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僧
圖片來自zhihu

沙僧,又叫沙和尚,法號悟淨,其前身為捲簾大將軍,是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的人物,他是唐僧流沙河收的徒弟。

簡介

原是天庭武將,受封捲簾大將,失手打碎琉璃盞被貶下凡,盤踞在流沙河成為妖怪,以人為食,項下掛着九個骷髏,串為項鍊[1]。原著《西遊記》描述長相:「生得身長丈二,臂闊三停,臉如藍靛,口似血盆,眼光閃灼,牙齒排釘。」,其後被觀世音菩薩指點成為唐僧徒弟,其後與師傅、師兄孫悟空豬八戒以及白龍馬一起赴西天取經,取經途中,沙僧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後,功德圓滿,獲封為金身羅漢

原型

魯迅認為沙僧的原型來自《大唐三藏取經詩話》裡面的深沙神陳寅恪認為沙和尚這一形象,當來自《慈恩法師傳》(《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該傳記實際又受到《波羅密心經》的影響,「沙和尚是師徒四個人中性格刻畫最不成功的」。[2]

演化

日本,沙僧的形象,進一步與當地傳說動物河童結合。

武器

降妖寶杖[3]為沙僧使用武器,由魯班吳剛砍下的桂樹枝所製,外型兩端細中間粗,曾被妖怪形容像擀麵棍[4]。但在各類文藝作品中,武器形象則多為月牙鏟。據原著描述,該杖同九齒釘耙一樣重。

名稱

  • 沙悟淨、沙僧、沙和尚
  • 捲簾大將:沙僧被貶下凡之前的職務。而在道教當中,此職務由李文廣、吳宛明二位將軍擔任。每當道士進行朝科,在科儀開始時,會請二位將軍捲起珠簾,以令道士得朝覲天尊、上帝。[5]而科儀將結束時,則再請二位將軍放下珠簾,令道士退朝。[6]
  • 金身羅漢:沙僧取經完成後的受封職務。
  • 土、黃婆、刀圭:《西遊記》中以五行對應唐僧師徒五人(含白龍馬),沙僧對應「土」,書中又稱「黃婆」、「刀圭」。如:第40回「猿馬刀圭木母空」;第53回「黃婆運水解邪胎」;第88回「心猿木土授門人」;第89回「金木土計鬧豹頭山」。

參考文獻

  1.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說沙僧的脖子上那串骷髏是三藏法師的前身
  2. 陳寅恪:《金明館叢稿二編》第166-170頁。
  3. 《西遊記》原著第22回:「寶杖原來名譽大,本是月裡梭羅派。吳剛伐下一枝來,魯班製造工夫蓋。裡邊一條金趁心,外邊萬道珠絲玠。名稱寶杖善降妖,永鎮靈霄能伏怪。 只因官拜大將軍,玉皇賜我隨身帶。或長或短任吾心,要細要粗憑意態。也曾護駕宴蟠桃,也曾隨朝居上界。值殿曾經眾聖參,卷簾曾見諸仙拜。 養成靈性一神兵,不是人間凡器械。自從遭貶下天門,任意縱橫游海外。不當大膽自稱誇,天下槍刀難比賽。看你那個鏽釘鈀,只好鋤田與築菜。」
  4. 《西遊記》原著第49回:「妖邪道:『你這個模樣,象一個磨博士出身。』沙僧道:『如何認得我象個磨博士?』 妖邪道:『你不是磨博士,怎麼會使擀麵杖?』沙僧罵道:『你這孽障,是也不曾見!這般兵器人間少,故此難知寶杖名。出自月宮無影處,梭羅仙木琢磨成。外邊嵌寶霞光耀,內里鑽金瑞氣凝。先日也曾陪御宴,今朝秉正保唐僧。西方路上無知識,上界宮中有大名。喚做降妖真寶杖,管教一下碎天靈!』」
  5. 「(默咒捲簾)謹請李文廣、吳宛明二大將軍,速起珠簾,諸臣朝班」。參見葉添芽,《林昌桐與威遠壇道教儀式音樂研究-以《早朝科儀》為對象》(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研究與保存組碩士論文,2014),頁108。
  6. 「(請將捲簾)謹請李文廣、吳宛明二大將軍,速放珠簾,諸臣退班」。參見葉添芽,《林昌桐與威遠壇道教儀式音樂研究-以《早朝科儀》為對象》(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研究與保存組碩士論文,2014),頁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