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燈籠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燈籠魚(學名:Lophiiformes)又名琵琶魚[1]、結巴魚、鮟鱇魚,是硬骨魚,於世界各大海洋均有分布,如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特徵

燈籠魚為中型底棲魚類,多潛伏海底,眼睛幾乎無用武之地,懶惰,不善游泳,多靠腹鰭爬行。口內有銳利而且朝內傾斜的長牙,基本上,被咬中的獵物絕不可能逃走;而且擁有彈性的胃,因此某些種類能吃下比自己大的魚類。身體裸露無鱗,在頭體上方及體側邊緣均有大小不一的皮質突起。特別之處是有一支由前背鰭演化而成的發光釣竿[2],釣竿頂端內上百萬隻的發光菌,狀似小魚,會發出亮光[3],吸引小生物成為它們的 食物,其英文名Anglerfish也來自於此。

習性

生活於3至3600米深的水域。不是所有品種都是住在深海,也有生活在珊瑚礁的。生活在珊瑚礁的種類,因為體型與色彩(特別是雌性)、行為等特殊,一般都作為觀賞魚,例如下屬的躄魚科臂鈎躄魚科等。

由於燈籠魚多處於深海,科學家至近年才對其生活習性有所研究。剛開始捕捉的時候,發現收集的所有的魚只都是雌性,後來才知道,雄性燈籠魚的消化組織在成年之後會失去功能,因而必須寄生在雌性燈籠魚的下方。雌性燈籠魚比雄性大數十倍至數百倍,雌性會放出特別的氣味吸引在暗不見光深海的雄性,雄性會隨氣味找尋雌燈籠魚[4],並咬住雌燈籠魚的下方,兩條魚的組織血管會逐漸相通,體型嬌小的公魚就靠着母魚的營養過活,而且公魚的身體器官,除了精巢之外會逐漸消失,變成雌魚身上的一個肉突。科學家認為這是深海個體間過於難以接觸所導致。另外,一隻雌燈籠魚是可以讓數隻雄燈籠魚寄生其上[5]

視頻

燈籠魚 相關視頻

燈籠魚外形極為醜陋,且繁殖方式很奇特,常常有一方要喪命?神奇嗎
世界上最神奇的交配!燈籠魚雄魚咬住雌魚,二者永久合為一體
鮟鱇魚又叫琵琶魚。因為它們頭上頂着一盞「燈籠」又叫燈籠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