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濟南西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濟南西站,又稱濟南西客站,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齊魯大道,原張莊機場西側,隸屬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濟南西站為京滬高速鐵路鄭濟高速鐵路和石濟客運專線的客運站,膠濟客運專線和濟青高速鐵路也通過聯絡線引入濟南西站。

濟南西站於2009年7月12日奠基開工,2011年6月30日隨京滬高速鐵路建成啟用。濟南西站是京滬高速鐵路五個始發站點之一,站場總規模9台18線,其中已建成1座基本站台和7座島式中間站台,設2條正線,15條到發線,另外預留1台1線。

濟南西站高鐵站房工程包括主站房、高架候車廳、地下出站區和城市通廊、無站台柱雨棚及站台等。其中主站房地面以上部分整體三層、局部四層,地下整體二層、局部三層。

2018年7月26日至8月6日,京滬高鐵濟南西站逐步新上線16趟「復興號動車組列車[1],總數達42趟。

建築設計

設計風格

濟南西站站房的總體設計體現了山東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從外形上看,濟南西站站房頂棚呈波浪形曲面,灰色頂棚加上黃色牆面,在這種波瀾起伏的古代建築風韻中顯得淋漓盡致。站房外觀覆蓋牆面的是就地取材的「黃金麻」石材,內部裝修則根據功能區採用了不同風格。整個站房獨具傳統木式結構建築的神韻:柱、板的穿插,層層出挑如斗拱;挑檐深遠,層層迭落如重檐;外檐開窗吸取中國古建築中櫥窗的特點[2]。厚重的石材牆面和經過現代手法處理過的、具有傳統特徵的建築元素,創造出厚重古樸而又不失現代氣息的建築形象。

主體結構

濟南西站選址於濟南市槐蔭區段店鎮齊魯大道,包括高鐵站房、站前廣場、高架進站平台、軌道交通土建預留、地下停車及商業設施、長運樞紐、公交樞紐、出租車及社會車輛停放系統及周邊配套設施等。

濟南西站高鐵站房工程包括主站房、高架候車廳、地下出站區和城市通廊、無站台柱雨濟棚及站台等,呈現中間高、兩邊低、沿着中軸對稱,是一種五段式結構。高鐵站房呈現中間高、兩邊低、沿着中軸對稱,是一種五段式結構。其中,主站房位於最東邊,面積為62534平方米,地上3層、地下2層;南北兩端站房最高處距地高度為32米,中間段站房最高處距地高度為38.1米,中央段站房最高處距地高度為44.2米。主站房總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無柱風雨棚面積6.5萬平方米。

地鐵設置

濟南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及線網規劃中,濟南軌道交通R1線、M1線、M3線經過濟南西站,並在濟南西站設地鐵站,其中濟南軌道交通R1線正在建設中。

濟南軌道交通R1線共設車站11座,其中高架站7座,地下站4座。R1線從南到北的站點依次為:池東站、前大彥站、園博園站、長清大學城站、紫薇路站、趙營站、玉符河站、王府莊站、大楊莊站、濟南西站、演馬莊西站。

濟南軌道交通M1線設車站32座,其中換乘站11座。32座站點分別是孟王莊站、於家莊站、濟南西站站、文化中心站、中央公園站、會展中心站、閆千戶站、商埠區西站、經一緯六站、天橋南站、濟安街站、北關站、天橋廣場站、大明湖站、東倉站、山東大學站、山大南路站、茂嶺山路站、華陽路站、CBD中央綢帶公園站、禮耕路站、天濼路站、軟件園站、工業園站、世紀大道站、徐家莊站、烈士陵園站、鳳凰路站、王舍人北站、濟南新東站站、梁王站和梁王東站站。

視頻

濟南西站 相關視頻

《瞰見·濟南西站》
《濟南西站一分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