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姬瑪哈酒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姬瑪哈酒店

中文名稱 :泰姬瑪哈酒店

外文名稱 : Taj Mahal Hotel

地理位置 :印度孟買

酒店星級 :五星級

建成時間 :1903年12月16日

  房 間 數 :565

知名客人 :比爾•克林頓、The Beatles

泰姬瑪哈酒店(Taj Mahal Palace & Tower)是位於印度孟買可拉巴地區印度門旁邊的一家有名望五星級豪華旅館,擁有565個房間。它是泰姬陵酒店集團旗下的一分子,具有百年歷史的經典建築,使它成為集團的旗艦旅館。泰姬瑪哈酒店包含宮殿式與高塔式的建築物各一座,分別於不同的時間修建,並且具有完全不同的建築風格。泰姬酒店不僅僅只是酒店中的一個佼佼者,更是印度人民,在被殖民時引以為豪的珍寶,凝聚了印度人民無上的榮耀!

孟買泰姬瑪哈大酒店早在一個世紀前的開業之初便被賦於了這種氣質,雄偉莊嚴的外觀使她成為當時孟買城名副其實的地標性建築[1]

1903年12月16號由印度塔塔集團創始人賈姆謝特吉-塔塔(1839年~1904)建成。

建築由來

英國殖民時期,賈姆謝特吉·塔塔和英國朋友到位於現在的泰姬瑪哈酒店附近的Watson's酒店去喝茶,但因為自己是印度人被趕出。當時,塔塔已經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家,完全有資格受到人們的尊重。經歷那次事件後,塔塔就暗下決心要在印度建一個最豪華的酒店。泰姬瑪哈酒店就是他打造出來的精品。

泰姬瑪哈酒店工期達5年,正門設計非常奇特,面向的並不是大海,而是反方向的市區。據說,這包含着不歡迎通過海路進入印度的英國殖民勢力的意思[2]

主要業績

作為印度最豪華的五星級大酒店,泰姬瑪哈酒店誕生以來,一直深受社會名流的青睞。曾在此下榻的客人包括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法國前總統雅克·希拉克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貓王」埃爾維斯·普雷斯利、英國"甲殼蟲」樂隊、「滾石」樂隊主唱米克·賈格等。世界各國的富商們,更是將入住泰姬瑪哈酒店視為財富與地位的象徵。2007年,塔塔集團子公司塔塔鋼鐵公司收購英國鋼鐵巨頭Corus集團的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也是在該酒店舉行。

建築特色

泰姬-哈瑞-瑪哈陵飯店座落於印度孟買的中心地帶,占有6英畝茂盛的風景花園園區。飯店的建築融合了曼朵爾地方的傳統和現代的舒適的設計風格,給人一種高雅的享受[3]

孟買泰姬瑪哈大酒店早在一個世紀前的開業之初便被賦於了偉大的氣質,雄偉莊嚴的外觀使她成為當時孟買城名副其實的地標性建築。

孟買泰姬瑪哈大酒店融印度北方拉其普特風格、伊斯蘭摩爾風格、歐式佛羅倫斯和英倫愛德華風格於一體,宏偉莊嚴是帶給所有人的第一印象。 「"泰姬」你會發現她與世界同類酒店的差別在於坐落在海邊的她,入口不是面朝海的,而是朝向城市的。據說這個"錯誤"的原因又有若干個版本,一個比一個離奇。甚至有人說酒店的建築工人在歐洲建築師度假期間把設計圖紙統統弄錯了!

其實,原因非常普通而合理,那就是設計師希望酒店的每一間客房都朝向大海。酒店建築朝向內陸的U字型就是出於對客人的舒適性所致,這樣午後的微風就不是從港灣直面吹來而是從背面徐徐而來了。

酒店內部富麗堂皇的陳設令入住其中的賓客無不為之傾倒:不盡其數的藝術珍品貫穿於整個酒店的內部空間,無盡的拱廊親切典雅,莊重的中央樓梯、碩大的內部空間以及室外透進來的和煦陽光、還有那交響樂隊的現場演奏……每一個細節都將奢華發揮到了極致。

2008年攻擊事件

2008年11月26日,在孟買南部的奧貝羅伊飯店(Oberoi)遭到一連串的攻擊,數小時之後飯店屋頂的毀損造成物質損失。人質被捲入這場攻擊之中,並且包含許多外國人,至少172人死亡,293人受傷(這傷亡數字包括CST車站,Oberoi飯店,納里曼大樓以及卡馬醫院)。傷亡的情形大部分為印度民眾,即使帶着外國護照的西方人也被挑選出來。印度特種部隊花了三天將阻礙在飯店內持槍者擊斃[4]

傷亡人員統計

印度反恐特種部隊負責人杜特將軍29日在孟買泰姬瑪哈酒店對記者說,圍剿該酒店的行動已經結束,這標誌着孟買恐怖襲擊事件終於平息。當地媒體援引孟買災難管理機構的統計數字報道,此次恐怖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目前已升至195人。

杜特說,印度反恐特種部隊與恐怖分子當天在泰姬瑪哈酒店內展開激烈槍戰,有兩至三名恐怖分子被擊斃。安全人員目前正在酒店內逐房搜索,清查可能殘餘的恐怖分子,仍有一些受到驚嚇的房客滯留在酒店客房內[5]

29日清晨,泰姬瑪哈酒店再次爆發激烈槍戰,飯店一層拐角處房間隨後起火,但火勢很快被消防隊員控制。該酒店當天還發生多次爆炸,現場火光四起,濃煙滾滾,酒店建築多處受損嚴重。救護車迅速抵達現場,及時運送傷員。

當地媒體援引孟買災難管理機構的統計數字報道,26日至29日長達59個小時的恐怖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195人,另有295人受傷,死亡人數還有可能增加。目前,印度官方已經確認了162名死者的身份,其中包括18名外國人。

中國駐孟買總領館領事張龍海29日證實,有1名中國男性被從泰姬瑪哈酒店解救出來並送往孟買醫院。醫院方面提供的消息說,他的傷情並無大礙,經簡單處理後已自行離去。

孟買警方29日上午為在26日恐怖襲擊中犧牲的警方反恐部門負責人赫曼特·卡卡爾舉行了隆重的葬禮。

加拿大外長坎農28日說,目前已經確定2名加拿大公民在孟買恐怖襲擊中死亡,另有受傷。

受此次恐怖襲擊影響,印度酒店、旅遊、航空等行業的股票價格出現下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印度旅遊業將在近期內遭受重創。此外,印度總理辛格29日召開由國防和情報部門高級官員參加的會議,討論孟買爆炸襲擊的教訓,並研究如何加強海上防衛力量,防止恐怖分子通過海路發動恐怖襲擊。

事件紀念

賈特拉帕蒂·希瓦吉火車站原圖鏈接來自貴陽網 的圖片

孟買海濱大道的警察俱樂部門前矗立着一座紀念碑,紀念碑面朝大海,兩側共有18根柱子,以悼念在2008年恐怖襲擊中英勇犧牲的18名警察,並祈禱和平[6]。每年的11月26日,政府官員、警察以及普通民眾都會來到這裡懷念英雄。

記者26日前往卡夫廣場附近的海灘,當年10名恐怖分子乘坐充氣式小船從這裡進入孟買。海灘邊最醒目的建築是一座高高的警察哨所,警察在哨所內拿着望遠鏡向遠方巡視。一名警察告訴記者,印度外海主要由海軍負責,但為了加強安全防範,5個月前他們修建了這座哨所。

孟買著名的賈特拉帕蒂·希瓦吉火車站是孟買的地標建築,每當有特殊紀念日,這裡會點亮多彩的燈光。當年的恐怖襲擊中,這座火車站也是恐怖分子的目標之一。26日晚,火車站選用了暗黃中帶有幾絲紅色的燈光,以此悼念當年的遇害者,並寄託人們的哀思。

如今,孟買街頭增加了不少警察進行巡邏,但除此之外並無特別之處,人們生活照舊。11月13日法國巴黎遭遇連環恐怖襲擊之後,孟買當局重新評估了安保措施,也加強了警戒。人們每次進入電影院、酒店等都要經過嚴格繁瑣的檢查,但孟買人已自覺地把這視為保障城市安全的一個重要步驟。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孟買地區主席庫爾卡尼對記者說:「在印度所有大都市中,孟買可能是遭遇恐怖襲擊次數最多的城市。雖然印度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但在當今恐怖主義行徑在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誰也無法保證恐怖襲擊不會再度發生。」

重新營業

自從2008年11月份酒店遭到恐怖分子襲擊關閉三周後,於2008年12月21日重新開門營業。開業當天,酒店邀請了1000多名貴客共同慶祝,客人包括商業大亨、寶萊塢巨星以及外國使節等,充分展示出該酒店一百多年來,以"高雅階層"為服務對象的經營理念。

視頻

孟買 泰姬馬哈酒店
恐怖襲擊:在泰姬瑪哈酒店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