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原圖鏈接來自 星島日報 的圖片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是在2016年6月21日起於香港九龍佐敦谷牛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第一座時昌迷你倉的四級火警。大火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及12名消防員受傷,另有多名附近居民及消防員不適送院大火焚燒歷時108小時,超越1970年焚燒約72小時的葵涌盈豐酒房工業大廈5級大火,成為其時香港歷來工業大廈最長命火警[1]。事件令公眾關注迷你倉的監管問題,以至舊式工廈的消防安全問題。

當事人

張耀升:生於1986年3月,在香港大學接受高等教育。2010年加入消防處任職消防隊長,因表現優秀,5年後獲晉升為高級消防隊長,並於2016年4月由舂坎角消防局調往派駐消防及救護學院,擔任技術救援教官。於此次大火中殉職,其後獲追授金英勇勳章。

許志傑:香港消防處消防隊目,生於1979年。此次事件中,因撤離時體力不支倒臥火場,被發現後送醫搶救不治,終年37歲,其後獲追授金英勇勳章。

起因

警方於大火救熄後進入大樓搜證,經初步調查所得,發現3樓的走廊一部分體式冷氣機疑因漏電起火[2],火舌由走廊頂的通風位飄入倉庫,其中一個的時昌迷你倉首先起,倉庫內的雜物燃燒,火舌再由通風位蔓延至其他倉庫,造成連環大火。

事件經過

6月21日上午10時59分,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第1座3樓的時昌迷你倉突然起火冒煙,消防員接報到場,並派出煙帽隊及升降台開喉灌救。不過由於舊式工廈並無安裝灑水系統,加上通道狹窄,現場有多達200個擺放了貨物的上鎖貨倉,令火場非常高溫及充斥大量濃煙,火場面積約40米乘60米。評估現場環境後,消防於中午12時14分將火警升為三級,動用3條喉及3隊煙帽隊灌救,並逐一敲破單位之玻璃窗戶。消防員疏散工廈內最少6人,期間牛頭角道東行線需要封閉,交通嚴重擠塞。

下午2時許,火場不斷冒出大量濃,牛頭角道以至觀塘道濃煙密布,能見度不過5米,警方將觀塘道東行全線封閉。直至下午3時半,警方解封觀塘道東行近得寶花園一帶路面。

晚上7時46分,火勢仍未受控,消防將火警升為四級。火場仍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升起兩條雲梯,並打破外牆廣告板射水灌救。但由於工廈內有大量迷你倉,單位又不設灑水系統,且單位內通道狹窄,加上時值炎夏,在高溫與火場環境惡劣下,增加消防撲救難度,消防處共需出動4喉、8隊煙帽隊,近300名消防員灌救。在灌救期間(約晚上7時20分),火場發生突變,兩名正於現場救火的消防員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絡。後其中一人成功返回單位入口,消防處隨即啟動代號「Mayday」的拯救程序,同時將火勢升為四級,派出10隊煙帽隊入內搜救。直至晚上約8時10分,搜救人員救出失去聯絡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張當時已失去知覺,隨即由救護員進行急救,並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搶救,至晚上9時54分證實不治。

晚上約10時,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消防處處長黎文軒等人,往聯合醫院探望受傷的消防員,並慰問殉職消防家屬。

視頻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 相關視頻

香港迷你倉大火#記住他們的名字,並默哀一分鐘
香港工業大廈迷你倉大火被撲滅 東方新聞 16062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