等十大人文景觀。

九遮山是大自然描繪的長卷山水畫。雄奇秀麗的自然風光,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和豐富多彩的古樹奇花使人入山猶如置身世外桃源,沐浴在淳樸的古風中,不禁讓人流連忘返。[2]

石樑景區中的石樑飛瀑就是這八大景中的一景,被稱為是天下第一奇觀,可以說是天台風景名勝中的精華之所在。是到天台山旅遊不得不去的景點之一,也是徐霞客遊記的篇首。

石樑飛瀑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花崗岩天生橋」,如蒼龍聳脊,橫亘在兩山峭壁上,巧奪天工,世間罕見。「飛瀑」歷經三折穿梁而過,再從40米高的懸崖奔騰而下,色如霜雪,聲若雷霆。雖然它不是最震撼的,但卻是最特別的。

石樑飛瀑特別的秀麗,有山有水有瀑布。而且這裡溪水清澈見底。

石樑飛瀑都有一種感慨,石樑飛瀑可以說是浙江天台山景區最為經典的區域了,山水如畫,植被茂盛,瀑布從高處岩石流下,水流不大,沒有大瀑布的壯觀,卻多了幾分淡雅的氣息。

走進石樑飛瀑景區,沿着鵝卵石鋪就的石子路,左邊是涓涓細流的小溪,遊人就在森林裡穿梭,慢慢欣賞着美麗的景致,便會來到徐霞客的塑像前,遙想徐霞客當時到此一游的景象。因為徐霞客曾不止一次來到石樑飛瀑探訪,這裡也成了一些遊人追隨霞客足跡的打卡地。[3]

歷史介紹

天台山麓的規模宏大的國清寺,更是我國佛教天台宗的發祥地。最後的一點就是天台山的勝跡,主要也是集中在國清寺附近,稱為「國清風景區」。

天台山位於浙江省中東部,地處寧波、紹興、金華、溫州四市的交接地帶。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享譽海內外;1988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2年被列為「浙江省十大旅遊勝地」,2000年被評為首批全國AAAA級旅遊區。 以古、幽、清、奇為特色的天台山,風景區面積為187.1平方公里,根據其地理位置和特色劃分為13個景區。各景天然成趣,別具一格、各擅其勝,美不勝收。主要景區有千年古剎的國清講寺、天下奇觀的石樑飛瀑、避暑勝地的華頂國家森林公園台仙谷、休閒天堂的天湖景區、樓台亭閣的濟公故區等。

天台山,令無數文人騷客為其傾倒。東晉文學家孫綽在擲地有聲的天台山賦中描繪道:「天台山者,蓋山嶽之神秀者也」,「窮山海之瑰富,盡人神之壯麗矣」。唐代詩仙李白也曾高吟「龍樓鳳闕不肯住,飛騰直欲天台去」的嚮往之情,並在天台山結廬山白讀書堂的舊址。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三上天台山,寫下二篇遊記,赫然標於《徐霞客遊記》篇首。王羲之、謝靈運、孟浩然、朱熹、陸游、康有為、郭沫若等名士碩儒都在天台山留下了深深的足跡。

國清寺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占地7萬多平方米,始建於隋開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後取「寺若成,國即清」,改名為國清寺。寺廟是隋煬帝楊廣根據當時著名的智者大師描繪的一張草圖修建而成。

國清寺在宗教上的地位是遠遠高於靈隱的,國清寺是是中國佛教天台宗的發源地,在日本韓國中韓祖師堂即是見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