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盧固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盧固語印度安得拉邦(Andhara Pradesh)和泰蘭戛納(Telangana)泰盧固人的語言,印度憲法承認的語言之一。屬達羅毗荼語系[1]中部語族。使用人口超過8,000萬,居同語系各語言之首。在東南亞美國印度洋南太平洋中的島嶼,也有少數人使用。泰盧固語在公元前300~前100年間已經形成了自己的文學語言,並採取了南婆羅米字母。現代泰盧固文即由此發展而來。

簡介

泰盧固語是印度泰盧固族[2]的語言,安得拉邦和泰蘭戛納邦的官方語言。泰盧固語的最早文獻見於公元 633年的銘刻。泰盧固人的民族文學始於11世紀。

南亞印度民族,又稱安得拉人和泰蘭戛納人。主要分布在安得拉邦和泰蘭戛納邦,相鄰各邦亦有分布。屬達羅毗荼人種類型。使用泰盧固語,屬達羅毗荼語系東南語族,受梵語影響很大,吸收大量梵語詞彙。字母與坎納拉文近似,系由梵文天城體演化而來。信仰濕婆教和毗濕奴教混合的印度教;一部分人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有人認為泰盧固人是雅利安人達羅毗荼人蒙古人的混血後裔。公元前3~公元3世紀曾建立安度羅國,有發達的文學藝術。19世紀在英國殖民統治下,備受嚴重剝削。印度獨立後,於1953年建立安得拉邦。泰盧固人分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4個種姓,每一種姓又分數以百計的亞種姓。但種姓界線不如其他地區嚴格。實行種姓內婚,允許交表親,寡婦不許再嫁。人死後在河邊火化,餘燼投河。多數人以務農為生,部分人從事漁業。

特點

泰盧固語具有達羅毗荼語言的一般特點,保留着不少古達羅毗荼語成分。輔音有 c(硬齶音)~k(軟齶音)的對立;在前元音之前,k有變為c的傾向。由於元音縮略的音變,泰盧固語產生了達羅毗荼語言中罕見的複輔音。泰盧固語是粘着型語言。它的構詞法通常為詞根加後綴。

影響

泰盧固語有幾個方言,口語和書面語截然有別,成為一種雙言現象。它的文字和南部語族的坎納達語相同。泰盧固語受雅利安語言的影響很深。

視頻

泰盧固語 相關視頻

泰盧固語Mazhaiyin Saaralil-Aaha Kalyanam
泰盧固語No One Dancing HereU-Aaha Kalyanam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