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可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可夫

沙可夫

(1903年10月20日-1961年9月1日)[1],原名陳維敏,浙江海寧人,現代藝術教育家。

生平

1903年10月20日,生于海寧縣新倉鎮。1920年考入上海南洋公學,畢業後入該校本科學習。1926年初赴法國巴黎留學,在巴黎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後轉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秋赴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31年秋受命回國,在上海國民政府逮捕,後保釋出獄。1932年,抵達江西瑞金,任《紅色中華》主編,同年7月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教育人民委員會副部長兼藝術局局長,8月任蘇維埃大學副校長(校長毛澤東瞿秋白),工作之餘積極從事文藝創作。

1937年抵延安,任新華通訊社主任。1938年任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副院長兼黨組書記。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曾任文化部辦公廳主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中央戲劇學院第一副院長、黨委書記等職,期間曾兩次訪問蘇聯。1961年9月1日,因腦溢血青島病逝,時年58歲[2]

個人作品

1928年,翻譯了蘇聯著名話劇《破壞》(後來我國譯本譯為《決裂》),並組織劇團演出。後又編導多幕話劇《明天》,1931年李伯釗把劇本帶回國內,在閩西蘇區再次上演,群眾深受鼓舞。這一時期,還在周揚主編的《文藝戰線》上以克夫筆名發表譯文。1931年夏回國到上海,因接頭地點遭破壞,被捕入獄。遭受酷刑,後經營救保釋,回鄉養病。1932年春,奉命進入中央蘇區,任臨時中央政府教育部副部長、中央機關報《紅色中華》主編。參加革命根據地第一所藝術學校藍衫劇團學校(後改名為高爾基戲劇學校)的籌建工作。1933年,任中華蘇維埃大學副校長,與毛澤東、林伯渠、梁柏台、潘漢年組成大學委員會。在瑞金,創作了20餘首革命歌曲和話劇、活報劇、喜劇等8部。其中七場大型話劇《我——紅軍》上演後,蘇區報紙紛紛讚揚這齣戲「打響了第一炮」,「是蘇維埃文化與工農大眾藝術的開端」。同年底,因病回上海治療。養病期間,翻譯了不少世界名著和革命文藝理論,經常為魯迅主持的《譯文》雜誌供稿。1937年抗戰爆發後,奉召於10月到延安,任新華通訊社主任。後致力於戲劇活動,連續創作出《廣州暴動》、《血祭上海》、《團圓》等大型話劇,在延安演出,受到毛澤東等中央領導的好評。1938年,籌建延安魯迅藝術學院,任副院長兼黨組書記。1939年秋調至華北解放區。此後八九年間,先後擔任中共中央晉察冀分局文委書記、晉察冀邊區文聯主任、華北聯合大學文藝學院院長等職。組織創作和排演了《窮人樂》、《熬着吧》、《王七》、《棄暗投明》、《打特務》等劇目。

社會職務

1949年初,擔任北平市文化接管委員會副主任,第一次全國文代會常務主席團成員兼大會秘書長,當選全國文聯秘書長、中國作家協會常務理事。後任中央文委委員、文化部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文化部辦公廳主任。1953年任中央戲劇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1961年病逝青島。首都文藝界為他舉行公祭,陳毅副總理主祭,徐特立、周揚、沈雁冰、林默涵等參加追悼儀式。其骨灰安放在八寶山革命公墓。

着作

  • 話劇《武裝起來》、《我——紅軍》、《團圓》等
  • 《沙可夫文集》
  • 譯《莎士比亞新論》

參考

  1. 沙可夫原名陳維敏,在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期間,蘇聯老師給他取名為亞歷山大·阿列克賽·沙可夫,從此人們稱他為沙可夫。
  2. 沙可夫. 新華網.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