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僧
出生 隋開皇二十年(公元60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僧人、法師

唐僧,也叫唐三藏,唐僧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人物,前世為如來二弟子金蟬子,原型為唐代高僧玄奘。玄奘,生於今河南洛陽,俗家姓名「陳褘」,法號「玄奘」,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

簡單介紹

中文名 唐僧 外文名 Tang's monk 其他名稱唐三藏、唐御弟、金蟬子、唐玄奘 飾 演汪粵(86年版《西遊記》第6、9、10集) 徐少華(央視《西遊記》第4-5、7-8、11-12、14-16集;續集1-9集前期) 遲重瑞(央視《西遊記》第13、17-25集;續集9集中期-16集;《吳承恩與西遊記》;《敢問路在何方》) 1996年香港TVB電視劇《西遊記》江華 1998年香港TVB電視劇《西遊記貳》江華 展開 配 音 張雲明(央視《西遊記》) 喬榛(央視《西遊記》動畫) 張震(2011張紀中版《西遊記》) 曲敬國(西遊記後傳)

角色背景

提起《西遊記》里的唐僧,可謂是家喻戶曉。唐僧的原型就是唐朝的玄奘。玄奘這位唐代高僧出生於河南洛陽。他13歲時跟隨二哥到洛陽淨土寺出家。貞觀元年(公元627年),他遠遊印度,精心鑽研佛教經典。17年後回到長安,在弘福寺、大慈恩寺等地著書譯經。主要著作有《大唐西域記》《會宗論》《制惡見論》等,翻譯印度佛經75部,共1335卷,為中印兩國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在玄奘故里,到處都遍布着他的聖跡。主要有玄奘故居、唐僧寺、唐僧墓、大唐三藏聖教序碑、恭陵、和陵等。當地人很少用法號稱呼他,通常都稱他為唐僧。走入偃師境內,求人問路若問唐僧的老家,要比問玄奘故里容易的多。人們習慣這樣稱呼,因為這樣既通俗易懂,又能表現出家鄉人的特殊感情。 唐僧是一個心慈面善吃齋念佛的僧人。雖然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的思想。至於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但總能化險為夷的原因,一則唐僧是金禪子轉世,有佛祖如來和觀世音菩薩的庇佑;二則唐僧能夠領導好他的三個高徒,能讓他們臣服於自己,告狀搬來觀世音菩薩或是念那緊箍咒,讓徒弟們望而生畏。只要有人膽敢為非作歹或作奸犯科,必然要受嚴懲。 在書中唐僧是一個凡人的形象,有懦弱的一面 有怕死的一面,又是肉眼凡胎所以看到孫悟空大開殺戒的時候會嚴厲呵斥。他是一個內心信仰堅定、心懷善良的人。

視頻

唐僧抒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