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水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水魚,俗稱鹹水魚或海魚,是常見的海洋生物,它們是生活於海洋的魚類。海洋面積占地球的四分之三,因此海水魚種類繁多,約有1.2萬種,且物種散布世界各地。

海水魚一般指所有居住于海洋中的魚類,但三文魚等於淡鹹水洄游魚類則不被包括[1]

形體特徵

個體最小的魚類是微蝦虎魚,體長只有7.5~11.5毫米;最大的魚類,如鯨鯊,可達20米[2]。通常性成熟以前生長迅速,性成熟後,生長變緩慢,到了衰老期長度幾乎不再變化。

魚雷形,棲息於中層水域,最善於游泳,如金槍魚[3]等。

箭形,與魚雷形相似,但身體更長,奇鰭後移,棲息於表層水中,善於游泳,如狗魚

側扁形,魚的背腹軸高度增加,左右兩側極扁,分為翻車魚比目魚,分別棲息於近地層和底層。

蛇形,魚的身體細長,橫斷面幾乎為圓形,一般棲息於海底植物叢中,如鰻鱺海龍等。

帶形,魚的身體高度延長為側扁形,不善於游泳,如帶魚皇帶魚等。

球形,魚的身體幾乎為球形,尾鰭一般不發達,如箱魨、某些圓鰭魚等。

縱扁形,背腹軸高度縮小,體型扁平,如各種等。

海水魚的體色有很多,一種魚可以有幾種色彩和條紋,通常都和周圍的生活環境有關。

生活習性

海洋肉食性魚類的繁殖方式有卵生、卵胎生和胎生三種。海洋魚類的壽命相差較大,鰕虎魚燈籠魚壽命不到1年,而某些鱘魚可活到100歲[4]。有些魚在第一次產完卵後,便全部死去,如大麻哈魚歐洲鰻鱺等。

絕大多數海洋魚類屬於卵生。而不同的魚種有不同的產卵方式:有些魚會大量產卵,例如翻車魚一次會產下三億個卵[5],但大部分的卵都會被吃掉;有些魚也是卵生的,但雌魚會一直守着它的卵,這樣做可以使卵孵化率大大提高。

卵胎生的魚的卵子在體內受精,受精卵在肚子裡孵化成稚魚,但胚體的營養是依靠自身的卵黃供給,與母體無關係。例如海卿等魚種,所以存活率很高。

胎生,卵在母體內受精發育,其營養不僅來自本體的卵黃,也需要通過母體血液循環來供給。如灰星鯊

洄游是一些海洋魚類主動、定期、定向、集群的水平移動。溯河洄游是指在海洋中生活,繁殖期間到江河產卵。溯河魚類都能很好的調節滲透壓,血液中的鹽分會發生變化,同時鰓部分泌細胞的功能也顯著加強。

視頻

海水魚 相關視頻

蝦虎魚真是一種有趣的小熱帶魚,蠢萌蠢萌的
海水魚種類介紹
翻車魚一次可產卵約3億枚 那海洋里是不是很多這樣的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