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龍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龍符(377年-409年),平昌郡安丘縣(今山東安丘)人,世居京口(今江蘇鎮江)。東晉末年將領,南朝宋功臣。

驍果有膽氣,干力絕人。隨劉裕平定桓玄之亂,任建武參軍,立有戰功。參鎮軍軍事,封平昌縣五等子,加寧遠將軍、淮陵太守。後與向彌等征剿荊州的桓氏餘黨。遷建威將軍、東海太守,與劉道憐擊潰侵擾徐州的北魏軍,大敗北魏將領斛斯蘭、索度真。

義熙五年(409年),孟龍符任車騎參軍,隨劉裕北伐南燕,加龍驤將軍、廣川太守,統步騎為前鋒,攻占巨蔑水,擊退燕將公孫五樓。後單騎乘勝奔逐,深入追擊燕軍,被燕軍趁機包圍,終因寡不敵眾,力竭戰死,時年三十三歲,追贈青州刺史。後劉裕上表追封他為臨沅縣男,食邑五百戶。

基本信息

姓名    孟龍符  
官職    龍驤將軍、廣川太守
追贈    青州刺史     
爵位    臨沅縣男 
出生地   京口(今江蘇鎮江)
出生時間  377年   
去世時間   409年   
主要成就   跟隨劉裕征戰四方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孟龍符是劉裕的北府心腹孟懷玉的弟弟。孟龍符早年驍勇果決,頗有膽氣,體力不同於一般人。他年少的時候,喜好擔任遊俠,經常在閭里結交豪俠之士。[1]

建功升官

元興三年(404年),劉裕在京口舉兵討伐桓玄,誅滅京口的桓氏黨羽後,由於劉裕早已聽聞孟龍符的驍勇,就任命他為建武參軍,隨自己從京口出發,攻打京師建康。在劉裕的義軍與桓玄軍的江乘、羅落、覆舟三次大戰中,孟龍符都立下了戰功。桓玄之亂平定後,劉裕任命孟龍符為參鎮軍軍事,又奏表封他為平昌縣五等子,加寧遠將軍、淮陵太守。

京師建康雖平,桓氏家族仍然在荊楚一帶據兵作亂,孟龍符於是被劉裕委派,與劉籓、向彌征討荊州的桓歆、桓石康,在白茅大破桓氏餘黨,斬殺桓歆、桓石康。因功拜為建威將軍、東海太守。[2]

擊敗北魏

義熙元年(405年),北魏將領索度真、斛斯蘭進犯徐州,將寧朔將軍羊穆之圍困於彭城(治今江蘇徐州)。劉裕派遣孟龍符和胞弟建威將軍劉道憐,率軍北上援救羊穆之。當時,北青州刺史劉該、陽平太守孫全皆叛投北魏。孟龍符和劉道憐先在陵柵斬殺孫全,隨後進軍彭城,迫使魏軍主帥索度真、斛斯蘭撤圍退走,解除彭城之圍。隨後,孟龍符又與劉道憐率軍乘勝追擊魏軍至相城,在光水溝邊再次大破魏軍,並斬殺叛將劉該,魏軍主帥斛斯蘭倉惶逃走。魏軍死傷慘重,被殺和投水淹死的不計其數,幾乎全軍覆沒。 [3]

伐燕身死

義熙五年(409年),劉裕北伐南燕,任命孟龍符為車騎參軍,並給他進號龍驤將軍,領廣川太守,統率步騎為前鋒。同年六月,孟龍符率前鋒部隊抵達臨朐城外。臨朐城外有一條重要的水源巨蔑水(今山東彌河),離城四十里。當時南燕皇帝慕容超派遣公孫五樓率騎兵急速前往,準備控制巨蔑水。孟龍符也率領騎兵急馳爭奪巨蔑水,與公孫五樓在巨蔑水相遇,孟龍符單騎衝鋒在前,擊敗公孫五樓,成功占據水源,公孫五樓敗退回撤。隨後,孟龍符又單騎乘勝奔逐追擊燕軍。因孟龍符騎馬騎得太快,後面的大部隊來不及跟上他,導致南燕軍隊趁機將孟龍符包圍起來。孟龍符被南燕數千騎兵圍困進攻,孟龍符單騎奮槊進擊,與數千燕軍激戰,每一回合就殺死燕軍數人,終因寡不敵眾,力竭戰死。孟龍符陣亡不久,部將劉鍾率領部隊趕至,劉鍾率親兵直入燕軍敵陣,將孟龍符的屍體奪回,然後返回。 [4]孟龍符時年三十三歲。

劉裕得知孟龍符之死後,深為痛惜哀悼,追贈他為"青州刺史"。後來,劉裕又上表追封孟龍符為臨沅縣男,食邑五百戶。[5]

人物評價

  • 劉裕:"故龍驤將軍、廣川太守孟龍符,忠勇果毅,隕身王事,宜蒙甄表,以顯貞節,聖恩嘉悼,寵贈方州。龍符投袂義初,前驅效命,推鋒三捷,每為眾先。及西劋桓歆,北殄索虜,朝議爵賞,未及施行。會今北伐,復統前旅,臨朐之戰,氣冠三軍。於時逆徒實繁,控弦掩澤,龍符匹馬電躍,所向摧靡,奪戈深入,知死弗吝。賊超奔遁,依險鳥聚,大軍因勢,方軌長驅。考其庸績,豫參濟不,竊謂宜班爵土,以褒勛烈。" [6]
  • 李延壽:「劉懷肅劉懷慎劉粹孫處蒯恩向靖劉鍾虞丘進孟懷玉、孟龍符、胡藩等,或階緣恩舊,一其心力;或攀附風雲,奮其鱗羽,咸能振拔塵滓,自致封侯。」[7]

史書記載

  • 《宋書.卷四十七.列傳第七》 [6]
  • 《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7]

參考資料

  1. 《宋書.孟龍符傳》:龍符,懷玉弟也。驍果有膽氣,干力絕人。少好遊俠,結客於閭里。
  2. 《宋書.孟龍符傳》:與劉藩、向彌征桓歆、桓石康,破斬之。除建威將軍、東海太守。
  3. 《宋書·長沙王道憐傳》:時北青州刺史劉該反,引索虜為援,清河、陽平二郡太守孫全聚眾應之。義熙元年,索虜托跋開遣偽豫州刺史索度真、大將軍斛斯蘭寇徐州,攻相縣,執鉅鹿太守賀申,進圍寧朔將軍羊穆之於彭城;穆之告急,道憐率眾救之。軍次陵柵,斬全。進至彭城,真、蘭退走。道憐率寧遠將軍孟龍符、龍驤將軍孔隆及穆之等追,真、蘭走奔相城;又追躡至光水溝,斬劉該,虜眾見殺及赴水死略盡。
  4. 《宋書.劉鍾傳》:孟龍符陷沒,鍾率左右直入,取其屍而反。
  5. 《宋書.孟龍符傳》:時年三十三。高祖深加痛悼,追贈青州刺史。又表曰:"故龍驤將軍、廣川太守孟龍符,忠勇果毅,隕身王事,宜蒙甄表,以顯貞節,聖恩嘉悼,寵贈方州。龍符投袂義初,前驅效命,推鋒三捷,每為眾先。及西劋桓歆,北殄索虜,朝議爵賞,未及施行。會今北伐,復統前旅,臨朐之戰,氣冠三軍。於時逆徒實繁,控弦掩澤,龍符匹馬電躍,所向摧靡,奪戈深入,知死弗吝。賊超奔遁,依險鳥聚,大軍因勢,方軌長驅。考其庸績,豫參濟不,竊謂宜班爵土,以褒勛烈。"乃追封臨沅縣男,食邑五百戶。
  6. 6.0 6.1 參見(南齊)沈約《宋書.卷四十七.列傳第七.孟龍符》
  7. 7.0 7.1 參見(唐)李延壽《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孟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