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濟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濟科
馬拉多納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網易體育
原文名 Arthur Antunes Coimbra
出生 1953年03月03日
里約熱內盧
身高 174厘米
體重 70公斤


濟科(Zico),全名阿圖爾·安圖內斯·科因布拉(Arthur Antunes Coimbra),1953年3月3日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前職業足球運動員、教練,球員時代司職中場,曾效力於巴西弗拉門戈、意大利烏迪內斯日本鹿島鹿角等球隊。

濟科在1978、1982、1986年三度代表巴西隊出賽世界盃,並在72場比賽中攻入52球。儘管未能幫助巴西贏得錦標,但濟科在中場的優異表現讓他三度當選南美足球先生及在2004年被「球王」貝利選為「當代最偉大的125位球員」之一。1994年退休前,他曾為巴西的弗拉門戈隊、意大利的烏迪內斯隊及日本的鹿島鹿角隊效勞。2008年夏季未能與土耳其俱樂部費內巴切達成續約協議而辭任教練。

熱點

白貝利

巴西有兩個貝利,一個是「黑珍珠」貝利,另一個是「白貝利」濟科。濟科除了膚色外,連身高都與貝利一模一樣。他的出現,使80年代缺乏革命性變革的世界足壇蕩漾起春意。由他和蘇格拉底法爾考等人組成的1982年巴西隊,被公認為是80年代的最佳球隊。

濟科獲得「白貝利」的美譽是在他24歲的時候。在哥倫比亞卡利進行的第十一屆世界盃外圍賽中,巴西隊以8-0大勝玻利維亞隊,濟科一人包辦4球,在南美足壇引起轟動。球迷們認為他是貝利退役後振興巴西足球的希望之星,親切地稱他為「白貝利」。而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的所謂「貝利重生」年代中,世界足壇產生了眾多「貝利」——年輕的馬拉多納是「小貝利」、普拉蒂尼是「歐洲貝利」、濟科是「白貝利」……貝利認為只有濟科最像他,稱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運動員,在禁區附近的攻門是他的拿手好戲。他判斷力強,能夠在混戰中利用最小的空間最大限度地施展絕招——反彈球射門和凌空抽射,給對方以致命一擊。」

桑巴核心

1970年世界盃巴西隊拿到第三座冠軍獎盃之後,巴西足球迅速沉淪下去,直到24年後的美國世界盃才重新奪冠。這一期間,穩健型的代表西德隊兩奪冠軍,技術+防守反擊阿根廷隊兩奪冠軍,把鏈式防守發揮到極致的意大利隊拿到一次冠軍。球風華麗熱情的巴西隊最好戰績是1978年世界盃季軍,帶領巴西隊在低迷年代取得這一佳績的領軍人物就是濟科。

由他和蘇格拉底、法爾考等人組成的1982年巴西隊,被公認為是80年代的最佳球隊。

短傳王

82年對陣意大利

濟科的強項在於傳球,特別是傳身後直球,82年和86年兩屆世界盃,濟科給我們留下太多鬼斧神工的佳作,直傳的穿透性和突然性無人能比。是名副其實的短傳王!必須特別指出的是,濟科傳身後球並不僅僅像很多前腰那樣用腳弓推傳,他還能用外腳背彈傳,這種傳球方式確實是難度很高的,隱蔽性和突然性強。有幾個瞬間是十分經典的,82年打阿根廷妙傳儒尼奧爾的那個球,82年打意大利在詹蒂萊貼身拉扯防守下給蘇格拉底送的那個直傳。86年世界盃打法國那腳外腳背直接穿過三名防守球員找布蘭科的直線球[1]

揚名立萬

真正使濟科揚名立萬的是他在弗拉門戈的日子。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濟科奮鬥的動力就來自弗拉門戈,所以在巴西國內,濟科只為弗拉門戈一家俱樂部效力。濟科在15歲時就加入了弗拉門戈,而且一踢就是16年,即使在他闖蕩意甲不成功回到巴西時,還是走進了弗拉門戈的訓練場。在弗拉門戈隊效力的16年當中,濟科共出場734次,攻入了591粒入球,是弗拉門戈隊當之無愧的靈魂。

1980-1981年,濟科和弗拉門戈俱樂部都達到了俱樂部有史以來的巔峰期。1980年他在18場比賽中他獨進21球,榮膺最佳射手,為球隊獲得巴西全國錦標賽冠軍立了大功。第二年,弗拉門戈隊代表巴西參加南美解放者杯,在決賽中戰勝了來自智利科普雷洛亞隊,奪得了俱樂部歷史上的首個解放者杯冠軍,濟科也以11粒入球勇奪最佳射手。在1982年12月13日舉行的豐田杯賽上,濟科面對英格蘭老牌勁旅利物浦隊的阻攔,勇往直前,如入無人之境,最終帶領球隊3-0贏得了這場比賽,譜寫了南美足球的輝煌。在本場比賽中,濟科當選最佳球員,獲得了一輛豐田汽車,但在當時,巴西國內尚未允許日本汽車入境,濟科於是給總統打電話,在總統的特許下,濟科把豐田車開回了巴西[2]

如果那個點球進了

1973年,20歲的濟科入選了巴西國家隊,但在1974年世界盃之前卻被新上任的主教練扎加洛排除在了世界盃的門外。1978年第十一屆世界盃賽,在球迷的要求下教練終於將他召進國家隊。此後的濟科就一發而不可收,連續參加了1978、1982和1986三屆世界盃。

但世界盃對於濟科來說卻只給他帶來遺憾:在1978年同宿敵阿根廷的決戰中,濟科不幸被踢傷,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賽;1982年第十二屆世界盃,濟科在3場小組賽中攻入4球,射穿蘇格蘭球門的弧線任意球和對話新西蘭的一腳倒掛金鈎都成為了世界盃史上經典。巴西隊一路高歌,三戰三勝,是最有希望奪冠的球隊。7月5日,奪標熱門巴西與意大利交鋒。浪漫的意大利人以「混凝土」式的防守死纏巴西隊的桑巴舞,最後巴西隊以2-3不敵對手,陰溝翻船。儘管入選了本屆世界盃賽的最佳陣容,但由於這場失利,濟科再次失去了在世界盃大顯身手的機會。

1986年第十三屆世界盃賽,33歲的濟科帶傷出陣為巴西作最後一搏。主教練桑塔納一直想讓濟科打主力,但濟科最了解自己,他舊傷未好,心有餘而力不足,難擔重任。在與法國隊爭奪半決賽權的比賽中,濟科幾乎是臨危受命,帶傷上陣。在比賽即將結束時,兩隊的比分是1-1,這時巴西隊獲得了罰點球的機會,隊友們把這一艱巨的任務交給了他們敬重的濟科。似乎命運偏偏與濟科作對,就是不讓他奪得世界盃冠軍,他沒有踢進這個點球。雙方加時賽各無建樹,最後點球決勝負,巴西隊以4-5再次慘遭淘汰。這個點球成了濟科終生揮之不去的陰影[3]

那份熱愛

1989年3月28日,濟科在意大利烏迪內舉行了告別賽,宣布退役。退役後的濟科擔任過巴西體育部長和巴西國家體育對策局局長。1993年辭職赴日本鹿島鹿角隊踢球。年已40的濟科稱要在一個熱愛足球的新國度里發揮餘熱,作為自己足球生涯的終點。1994年他再次宣布退役。1997年巴西LC巴雷托影視公司投資800萬美元拍攝電影《濟科的奇蹟》,濟科親自出演主角,展現自己輝煌的足球生涯。

濟科雖然未能贏得一次世界盃賽冠軍,被巴西球迷認為是「失敗一代」的代表,但他超人的足球才華是無法抹殺的,應取得超級球星的一席之地。濟科在1976、1977年兩度被評為巴西最佳隊員和最佳射手,1977、1981、1982年3次被評為美洲最佳運動員,1982年世界盃賽後被評為「世界十佳球員」之一,1983年被英國《足球世界》雜誌評為世界最佳運動員。

退役之後的濟科繼續為足球而工作,作為教練執教過日本國家隊、土耳其費內巴切等隊[4]

視頻

足壇白貝利!濟科生涯精華集錦

【CCTV微視-世界盃傳奇】普拉蒂尼 VS 濟科

足球名人堂系列——「白貝利」濟科



參考資料

  1. [綠茵天下閒聊三巨星濟科、普拉蒂尼、馬拉多納兼談球星地位評價],天涯社區,2007-10-11
  2. 巴西桑巴足球的偉大傳人 「白貝利」:濟科,新浪網
  3. [綠茵天下說說「白貝利」濟科],天涯社區,2006-06-23
  4. 足球的「天下第二」,白貝利濟科,快資訊,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