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螺溝大冰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螺溝大冰瀑布位於海螺溝冰川的上端,是一個巨大的陡壁。當冰川運動到這裡,便成瀑狀下降,形成一個巨大的固體冰壩。大冰瀑布高1080米,寬1100米,是我國最高最大的冰瀑布,相當於黃果樹瀑布的15倍。這個巨大無比的固體冰瀑,仿佛從藍天直瀉而下的一道銀河,像頂天立地的巨大銀屏,屹立在冰川上。[1]

  • 中文名稱:海螺溝大冰瀑布
  • 地理位置:海螺溝冰川的上端
  • 高 度:1080米
  • 寬 度:1100米

形成

山嶽冰川從粒雪盆溢出後,都有流經盆口陡,然後進入谷底形成冰舌

舌尾端與粒雪盆口這間的陡坡從正面看上去如同瀑布,故而稱為冰瀑布

貢嘎山的五大山的谷冰川都有冰川瀑布,海螺溝冰川的冰瀑布高1080米,磨子溝冰川的冰瀑布高720米,燕子溝冰川的冰瀑布高400米,南門關溝冰川的冰瀑布高720米,大貢巴冰川的冰瀑布高300米。

海螺溝冰川的大冰瀑布恰好處在[[貢嘎山]主峰東側北西走向的陡冰窯斷裂上,該斷裂西盤的主峰斷塊相對於東盤還在繼續上升,可能是海螺溝冰川的大冰瀑布特別高大的原因。

海螺溝大冰瀑布因氣侯原因,時常被霧氣遮擋。

海螺溝冰川在國內同緯度冰川中海拔最低,最低點為海拔2850米,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6公里,冰川與森林共生。 海螺溝冰川是現代冰川,形成於1600年前。溝內有一寬1000多米的大冰瀑布,直落1080米,舉世無雙。 冰雪崩時,藍光閃爍,雪霧漫天,傾瀉而下,聲動如雷,1-2公里外亦能聽見,一次崩塌量達數百萬立方米。堪稱自然界一大奇觀。[2]

介紹

海螺溝內舉世罕見的大冰瀑布,加拿大冰川國家公園以其落差1100米的冰瀑布而聞名於世,海螺溝內的大冰瀑布足以與其匹敵。海螺溝冰川眾多,較大的冰川就有三條,最大的稱為一號冰川,長約14公理,也就是平常所說的大冰瀑布。 沿冰川上行三公里,繞過黑松林,即可望見這條大冰瀑布。冰瀑布寬達1100米,落差1080米,由無數極其巨大的光芒四射的冰塊組成,仿佛從藍天直泄而下的一道銀河。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很難形容它的瑰麗與偉大。 冰川最高點的海撥為6750米,而最下端的海撥高度僅為2850米,它不單是低緯度低海撥的冰川,而且是落差最大的冰川。 冰體組成的冰瀑布不象水瀑布那樣流動,由於冰體的融凍作用,使它不斷產生冰崩。冰川活動劇烈的春夏季,一天可達上千次,最多時一次可塌垮上百萬立方米的冰體。冰崩時,冰體間劇烈的撞擊與磨擦會產生放電現象,一時藍光閃爍、大地震顫、山谷轟嗚,千千萬萬的冰塊滑落、飛濺,揚起漫天雪霧。 冰瀑布的觀景點是通過多次觀察與計算選擇的,遠在冰瀑布數公里外,因此,既使是最大規模的冰崩也不會給遊客的安全帶來威脅。

海螺溝冰川眾多,較大的冰川就有三條,最大的稱為一號冰川,長約14公里,常人最容易進入的冰川,一般體力者可親身登上冰體厚度為100米左右的冰川。通常情況下是不允許遊客自行前往大冰瀑布的,因為在冰層覆蓋下有暗河, 稍不留意,就有可能釀成大錯。如果要上冰川,一定要當地的導遊帶領才可以進入。   海螺溝的二、三號冰川分別長為4.8、4.2公理,在一號冰川之側面,但它們最低點的海撥也在3650米以上,常人很難到達,僅供專業登山者攀登。[3] 冰瀑布滑動崩塌便會產生「冰雪崩」,這是海螺溝冰川景觀中最蔚為壯觀的一幕。

由冰體組成的冰瀑布不像水瀑布那樣流動,但由於冰體融凍作用,它不斷產生冰崩。冰川活動劇烈的春夏季,一天可達上千次,最多時一次跨塌上百萬立方米的冰體。

冰崩時,冰體間劇烈的撞擊和摩擦會產生放電現象,一時藍光閃爍,大地震顫,山谷轟鳴,千千萬萬的冰塊滑落、飛濺,揚起漫天雪霧。除非你親眼見到,沒有任何詞彙能形容它的瑰麗偉大

名字來源

歷史上後藏香巴噶居派大成就者唐東傑布法王雲遊印度,漢土及康藏各地。

知識淵博、先知聰慧,巧奪天工。在西藏甘孜青海藏區修佛塔128座,建橋128座。

唐東傑布法王在西藏創建藥王廟,編寫創作多種歌舞劇演唱歷史故事,是藏戲創始人。

在醫藥方面造詣極深,發明能治內科百病藏藥白丸和能治流行瘟疫藏藥紅丸之決竅。後卒於康區,享年125歲,是藏族中最長壽老人。

他是傑出的和有影響的建築家佛學家戲劇家、藏醫學創史人和橋樑大師。一生功績顯赫,功名成就,造福於後人的神聖佛教人物。 唐東傑布法王在海螺溝燕子溝大渡河谷留下跋涉足跡和他修建寺廟瑪尼堆佛塔舊址。公元1705年仲夏一天,唐東傑布法王來到瀘定橋建橋工地,見工匠們正為架鐵索渡河一籌莫展,他指點工匠們用竹索穿短節竹筒,筒上用竹繩系上鐵索慢溜吊渡。

工匠們照他的辦法將長40餘丈、重2000多斤鐵索懸空溜吊,唐東傑布法王見工匠們拉不動索鍵時便取出隨身寶物海螺吹三聲,神奇海螺聲鬼使神差般讓筒溜索走,安全地渡完13根鐵索鍵

瀘定橋建成後,唐東傑布法王取道海螺溝翻雪山支西坡修寺建塔。在海螺溝夜宿於高山密林中一冰川巨石岩穴下,早晚在石穴前口念佛經,面向貢嘎神山跪拜,一吹海螺便引來林中禽鳥動物圍着石穴聽他念經。

唐東傑布法王離去後,鳥禽動物仍按法王吹海螺時間聚集在岩石穴四周,在石穴頂部長出棵棵樹木,花草一派芸芸眾生景象。

唐東傑布法王有天給他弟子託夢,說他在海螺溝住過岩穴巨石,已被貢嘎山神策封為「海螺靈石」。以他隨身寶物海螺封他跋涉過的那條深谷為「海螺溝」。海螺溝、海螺靈石的名字由此而得名。

海螺溝開發成旅遊景區後,吸引了無數遊人對神秘海螺靈石的祭拜。不時有活佛喇嘛和佛教徒並不時向海螺靈石掛哈達、念經、跪拜神靈。[4]

奇特景象

冰川有「三怪」。

第一怪:不冷。冰川之上氣候暖和,夏秋季節,你可身着薄衫,腳踏冰川徜徉在這光怪陸離的神奇冰川世界,完全不用擔心「冰上不勝寒」。

第二怪:冰崩。大冰瀑布常年「活動不息」,發生着規模不等的冰崩。一次崩塌量可達數百萬立方米,此時冰雪飛舞,隆隆響聲震徹峽谷,一兩公里之外也可聽到,場面蔚為壯觀。

第三怪:構造千奇百怪。冰川表面有數不勝數,絢麗多姿的美妙奇景。冰桌冰椅、冰面湖、冰窟窿、冰蘑菇、冰川城門洞等等,太多的奇景讓人目不暇接,不斷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驚奇。 ==天然的動植物大觀園==海螺溝獨特的地理條件,使溝內高差達6000米左右,基於此,在溝內形成了明顯的多層次的氣候璉、杆被璉和地壤帶,將2500多種從亞熱帶至寒帶的,野生植物集中在一個風景區內。沿着環遊山路徐徐前行,遊人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身旁植物景觀的無窮變幻。從山谷的棕櫚樹、清翠的竹林;到原始森林的參天古木、萬花爛漫的大片野生杜鵑;直至高海撥的色彩繽紛的草本野花和地衣類植被;令人目不暇接。    海螺溝內400多種野生動物,屬於國家保護的珍貴動物就有28種。它們穿行于山谷和原始森林間,雖然其中不乏兇猛的狗熊和野豬,但只要人不主動傷 害它們,它們是不會向人攻擊的。[5]

視頻

參考文獻

  1. [徐子牛. "海螺溝冰川成因淺析." 西南石油學院學報 011.004(1989):16-24.]
  2. [周華明, and 舒欣. "海螺溝冰川的發現." 森林與人類 1(2017):118-125.]
  3. 海螺溝大冰瀑布
  4. [羅瀅. "四川海螺溝發現「狼圖騰」新奇觀並向全球征名." 中國西部 33(2015):82-82.]
  5. 海螺溝大冰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