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葆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白蓮)
前往: 導覽搜尋
梁葆貞
出生 1936年
國籍 中國
民族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香港八一》、《再訪香城艷》、《愛回家》、《真情》


梁葆貞(1936年),又有藝名白蓮及白梨香[1],是香港的資深演員。早於1950年代便在電影演出,50至70年代主力在中國演出,1979年回流香港,至1980年代開始活躍於無綫電視,在電視劇中多數飾演怕事、貪小便宜的師奶、戇直婦人一類甘草角色,她的代表角色為處境喜劇《香港八一》中順嫂一角。

演藝歷程

梁葆貞的演出經驗豐富,1950年代起便先後以「白蓮」 及 「白梨香」作藝名演出多部電影,其中1952年的《再訪香城艷》中更與父親梁醒波一同演出。 梁葆貞在50至70年代在中國演出,70年代向父親表示有意回港,最後在梁醒波與中國政府交換條件下,梁葆貞得到中國當局放行回港。

梁葆貞最為人所認識的是1981年至1986年期間,在處境喜劇《香港八一》系列中擔演「順嫂」一角,而由於其扮演的這個沒甚麼學識的典型傳統婦女角色深入民心,漸漸地「順嫂」一詞亦時被用作形容無知婦孺的意思[2]

1999年,在《香港八一》系列中飾演「順嫂」姐夫「懋叔」一角的老演員黃新因中風病逝,梁葆貞稱二人合作五年之久,已由同事轉成好朋友。設靈當日,梁葆貞親身到場致祭,更忍不下淚水放聲嚎哭。

1994年,梁葆貞在另一處境喜劇《餐餐有宋家》中飾演宋亞好一角[3],她所扮演的是家族中的姑婆角色,性格貪小便宜、無知,但對家人照顧週到。其後,梁葆貞在長壽劇《真情》中擔演拿督歸齡高夫人司徒珠一角,再次為港人所熟悉。 梁葆貞也是香港演藝人協會的成員之一。

視頻

香港中古廣告 恆香白蓮蓉月餅(順嫂梁葆貞)1985
順嫂梁葆貞


曾演出劇集

無綫電視

  • 1980年:香港8X系列

近況

當年憑《香港八一》系列的「牛頭角順嫂」角色深入民心的梁葆貞[4],在鴨脷洲出席長者盆菜宴。她在訪問中指自己已移民,並長居加拿大,她說:「但係每一年都會返嚟,因為啲仔、新抱都係喺香港,而我四個孫都係喺加拿大,最大嗰個都大學畢業!」

快要「登八」的「順嫂」,被問到無綫有否邀請她出山拍劇時,她即笑謂:「TVB都唔知我幾時返香港!(拍嘢過戲癮?)我以前拍嘢都係為搵食,唔係為戲癮。」又透露在溫哥華不會悶,因為有不少人同聲同氣。」而成件事的亮點是,「順嫂」雖然近年已經好少在幕前演出,但她把聲,即令人想起當年的「牛頭角順嫂」,回憶即時回來,好有親切感呀!

參考資料

  1. 梁葆貞. 電視貓. [2019-04-07]. 
  2. 一切從牛頭角順嫂開始. 信報財經新聞. 2009-02-23 [2019-04-07]. 
  3. 【相隔24年】宣萱曬《餐餐有宋家》再聚!「宋亞好」梁葆貞回港. 即時娛樂. 2018-02-20 [2019-04-07]. 
  4. 【把聲好親切】80歲「順嫂」長居加拿大. on.cc. 2016-11-19 [2019-04-0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