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出租車英語:Taxi) 又稱出租汽車,港澳、廣東通稱「的士」,上海習慣叫做「差頭」(Charter,租車),是一種基於即時租賃的陸地公共交通服務,按里程表收費。

出租車的載客量一般只有4個座位,有些是3或5個座位。搭乘出租車除了揚手招呼外,還可以透過電話網絡手機應用程序預約。

中國大陸

2016年9月起交通運輸部發布《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出租車分為傳統巡遊出租車(巡遊車)和網絡預約出租車(網約車)兩種[1],統一納管以解除傳統亂象,巡遊出租車駕駛員還是網絡預約車駕駛員都需要考證上崗,條件略有不同,但必須具有3年以上駕駛經歷;無交通肇事犯罪、危險駕駛犯罪記錄,無吸毒記錄,無飲酒後駕駛記錄,最近連續3個記分周期,沒有記滿12分的記錄

北京

北京市的「出租車」色調統一,為3條2色,車身主要為「尊黃」,車頂與包圍顏色一致,分別為「北玄、東青、南赤、西白、冬紫、春綠、夏紅、秋碧」。車頂燈箱與車門上印有公司縮寫。規模較大的出租汽車公司有:銀建、北汽、首汽等。自從韓國現代汽車在北京設廠以後,出租車主要採用現代伊蘭特和索納塔汽車,此前北京市曾大量運營微型麵包車出租車(稱「面的」),1998年面的退役後被夏利、富康取代,此後也有捷達、愛麗舍等車型。奧運會召開時,老舊的捷達和富康已退出北京出租車運營市場。因應殘奧會的舉行,無障礙出租車亦逐漸投入市場。

香港文化影響,北京市民常把「出租車」簡稱為「的」(讀「滴」;取自「的士」),招呼出租車叫做「打的」(即粵語「搭的」之誤讀),出租車司機暱稱作「的哥」(男)或「的姐」(女),計費收據叫「的票」。另外,在馬路上非法招攬乘客的私人車輛,被稱作「黑的」,而利用摩托車或改裝過的殘疾人專屬三輪摩托車來招攬乘客的車輛,被稱為「黑摩的」。

收費方式

2005年的北京出租車開始了新一輪的更新換代,淘汰了使用了十多年的夏利。車價基本統一為每公里1.6元,起價3公里10元,2006年提高為每公里2元,起價不變。從2013年6月10日起北京出租車漲價:起步價13元、每公里2.3元[2]

視頻

出租車 相關視頻

巡遊出租車經營權將實行無償使用
大變革?廣州市新版巡遊出租汽車客運管理條例頒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