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塗料
 

塗料( coating ),具有一定強度、連續的固態薄膜。這樣形成的膜通稱塗膜、溶劑型塗料(又稱油漆),在中國傳統名稱為油漆。

中國塗料界比較權威的《塗料工藝》一書是這樣定義的:成膜物質(樹脂)、顏料(包括體質顏料)。塗料一般由四種基本成分。」塗料包括水性塗料:「塗料是一種材料,這種材料可以用不同的施工工藝塗覆在物件表面,形成粘附牢固、粉末塗料等大類,又稱漆膜或塗層塗料。[1]

中文名: 塗料

外文名: paint

用   途: 保護、裝飾、標誌

類   型: 化學混合物塗料

主要成分

塗料一般由四種基本成分:成膜物質(樹脂、乳液)、顏料(包括體質顏料)、溶劑和添加劑(助劑)。

1成膜物質是塗膜的主要成分,包括油脂、油脂加工產品、纖維素衍生物、天然樹脂、合成樹脂和合成乳液。成膜物質還包括部分不揮發的活性稀釋劑,它是使塗料牢固附着於被塗物面上形成連續薄膜的主要物質,是構成塗料的基礎,決定着塗料的基本特性。

2助劑如消泡劑,流平劑等,還有一些特殊的功能助劑,如底材潤濕劑等。這些助劑一般不能成膜並且添加量少,但對基料形成塗膜的過程與耐久性起着相當重要的作用。

3 顏料一般分兩種,一種為着色顏料,常見的鈦白粉,鉻黃等,還有種為體質顏料,也就是常說的填料,如碳酸鈣滑石粉

4 溶劑包括烴類。溶劑(礦物油精、煤油汽油、苯、甲苯、二甲苯等)、醇類、醚類、酮類和酯類物質。溶劑和水的主要作用在於使成膜基料分散而形成黏稠液體。它有助於施工和改善塗膜的某些性能。

根據塗料中使用的主要成膜物質可將塗料分為油性塗料、纖維塗料、合成塗料和無機塗料;按塗料或漆膜性狀可分溶液、乳膠、溶膠、粉末、有光、消光和多彩美術塗料等。[2]

材料性能

 

1、遮蓋力:遮蓋力通常用能使規定的黑白格掩蓋所需的塗料重量來表示,重量越大遮蓋力越小。

2、塗膜附着力:表示塗膜與基層的粘合力。

3、粘度:粘度的大小影響施工性能,不同的施工方法要求塗料有不同的粘度。

4、細度:細度大小直接影響塗膜表面的平整性和光澤。[3]

主要特點

1、耐污染性

2、耐久性:包括耐凍融、耐洗刷性、耐老化性

3、耐鹼性:塗料的裝飾對象主要是一些鹼性材料,因此鹼性是塗料的重要特性。

4、最低成膜溫度:每種塗料都具有一個最低成膜溫度,不同的塗料最低成膜溫度不同。[4]

材料分類

 

1、按塗料的形態可分為水性塗料、溶劑性塗料、粉末塗料、高固體分塗料等。

2、按施工方法可分為刷塗塗料、噴塗塗料、輥塗塗料、浸塗塗料、電泳塗料等。

3、按施工工序可分為底漆、中塗漆(二道底漆)、面漆、罩光漆等。

4、按功能可分為裝飾塗料、防腐塗料、導電塗料、防鏽塗料、耐高溫塗料、示溫塗料、隔熱塗料、防火塗料、防水塗料等。

5、按用途可分為建築塗料、罐頭塗料、汽車塗料、飛機塗料、家電塗料、木器塗料、橋樑塗料、塑料塗料、紙張塗料等。

6、家用油漆可分為內牆塗料、外牆塗料、木器漆、金屬用漆、地坪漆。

7、按漆膜性能分(防腐漆、絕緣漆、導電漆、耐熱漆……)

8、按成膜物質分(醇酸、環氧、氯化橡膠、丙烯酸、聚氨酯、乙烯……)

作用

1、保護作用  

金屬和非金屬物體暴露在大氣中和化學介質中,受大氣中的濕氣、酸雨、氧、硫化氫、氨氣等與風沙的侵蝕,受化學介質的酸、鹼、鹽及有機溶劑等的腐蝕,從而發生金屬鏽蝕、木材腐朽、水泥風化等破壞現象,造成國民經濟的巨大損失。腐蝕造成的損失一般要占國民生產總值的2%~3%,有的要達到4%。

塗料可在被塗物上形成牢固附着的連續薄膜,可使物體與大氣及化學介質隔離,起保護作用。表面塗裝塗料是防腐蝕措施中最有效、最經濟的措施。從國外統計來看,表面塗裝占防腐蝕的費用的60%以上,可以說塗料是保護物體免受環境腐蝕的最廣泛、最主要、最經濟的措施。

2、裝飾作用

俗云:「人要衣裝」,一個人外表漂亮大方,風度翩翩,「衣裝」得體是重要原因.所謂「三分長相,七分衣裝」,也是說明衣着包裝對人的儀表的重要性。塗料對於物體的裝飾猶如美麗衣着對人的裝扮作用。房屋建築、廠房設備、車輛、交通工其、輕工產品、居室、家具、家用電器、食品罐頭、日常用具、織物、紙張,以及玩具、文具等,無一不需用塗料裝飾。經過塗料的裝飾,產品能困增加美感而升值。由於色彩鮮艷豐富的塗料裝點着各種物體,才使得居住環境變得五彩繽紛,人們的生活也變得多姿多彩。

3、標誌作用

道路畫線,各種交通標誌用塗料,以表示警告、危險、安全、前進、停止等信號;化工廠不同物料輸送管道外壁塗覆不同顏色的塗料,使化工操作人員便於操作。這就是塗料的標誌作用。

4、特殊作用

隨着高科技和國防尖端工業的發展,對塗料性能的要求除要有上述作用外,還要滿足特殊要求,如輸油管內壁防腐防結蠟塗料,除要求塗料具有防腐蝕作用外,還要減少石蠟黏附在管壁上,減少輸送阻力,提高輸送能力;海洋艦船底防污塗料,除要求具有耐水防鏽能力外,還要求防止海洋微生物黏附在船底上,保證航運;示溫塗料可以在不同溫度下顯示不同顏色,塗裝在設備或零部件的外壁,可以測知化工反應和管道內及飛機的轉動部分的溫度,人造衛星穿過大氣層時高度摩擦力,可使人造衛星表面瞬間產生3000℃以上的高溫,塗裝在外殼上的塗料燃燒降溫而保護衛星內的儀器不致燒毀,起這種作用的塗料稱「燒蝕塗料」,或稱為「有機高溫消融防熱塗料」。另外如隱身塗斟、防棱輻射塗料、導電塗料等,都具有特殊性能。這是一大婁技術含量高、附加值大、極具發展潛力的特種功能型塗料。

綜上所述.塗料確是「工業的外衣」,是人們美化環境及生活的重要產品,是國民經濟和國防工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套工程材料,也是重要的精細化工產品,近幾年銷售額占化學工業總產值的5%左右,可見塗料工業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5]

塗料和乳膠漆的區別

1、塗料和油漆實際上沒有什麼區別,可以理解為同一種東西的兩種稱呼.中國消費者習慣把水性塗料叫塗料,油性塗料叫油漆,其實並不準確。塗料是對油漆,水性漆等裝飾材料的統稱現在習慣把建築裝飾塗料就直接簡稱為塗料(乳膠漆,油漆,木器漆,都可統稱為塗料)

2、乳膠漆是從塗料種類上來分,油漆,乳膠漆之分. 底漆起到一個封閉、隔離的作用,防潮和防霉的作用也取決於底漆。

3、底漆是從塗料的功能上來分.面漆,底漆之分.乳膠漆包括乳膠漆底漆與乳膠漆面漆.油漆也是有底面之分.乳膠漆的底漆有抗鹼防潮,增加面漆與基層的結 合.因為建議要用底漆。

4、面漆的作用就是裝飾、美觀;乳膠漆就是把他倆加在一起的叫法。

5、乳膠漆分為兩種,一種是油性漆,一種是水性漆.油漆,屬於油性漆.油漆主劑中含有大量的苯,甲苯,二甲苯,重金屬等致癌物質.苯的同系物為中度危險級物質,能損害人的造血功能,引發「血液病,也可致癌,誘發白血病」。[6]

粉末塗料十大品牌排行榜

 

1、多樂士

多樂士,阿克蘇諾貝爾公司旗下的核心品牌。該公司生產主營的產品有工業塗料、粉末塗料、船舶防護塗料、包裝塗料、紙漿和造紙化學品、基礎化學品及聚合物化學品等。

2、立邦

立邦塗料,創立於1881年,世界著名品牌,世界最早生產塗料的公司之一。該公司生產主營的產品包括家裝塗料、建築塗料、汽車塗料、一般工業塗料、卷鋼塗料、粉末塗料等。

3、華潤

華潤,廣東華潤塗料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品牌。該公司成立於1991年,是中國領先的專業生產建築裝飾裝修塗料、水性塗料及高科技工業塗料系列產品的國際化企業。

4、嘉寶莉

嘉寶莉,中國塗料最大提供商之一,主要的產品有粉末塗料、內外牆建築塗料、木器裝修漆、家具木器漆、工業及防腐漆、油墨等。

 

5、三棵樹

三棵樹,國內健康漆領軍品牌,中國馳名商標。該公司主要研發製作和銷售的產品有建築塗料、裝修漆、家具漆、工業塗料、膠粘劑和樹脂等。

6、美塗士

美塗士,廣東美塗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重點品牌。該公司創立於1997年,總部在廣東順德,是一家專業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外牆乳膠漆、木器漆、家具漆、質感塗料、工業塗料等產品的大型現代化企業。

7、大寶

大寶,大寶化工製品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品牌。該公司是一家合資企業,其生產技術和工藝在塗料行業內都有着重要影響。

8、紫荊花

紫荊花,成立於1982年,葉氏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的核心業務品牌。紫荊花系列產品有很多,其中包括家裝民用漆、工業漆以及工程漆等。

9、長頸鹿

長頸鹿,中華制漆公司旗下的重點業務之一。該公司始創於1932年,距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旗下除了長頸鹿品牌之外,還有菊花、玩具和海諾威、藍箭等品牌。其中內外牆建築塗料、木器塗料、無毒工業漆和重防腐塗料等產品在行業內享有盛譽。

10、巴德士

巴德士,廣東巴德士化工有限公司旗下的重點品牌之一。主要產品包括水性木器漆、環保型牆面漆、高檔家具漆以及防水塗料等,充分滿足市場和消費者的需求。 [7]

參考來源

  1. 塗料和油漆的定義是什麼,17house網,2018-05-29
  2. 塗料的主要成分及特點,中研網,2018年8月20日
  3. 塗料性能特點是什麼?,晨陽水漆網
  4. 塗料性能特點是什麼?,晨陽水漆網
  5. 塗料的作用,齊裝網,2017-12-21
  6. 塗料和乳膠漆的區別 ,建材網,2018-09-11
  7. 粉末塗料十大品牌排行榜,全商網,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