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目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目魚,是鰈形目魚類的統稱,又名扁魚、魼qū,是一類卵圓形扁平深海魚類[1]熱帶寒帶大陸棚中等深度的海水水域均有蹤跡,少部分生活於淡水中。

形體特徵

體甚側扁,呈長橢圓形、卵圓形或長舌形,最大體長可達5米。成魚身體左右不對稱。兩眼均位於頭的左側或右側,口稍突出。

比目魚的特徵是兩眼均位於身體的一側[2],比目魚也是因此得名,有眼的一側有體色,另側為白色,其他特徵為沿背腹緣分別具長形的背鰭臀鰭。生活中所說的比目魚通常為鰈形目中約600種卵圓形扁平魚類的統稱。

習性

常見於熱帶寒帶水域,多為海產,生活在大陸棚中等深度的海水中,亦有部分進入或永久生活於淡水。肉食性,底棲,靜止時一側伏臥,部分身體經常埋在泥沙中。有些比目魚能隨環境的顏色而改變體色,讓偽裝行為如虎添翼。棲息在淺海的沙質海底,捕食小魚蝦。由於它們的身體扁平。雙眼同在身體朝上的一側,這一側的顏色與周圍環 境配合得很好,因此造成了它的偽裝大名[3]

雙眼是怎樣湊到一起的呢?

從卵膜中剛孵化出來的比目魚幼體,完全不像父母,而且跟普通魚類的樣子很相似[4]。眼睛長在頭部兩側,每側各一隻,對稱擺放。生活在水的上層,常常在水面附近游泳。

大約經過20多天,比目魚幼體形態開始變化。當比目魚的幼體長到1厘米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比目魚一側的眼睛開始搬家[5]

它通過頭的上緣逐漸移動到對面的一邊,直到跟另一隻眼睛接近時,才停止移動。不同種類的比目魚眼睛搬家的方法和路線有所不同。

比目魚的頭骨是軟骨構成的。當比目魚的眼睛開始移動時,比目魚兩眼間的軟骨先被身體吸收。這樣,眼睛的移動就沒有障礙了。比目魚眼睛的移動時比目魚的體內構造和器官也發生了變化。比目魚已經不適應漂浮生活,只好橫臥海底了。

分類

鰈形目包括有超過600個品種,可分為以下兩個:

視頻

比目魚 相關視頻

為什麼比目魚的眼睛長在一側?
比目魚一周變異全過程,眼睛由兩邊移到同一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