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瀘定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瀘定橋又稱為鐵索橋,是中國古代橋樑建築的傑作。瀘定橋位於中國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

簡介

相傳康熙帝統一中國後,為了加強川藏地區的文化經濟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橋,並在橋頭立御牌。瀘定橋兩岸的橋頭古堡為漢族木結構古建築,為中國獨有[1] 。該橋始建於清康熙44年(1705年),建成於康熙45年(1706年)。康熙御筆題寫"瀘定橋",並立御碑於橋頭,橋長103米,寬3米,13根鐵鏈固定在兩岸橋台落井裡,9根作底鏈,4根分兩側作扶手,共有12164個鐵環相扣,全橋鐵件重40餘噸。兩岸橋頭堡為木結構古建築,風貌獨特系國內獨有。自清以來,此橋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軍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經這裡,以22位勇士為先導的突擊隊,冒着敵人的槍林彈雨,鐵索橋上匍匐前進,一舉消滅橋頭守衛。1935年,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途中"飛奪瀘定橋",使之成為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歷史紀念地。1961年,瀘定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左右兩邊各2根,是橋欄,底下並排9根,鋪上木板,就是橋面。每根鐵鏈由862至997個熟鐵手工打造的鐵環相扣,總重量達21噸。底鏈上鋪滿木板,扶手與底鏈之間用小鐵鏈相連接,這樣就13根鏈為一個整體。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瀘定橋

外文名稱

Luding Chain Bridge

地理位置

瀘定縣縣城以西大渡河

概述

瀘定橋橋身由13根碗口粗的鐵鏈組成,其中底鏈9根,扶手4根,每根鐵鏈由862至997個由熟鐵手工打造的鐵環相扣,總重量達21噸多。底鏈上滿鋪木板,扶手與底鏈之間用小鐵鏈相連接,這樣就13根鏈為一個整體。橋台為固定地龍樁和臥龍樁的基礎;橋亭屬清式古建築。河對面,山坡上古建築,那是歷史悠久的觀音閣,也就說是一座寺廟。但在紅軍飛奪瀘定橋時,它卻是紅軍的「飛奪瀘定橋點指揮部」和炮台、機槍陣地,正是在它的掩護下,紅軍的22勇士從13根鐵索上奮勇爬過,粉碎了蔣介石朱毛「成為第二個石達開」的夢想。

地理位置

瀘定橋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城西,人們常稱之為大渡河鐵索橋,是甘孜州的門戶,康藏交通的咽喉,是四川內地通往康藏高原的重要通道。

歷史文化

飛奪瀘定橋

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紅軍向天險大渡河挺進。大渡河水流湍急,兩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鐵索橋可以通過。這座鐵索橋,就是紅軍北上必須奪取的瀘定橋。

國民黨反動派早就派了兩個團防守瀘定橋,阻攔紅軍北上;後來又調了兩個旅趕去增援,妄想把我軍消滅在橋頭上。我軍早就看穿了敵人的詭計。28日早上,紅四團接到上級命令:「29日早晨奪下瀘定橋!」時間只剩下二十多個小時了,紅四團離瀘定橋還有一百二十公里。敵人的兩個旅援兵正在對岸向瀘定橋行進。搶在敵人前頭,是我軍戰勝敵人的關鍵。

紅四團翻山越嶺,沿路擊潰了好幾股阻擊的敵人,到晚上七點鐘,離瀘定橋還有五十五公里。戰士們一整天沒顧得上吃飯。天又下起雨來,把他們全身都淋透了。戰勝敵人的決心使他們忘記了飢餓和疲勞。在漆黑的夜裡,他們冒着雨,踩着泥水繼續前進。忽然對岸出現了無數火把,像一條長蛇向瀘定橋的方向奔去,分明是敵人的增援部隊。紅四團的戰士索性也點起火把,照亮了道路跟對岸的敵人賽跑。

敵人看到了這邊的火把,扯着嗓子喊:「你們是哪個部分的?」我們的戰士高聲答話:「是碰上紅軍撤下來的。」對岸的敵人並不疑心。兩支軍隊像兩條火龍,隔着大渡河走了十幾公里。雨越下越猛,像瓢潑一樣,把兩岸的火把都澆滅了。對岸的敵人不能再走,只好停下來宿營。紅四團仍舊摸黑冒雨前進,終於在29日清晨趕到了瀘定橋,把增援的兩個旅的敵人拋在後面了。

瀘定橋離水面有十多米高,是由十三根鐵鏈組成的:兩邊各有兩根,算是橋欄;底下並排九根,鋪上木板,就是橋面。人走在橋上搖搖晃晃,就像盪鞦韆似的。現在連木板也被敵人抽掉了,只剩下鐵鏈。向橋下一看,真叫人心驚膽寒,紅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樣,從上游的山峽里直瀉下來,撞擊在岩石上,濺起三米多高的浪花,濤聲震耳欲聾。橋對岸的瀘定城背靠着山,西門正對着橋頭。守城的兩個團敵人早已在城牆和山坡上築好工事,憑着天險,瘋狂地向紅軍喊叫:「來吧,看你們飛過來吧!」

紅四團馬上發起總攻。團長和政委親自站在橋頭上指揮戰鬥。號手們吹起衝鋒號,所有武器一齊開火,槍炮聲,喊殺聲,霎時間震動山谷。二連擔任突擊連,二十二位英雄拿着短槍,背着馬刀,帶着手榴彈,冒着敵人密集的槍彈,攀着鐵鏈向對岸衝去。跟在他們後面的是三連,戰士們除了武器,每人帶一塊木板,一邊前進一邊鋪橋。

突擊隊剛剛衝到對岸,敵人就放起火來,橋頭立刻被大火包圍了。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傳來了團長和政委的喊聲:「同志們!為了黨的事業,為了最後的勝利,沖啊!」英雄們聽到黨的號召,更加奮不顧身,都箭一般地穿過熊熊大火,衝進城去,和城裡的敵人展開了激烈的搏鬥。激戰了兩個小時,守城的敵人被消滅了大半,其餘的都狼狽地逃跑了。紅四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取得了長征中的又一次決定性的勝利。

紅軍的主力渡過了天險大渡河,浩浩蕩蕩地奔赴抗日的最前線。

旅遊景區

瀘定橋參觀遊覽點由三部分組成。

一是瀘定橋。

二是瀘定橋革命文物博物館,館內以照片,資料,實物展出紅軍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等情況,以及當時紅軍領導的題詞,著名書法家,畫家的書法、名畫。

三是"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以及其公園,鄧小平題定的碑名,聶榮臻撰寫的碑文。紀念碑及其公園設計新年穎,把紀念意義,地方風情、藝術博覽、旅遊觀光融為一體,位置就在瀘定縣城內,川藏公路旁。

相關視頻

歷史上最真實的「飛奪瀘定橋」!太震撼

軍營大舞台:飛奪瀘定橋22位勇士,只有五人留下了姓名,令人動容 原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