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添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添马舰)
前往: 導覽搜尋

添馬(英文:Tamar,中文前稱添馬艦)位於香港香港島中西區,金鐘北部,地名源自前駐港英軍的添馬號運兵船[1]。曾是英國海軍基地及船塢所在地,1990年代海軍基地遷往昂船洲後空置。2002年提出興建新政府總部大樓計劃,於2005年重新進行招標。2007年7月,政府正式挑選承建商金門和協興建築聯營提交的「門常開」設計概念,於2011年5月完成,最後於同年8月至12月逐步啟用。現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所在地。

添馬公園以「地常綠」為設計概念,占地約17,000平方米,占有8成添馬艦的公共空間,一般可容納約1.7萬人。

傳統上添馬(當時稱「添馬艦」)被認為是金鐘的海旁部分,而中環軍營則屬於中環區。自從添馬艦發展工程完成後,香港政府將「添馬艦」的中文名稱改為「添馬」,並作為地區名稱大量應用於該地建築物的地址及交通道路的路牌上。現今的「添馬」區是指愛丁堡廣場路至演藝路之間及其延伸到海邊的空間,南界為干諾道中和夏愨道。由於中環軍營原本就是添馬艦海軍基地的一部分,故也被認為屬於添馬區的一部分。

歷史

「添馬」或「添馬艦」的地名來自英國皇家海軍的同名軍艦(三桅運兵船)添馬艦(HMS Tamar),於1897年至1941年為駐港海軍的主力艦,停在香港的英國海軍船塢。在1941年的香港保衛戰,港府將添馬艦炸沉,以免落入日軍手上。英國海軍船塢原位於金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金鐘進行填海工程,海軍船塢遷至位於較北的地點,為紀念添馬艦這艘曾保衛香港的戰艦,政府便把海軍基地命名為添馬艦。政府亦興建了夏愨道,把原來被海軍船塢分隔開的告士打道與干諾道中連接起來。

昔日的駐港英軍三軍司令部——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總部所在的威爾士親王大廈,設計呈漏斗型。1979年3月4日由到港訪問的威爾士親王,即皇儲查爾斯王子舉行揭幕儀式。

1990年代,為配合中環商業區的發展,政府把海軍基地遷往昂船洲,駐港英軍總部則保留,原本船塢所在經填海後成為一片空地。部分土地被用作興建直升機場及中信大廈。

1997年後,解放軍駐港總部仍設於添馬艦[2]

視頻

添馬 相關視頻

香港添馬公園上萬人舉行反暴力集會
添馬艦碼頭英國降旗儀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