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泓[1]

姚泓(388年-417年),字元子,羌族,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後秦文桓帝姚興長子,十六國時期後秦最後一位皇帝。

義熙十二年(416年)即位,改元永和。義熙十三年(417年),東晉劉裕率軍北伐後秦,姚泓投降,後秦滅亡。後被押解到東晉都城建康,在建康鬧市中斬首,時年三十歲。

人物生平

敬愛尊師

姚泓,字元子,姚興長子。為人孝敬友愛、寬宏和氣,但無治理國家的才能,又常常生病,姚興打算讓他做繼承人而又信不過他。過了很久,才立他為太子。姚興每當征伐巡遊,常留下他總管後方事務。博學而善於清談論辯,尤其愛好作詩吟詠。尚書王尚、黃門郎段章、尚書郎富允文憑藉儒術擔任侍講,胡義周夏侯稚憑藉文章和他交遊。當時尚書王敏、右丞郭播認為刑律政紀過於寬緩,商議想要嚴格法紀,姚泓說:"人如果受到挫折侮辱,就會產生壯烈奮發的雄心;政令教化如果煩瑣苛薄,就會出現苟且狡猾的行為。上面教化下面,像風吹草低一樣。君等參與協助朝廷教化,弘揚彰明政治法度,不務求仁德寬恕的原則,只想要使法律刑罰嚴酷,哪裡是安定上面駕馭下面的道理呢!"王敏等人才作罷。姚泓師從博士淳于岐受讀經學。淳于岐患病時,姚泓親自上門問候病況,在床邊拜見老師。從此公侯見到師傅都下拜。

開明大度

姚興去平涼的時候,馮翊人劉厥聚眾數千人,占據萬年反叛。姚泓派鎮軍將軍彭白狼率東宮的禁衛兵前去討伐劉厥,斬殺劉厥並赦免了他的餘黨。部將們都勸姚泓說:"殿下神機妙算,蕩平了那群敗類叛逆,應當用露布宣揚此事,傳示首級,來告慰各地的人。"姚泓說:"主上將後方事務委託給我,讓我遏制寇賊叛逆。我安撫管理不當,助長了奸人寇賊,正應當引咎自責,待罪於軍中,哪裡敢過分地妄自誇功,來加重罪責呢!"他的右僕射韋華聽到後對河南太守慕容築說:"皇太子真是具有謙恭仁惠的品德,是社稷的福氣呀。"他的弟弟姚弼有奪取繼承權的陰謀,姚泓施恩撫慰和以前一樣,從沒有現於神色表示不滿。姚紹常常替姚弼出謀劃策,姚泓仍然傾心按宗親對待他,不猜忌他。到繼位之後,交給姚紹兵權,姚紹也被感動而歸心效忠,最終堅持了他的忠誠義烈。他的開明遠見寬宏大度,皆是諸如此類情況。

父死即位

姚興死後,秘不發喪。南陽公姚愔和大將軍尹元等圖謀作亂,姚泓將他們全部誅殺。命齊公姚恢殺安定太守呂超,姚恢經過了很久才殺死呂超。姚泓懷疑姚恢有陰謀,姚恢從此以後對他懷有二心,暗中準備兵馬鍾甲。姚泓發喪,在後秦弘始十八年(416年)即皇帝位,大赦殊死以下的罪犯,改年號為永和,廬居在諮議堂。安葬之後,才親理政務,內外百官增加一級品位,下令讓文武官員各自儘管直言,對於不利於當時的政令、有益於宗廟的事情,都徹底說出來而不要有什麼忌諱。

羌胡反叛

當初,姚興把李閏的羌人三千多家遷到安定,不久又遷到新支。姚泓繼位時,羌人首領黨容率領部落的人叛逃回原籍,姚泓派撫軍將軍姚贊討伐他們。黨容投降,將他們中的豪強大戶數百戶遷到長安,其餘的遣送回李閏。北地太守毛雍占據趙氏塢而背叛姚泓,姚紹奉命討伐並將其擒獲。姚宣當時鎮守李閏,還不知道毛雍已失敗,派部將姚佛生等人來保衛長安。兵眾已經出發,姚宣的參軍韋宗奸詐諂媚而喜好作亂,勸說姚宣:"主上剛剛即位,威望教化還不夠顯著,勃勃勢力強盛,侵害必然很大,本朝的困難是不能克服消除的。殿下身為宗室人員,應當認真考慮這個問題。邢望地形險要堅固,是三方面會合的要衝,如果能夠占據它,虛心安撫百姓,不但能加固自己在宗室中的地位,也是霸主王侯一類的基業。"姚宣就率領三萬八千戶人,放棄李閏,往南去守邢望。姚宣往南遷移之後,羌人各部落占據李閏而背叛,姚紹進兵討伐打敗他們。姚宣到姚紹那裡去認罪,姚紹大怒而殺了他。當初,姚宣在邢望時,姚泓派姚佛生告諭姚宣,姚佛生後來竟贊成姚宣的主意。姚紹數落他的罪遇,又將他殺了。

姚泓下詔規定,士卒為王事戰死,追贈給他爵位,永遠免除他家的勞役。打算封東宮中的十六個臣子為五等子男的爵位,姚贊勸阻說:"東宮的文武官員,自然應當要保持忠誠,但還沒有赫然突出的功績,為什麼受封的人那麼多呢?"姚泓說:"朝廷設置爵位,是用來鼓勵人民來效力,並顯示盛德的。元子我遭逢家中失去了依靠,和東宮的臣屬共同經歷過巨大的憂患,現在我獨自享福,能不有愧於心嗎!"姚贊無言以對。姚紹進言說:"陛下沒有忘記報德,封賞他們是不錯的。古人在這些事情上很慎重,要在一年開始的時候頒發命令,可以等到來年春天,然後再議定遣件事情。"這才作罷。并州、定陽、貳城胡人的數萬村落背叛姚泓,進入平陽,在匈奴堡攻打立義將軍姚成都,推舉匈奴人曹弘為大單于,所到之處,殘殺搶掠。征東將軍姚懿從蒲坂出發去討伐曹弘,在平陽交戰,大敗敵軍並擒獲曹弘,押送到長安,將他們中的豪族大戶一萬五千落遷徙到雍州。

仇池夏攻

仇池公楊盛攻陷祁山,捉住建節將軍王總,接着進逼秦州。姚泓派遣後將軍姚平救援,楊盛撤兵退走。姚嵩姚平在竹嶺追上楊盛,姚贊率領隴西太守姚秦都、略陽太守王煥帶禁衛軍趕赴援助。姚贊到清水,姚嵩被楊盛打敗,姚嵩和秦都、王煥都戰死。姚贊趕到秦州,楊盛退回到仇池。在此之前,天水郡冀縣有石鼓自嗚,聲音傳出數百里,野雉都叫起來。秦州三十二處地方發生地震,發出隆隆響聲的有八處,山峰崩塌房舍毀壞,都認為是不祥之兆。到姚嵩將要出發時,僚屬們一再勸阻不讓他走。姚嵩說:"如有不祥之事,就是天命註定,能逃到哪裡去呢!"終於遭難。有識之士認為秦州是姚泓的故鄉,發生那些事是姚氏將要滅亡的徵兆。

大夏皇帝赫連勃勃攻陷陰密,擒住後秦秦州刺史姚軍都,活埋俘虜的官兵五千多人。姚軍都怒睜雙目厲聲斥責赫連勃勃殘忍的罪行,不向他屈服,赫連勃勃大怒而殺了他。赫連勃勃攻克陰密後,進兵入侵雍州,嶺北散居的民戶全都逃奔到五將山。征北將軍姚恢放棄安定,率五千戶人逃奔新平,安定人胡儼華韜等率領眾人抗拒姚恢,姚恢單人獨騎回到長安。立節將軍彌姐成、建武將軍裴岐被胡儼殺死,鎮西將軍姚諶委棄所鎮守的地方往東逃跑。赫連勃勃於是占據雍州,搶掠郿城。姚紹和征虜將軍尹昭、鎮軍將軍姚洽等率領五萬步騎兵討伐赫連勃勃,姚恢領一萬精銳騎兵為後援。大軍駐紮在橫水,赫連勃勃退守安定,胡儼累閉城門抵禦他,殺死數千鮮卑人,占據着安定城投降。姚紹進兵緊迫赫連勃勃,在馬鞍坂交戰,將其擊敗,追到朝那,趕不上了才回來。

楊盛派遣兄長的兒子楊倦入侵長蛇。平陽的氐人苟渴聚眾一千多人,占據五丈原反叛,派遣鎮遠將軍姚萬、恢武將軍姚難討伐他,被苟渴打敗。姚諶討伐苟渴,捉住了他。姚泓派輔國將軍斂曼嵬、前將軍姚光兒到陳倉討伐楊倦,楊倦逃奔到散關。赫連勃勃派遣兄長的兒子赫連提往南入侵池陽,車騎將軍姚裕、前將軍彭白狼、建義將軍蛇玄抵禦將其擊退。

晉軍來伐

義熙十三年(417年),東晉太尉劉裕總領大軍討伐姚泓,駐紮在彭城,派遣冠軍將軍檀道濟、龍驤將軍王鎮惡自淮、肥攻入,攻打漆丘、項城,將軍沈林子自汴進入黃河,攻打倉垣。姚泓的部將王苟生帶漆丘投降王鎮惡,徐州刺史姚掌帶項城投降檀道濟,晉軍於是進入穎口,所到之處多半都投降歸服。惟有新蔡太守董遵堅守不投降,檀道濟攻破城池,綁縛董遵送到軍營門前。董遵嚴正地說:"古代王天下的人討伐諸侯國,用禮對待士。你怎麼能憑着不義興師動眾,用非禮的手段對待國士呢!"檀道濟大怒而殺了他。姚紹聽說晉軍來到,回到長安,向姚泓進言說:"晉軍已過許昌,豫州、安定勢力孤單而路途遙遠,一時難以救援守衛,應當遷徙各鎮的民戶到內地來充實京畿,就能獲得十萬精兵,足夠用來橫行天下。假使兩方面的敵寇交相入侵,也沒有大妨害。如果不這麼做,晉軍侵入豫州,赫連勃勃侵擾安定的話,將怎麼辦!事情的關鍵時機已經到了,應當趕快決斷。"左僕射梁喜說:"齊公姚恢英雄勇武很有威名,被嶺北的敵人所忌憚。當地的人已經和赫連勃勃有很深的怨仇,理應死守而不動搖,赫連勃勃終歸不能拋下安定而遠道來犯京畿。如果沒有安定,他們的兵馬必定會打到郿、雍。如今關中的兵馬足夠抵禦晉軍,怎麼能還沒有憂患危難就首先自己削弱減損自己呢。"姚泓聽從他的意見。吏部郎懿橫秘密地向姚泓進言說:"齊公姚恢在廣平之難時,對陛下有忠勇的功勳,自從陛下繼承大位以來,還沒有給他特殊的獎賞來報答他的忠心。如今在外讓他處在危險的地方,在內不讓他有參預朝政的權力,安定的人們自認為孤單危險被敵寇逼迫,想要往南遷徙的十家就有九家,如果擁有四萬精兵,鳴鼓而向京師走來,能不成為社稷的麻煩嗎?應當徵召回朝廷來,以此撫慰他的心。"姚泓說:"姚恢如果懷有作亂的想法,徵召他只能加速災禍的發生罷了。"姚泓沒有聽從。

晉軍到達成皋,征南將軍姚洸當時鎮守洛陽,派使者飛騎去請求救援。姚泓派遣越騎校尉閻生率領三千騎兵前趕援救,武衛將軍姚益男統領一萬步兵協助守衛洛陽,又派遣征東將軍、并州牧姚懿南下駐屯在陝津作為聲援。姚洸的部將趙玄勸說姚洸道:"如今敵寇已經逼近,百姓們驚駭懼怕,眾寡實力懸殊,難以應敵。最好統攝各守備部隊,去固守金墉,等待京師派來的援兵,不能出去迎戰。如若不勝,大事就完了。金墉固守住了,軍隊沒有損失,晉軍敵寇終歸不敢越過金墉而往西去。把他們困在堅固的城池下面,可以坐着控制他們的弱點。"當時姚洸的司馬姚禹暗地裡溝通檀道濟,主簿閻恢、楊虔等人都是姚禹的同黨,嫉妒趙玄忠誠,一起詆毀他。堅持勸說姚洸出戰。姚洸聽從,就派趙玄率精兵一千多人往南去守衛柏谷塢,廣武將軍石無諱往東去戍守鞏城,來抵禦晉軍。趙玄流着淚對姚洸說:"趙玄受到三代皇帝的重恩,惟有守正效死罷了。只是明公不採納忠臣的意見,被奸人孽種所迷誤,以後一定會後悔的,不過那就來不及了。"當時陽城和成皋、滎陽、武牢各城都投降晉軍,檀道濟等長驅而來。石無諱到石關,又逃奔回來。趙玄和東晉將軍毛德祖在柏谷交戰,因為眾寡不敵而失敗,受傷十多處,撐着地大聲呼喊。趙玄的司馬騫鑒冒着刀劍抱住趙玄而哭泣。趙玄說:"我的傷很重,你最好趕快離開。"騫鑒說:"如果將軍不行了,會和你一起死的,離開的話能去哪兒呢!"二人都死在陣中。姚禹逃出城外投奔晉軍。檀道濟進兵到洛陽,姚洸懼怕,於是也投降了。當時閻生到了新安,姚益男到了湖城,恰逢洛陽已經失陷,於是留駐下來不往前行。

懿恢謀反

姚懿為人乖僻輕薄,被信從奉承他的人迷惑,他的司馬孫暢奸猾諂巧反覆媚佞,喜好動亂而以災禍為樂事,勸說姚懿襲擊長安,殺死姚紹,廢黜姚泓而自立為帝。姚懿採納了他的意見,於是帶兵到了陝津,散發糧食給河北一帶的各族人們,想要消耗掉國家的儲備糧,招引和戎的各個羌人部落,樹立自己私人的恩惠。姚懿的左常侍張敞、侍郎左雅堅持勸阻姚懿說:"殿下憑着與皇上有同母弟弟的親情,位居分陝而治的重任,安危休戚,都和國家的命運相聯。西漢有吳楚七國之亂,全依仗梁孝王劉武。如今晉軍入侵,四州陷落,西有胡虜擾亂邊地,秦涼二州不保,朝廷的危險好比累疊的雞蛋,這正是諸侯勤王的時候。糧食,是國家的根本,如今散發掉了。如果朝廷責問殿下的話,將說什麼來回答?"姚懿很生氣,鞭打並將他殺死。姚泓聽說後,召姚紹等人在朝堂秘密商議。姚紹說:"姚懿的性格見識鄙陋短淺,隨事變化,造成這種情況,只能是孫暢。只管派使者飛騎去徵召孫暢,遣撫軍將軍姚贊據守陝城,臣往潼關任各軍的節度。如果孫暢奉詔而來的話,臣當派遣姚懿率領河東現有的兵卒共同平定晉軍。如果他叛逆的意圖已經確定,違抗旨意的話,就當向天下公布他的罪行,鳴鼓而討伐他。"姚泓說:"叔父的話,是社稷安定的大計。"於是派遣姚贊和冠軍將軍司馬國璠、建義將軍蛇玄屯兵陝津,武衛將軍姚驢屯兵潼關。

姚懿終於起兵稱帝,傳送檄文到各州郡,想要運匈奴堡的糧食來發給鎮人。寧東將軍姚成都拒絕了他,姚懿就用謙恭的言辭來引誘他,極力主動結交他,贈送自己的佩刀來起誓,姚成都將刀呈送給姚泓。姚懿又派遣驍騎將軍王國率領甲士數百人攻打姚成都,姚成都活捉王國,囚禁起來,派人指責姚懿說:"明公憑同母弟的親情,被皇帝托以重任,現在社稷的危險就像被人搖晃的旗幟,應當恭敬忠恪憂憤努力,匡扶輔佐王室。卻反而包藏奸謀不軌之心,陰謀使宗廟陷入危境,三代祖宗的神靈難道會容忍你嗎?糧食是一方軍民的命根子,鎮人有什麼功勞?竟想給他們!王國為蛇畫足,是國家的罪人,已被囚禁起來,聽候詔令就殺了他。姚成都正聚集忠義的民眾,來懲治明公的罪行,等大軍全部集結之後,定要和明公在黃河邊相會。"於是宣告各城,用忠義勉勵人們,厲兵秣馬,徵集義租。河東的士兵沒有到姚懿那兒去的,姚懿深深地擔憂起來。臨晉有數千戶背叛而響應姚懿。姚紹從蒲津渡河,攻擊臨晉的背叛者,大敗他們,姚懿等人震驚恐懼。鎮人安定的郭純、王奴等率眾人圍住姚懿。姚紹進入蒲坂,捉住姚懿囚禁起來,誅殺孫暢等人。

姚泓因為內外離心背叛,晉軍漸漸逼近,元旦當日他在前殿朝會群臣,悽然流淚,群臣都哭了。當時征北將軍姚恢率安定的三萬八千鎮戶,焚燒掉居室房屋,用車作成方陣,從北雍州直奔長安,自稱大都督、建義大將軍,移檄文到各州郡,要清除掉君主身邊的惡人。揚威將軍姜紀率部眾投奔他。建節將軍彭完都聽說姚恢將要到了,放棄陰密,逃回長安。姚恢到達新支,姜紀勸說姚恢道:"國家重要的將領都在東邊,京師空虛,公可以用輕兵徑直襲擊,大事就必定能成。"姚恢不聽,反而南攻郿城。鎮西將軍姚諶被姚恢打敗,姚恢軍勢力更大,長安大受震動。姚泓派使者飛騎徵召姚紹,派遣姚裕和輔國將軍胡翼度屯兵在灃西。扶風太守姚雋、安夷護軍姚墨蠡、建威將軍姚娥都、揚威將軍彭蚝都害怕而投降了姚恢。姚恢的舅舅苟和當時是立節將軍,忠心不二,姚泓召見他而對他說:"眾人都想離開,卿為什麼能安心呢?"苟和說:"如果上天放縱妖賊,讓他叛逆的事得逞,憑舅甥關係,不需要投奔鑽營來增加親情。如果他的罪惡到頭叛逆失敗,上天要徹底懲罰他的話,保持忠誠而不改變志向,是臣的本分。違反親情背叛國君,是臣感到恥辱的行為。"姚泓讚賞他的忠恕,加授給他金章紫綬。姚紹率領輕騎先趕赴發難地點,讓姚洽、司馬國璠統領三萬步兵奔赴長安。姚恢從曲牢進駐杜成,姚紹和姚恢在靈台相持着。姚贊聽說姚恢漸漸逼近,留下寧朔將軍尹雅任弘農太守,守衛潼關,率領各部回長安來。姚泓感謝姚贊說:"元子不能夠發揚光大德義,引導統率群臣屬下,以至於禍起蕭牆,變亂出自同胞兄弟,既對上有負於祖宗,又無顏見各位叔父。姚懿先謀逆而滅亡,姚恢又帶領部眾在內反叛,該怎麼辦呢?"姚贊說:"姚懿等敢於稱兵犯上的原因,諒必是由於臣等大意軟弱,沒有防止遏制的方法。"於是拉起衣角掩面大哭說:"臣和大將軍不消滅這個叛賊,就無顏再來見陛下!"姚泓於是班賜財物給軍士而派他們出征。姚恢的部眾見各軍都集結來了,全都恐懼而想歸服,他的部將齊黃等拋棄姚恢來投降。姚恢進軍逼近姚紹,姚贊從後面夾擊,大破姚恢的軍隊,殺了姚恢和他的三弟。姚泓悲傷動哭,用公的禮儀安葬他們。

國亡被殺

是時,王鎮惡到達宜陽。毛德祖在蠡城進攻弘農太守尹雅,眾人潰敗,毛德祖派騎兵追趕捕獲了他,不久尹雅殺死晉軍的看守逃奔潼關固守。

檀道濟、沈林子攻陷襄邑堡,建威將軍薛帛逃奔河東。檀道濟從陝向北渡河,攻打蒲坂,讓將軍苟卓攻打匈奴堡,被姚泓的寧東將軍姚成都打敗。姚泓派遣姚驢救援蒲坂,胡翼度據守潼關。姚泓進姚紹為太宰、大將軍、大都督、都督中外諸軍事、假黃絨,改封魯公,侍中、司隸、宗正、節錄一併和從前一樣,朝廷的重大政事全都由他決斷。姚紹執意推辭,不許。於是派遣姚紹率武衛將軍姚鸞等五萬步騎兵,在潼關抵禦晉軍。姚驢和并州刺史尹昭形成表里呼應的態勢,夾攻檀道濟。檀道濟深溝高壘不出戰,沈林子勸說檀道濟:"如今蒲坂城關堅固護城河深,不是一時能夠攻克的,攻打它會傷亡部眾,守下去會拖延時間,不如放棄它,先打潼關。潼關天險,地形極好,王鎮惡率領孤軍,形勢危險而實力不足,如果讓姚紹據守住那裡,就很難辦了。如果攻克潼關,就可以不戰而制服姚紹。"檀道濟聽從了他的意見,於是放棄蒲坂,往南前往潼關。姚贊率七千禁衛軍,從渭北往東,進兵據守蒲津。劉裕讓沈田子和傅弘之率一萬多部眾進入上洛郡。所到之處的守官多半拋下城鎮逃往長安。沈田子等進到青泥,姚紹擺好方陣而前進,來迎擊檀道濟。道濟堅守在營壘里不出戰,姚紹就攻打他的西營,沒能攻下,就帶大部隊逼近他們。檀道濟率王敬、沈林子等迎面衝擊姚紹的軍隊,將士們受驚四散,撤回定城。姚紹留下姚鸞守衛險地,斷絕了檀道濟的糧道。

當時劉裕的別將姚珍從子午攻入,竇霸從洛谷攻入,部眾各有數千人。姚泓派遣姚萬抵禦竇霸,姚強抵禦姚珍。姚鸞派遣部將尹雅在潼關南面和檀道濟的司馬徐琰交戰,被徐琰俘虜,送到劉裕那裡。劉裕因為尹雅以前的背叛,想殺了他。尹雅說:"以前能活命是出乎意料的,如今的死卻怎麼也不甘心。明公將要靠大義來平定天下,怎能讓後秦沒有堅守信義的臣子呢!"劉裕嘉賞他而沒有殺他。

姚泓派遣給事黃門侍郎姚和都屯兵在堯柳,來防備沈田子。姚紹對部將們說:"檀道濟等人遠道而來送死,兵將不多,圍起營壘堅守的原因,就是想要曠日持久,來等待後援罷了。我想分兵徑直去據守閿鄉,斷絕他的糧道,不到一個月,檀道濟的頭可以掛在旗杆上了。檀道濟等如果完了,劉裕的計劃自然破滅。"部將們都認為有道理。他的將領胡翼度說:"軍事形勢決定兵力應當集中而不能分散,如果偏師失利,軍心恐懼,怎麼能打下去呢!"姚紹於是沒有行動。薛帛憑據河曲背叛。姚紹分兵部署各部形成掎角式的態勢,派遣輔國將軍胡翼度據守東原,武衛將軍姚鸞在大路上紮營,和晉軍相對。沈林子挑選精銳兵卒在夜晚銜枚偷襲他們,姚鸞的部眾潰散而姚鸞戰死,士卒死了的有九千多人。

姚贊屯兵在河岸邊,派遣恢武將軍姚難運蒲坂谷的糧食供給他的軍隊,到香城後,被晉軍打敗。當時姚泓派遣姚諶守在堯柳,姚和都在河東討伐薛帛,聽到晉軍夾攻姚難,就兼程趕去救援,還沒趕到而姚難已失敗,於是在河曲攻破劉裕的裨將,接着屯兵蒲坂。姚贊被沈林子打敗,單人獨騎逃奔定城。姚紹派遣左長史姚洽和姚墨蠡等率領三千騎兵駐屯在河北岸的九原,想要斷絕檀道濟的從各縣送來的租賦補給。姚洽推辭說:"輕視敵人的力量,只看重敵人的短處。如今兵眾勢孤力單,卻遠徵到河對岸去,雖然明公神武得很,可是鞭長莫及而且勢力懸殊,恐怕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姚紹不聽。沈林子率八千兵眾,在河岸邊夾擊姚洽,姚洽戰死,部眾全被殲滅。姚紹得知姚洽等戰敗,激怒而引發疾病,把後事託付給姚贊,讓姚難屯兵關西,姚紹嘔血而死。

姚泓因為晉軍逼近,派遣使者向北魏求援。北魏派遣司徒、南平公拔拔嵩,正直將軍、安平公乙旃眷,進據河內,游擊將軍王洛生屯兵在河東,作為姚泓的聲援。

劉裕駐紮在陝城,派沈林子率一萬多精兵,翻越山嶺開闢通道,在青泥和沈田子等會合,準備攻打堯柳。姚泓派姚裕率八千步騎兵抵禦他們,姚泓親自統領大軍接着進發。姚裕被沈田子打敗,姚泓退兵駐紮在灞上,關中各郡縣多數都秘密地和晉軍交往。劉裕到達潼關,派將軍朱超石、徐猗之在河北和薛帛會合,去攻打蒲坂。姚贊把劉裕擋在關西,姚難屯兵在香城。劉裕派王鎮惡、王敬從秋社向西渡過渭水,威逼姚難的軍隊。鎮東將軍姚璞和姚和都在蒲坂打敗徐猗之等人,徐猗之遇害,朱超石丟下他的部眾逃奔到潼關。姚贊派司馬休之和司馬國璠從軹關前往河內,引領魏軍來攻擊劉裕的後方。姚難在遭受王鎮惡逼近的情況下,向西撤軍。當時連日下大雨,渭水泛濫,姚贊等無法渡河。王鎮惡水陸兼程推進,追趕上姚難。姚泓從灞上回兵,駐紮在石橋來援助他。姚贊退兵屯守在鄭城。鎮北將軍姚強率領郡中數千人馬,與姚難在涇水岸邊列陣,以抵禦王鎮惡。王鎮惡派毛德祖攻擊姚強,大敗姚強,姚強戰死,姚難逃回到長安。

劉裕進兵占據鄭城。姚泓讓姚裕、尚書龐統在宮中駐兵,姚洸守在灃西,尚書姚白瓜將四軍雜戶遷進長安,姚丕把守渭橋,胡翼度駐在石積,姚贊屯兵在霸東,姚泓駐在逍遙園。王鎮惡沿渭水兩岸進兵,在渭橋攻破姚丕。姚泓從逍遙園去救援,臨近水邊而地方狹隘,加上姚丕的敗軍,於是互相踐踏而退回。姚諶和前軍將軍姚烈、左衛將軍姚寶安、散騎王帛、建武將軍姚進、揚威將軍姚蚝、尚書右丞孫玄等都戰死在陣中,姚泓單騎回到宮中。王鎮惡從平朔門入城,姚泓和姚裕等數百騎兵出宮逃到石橋。姚贊得知姚泓失敗的消息後,召集將士告訴他們,眾人都用刀撞擊地,捋起衣袖大哭起來。胡翼度原先和劉裕秘密來往,這一天拋下部眾投奔劉裕。姚贊在夜晚率領各部,打算去石橋和姚泓會合,晉軍已經控制了各個城門,姚贊的部眾無法進入,眾人全驚惶潰散。

姚泓無計可施,想要向劉裕投降。他的兒子姚佛念,十一歲,對姚泓說:"晉人將會隨心所欲,我們最終一定不能保住性命,希望還是自己了斷。"姚泓茫然若失而沒有回答。姚佛念於是登上宮牆投地而死。姚泓帶着妻妾子女到營壘門前投降,後秦滅亡。姚贊率領宗室子弟一百多人也向劉裕投降,劉裕把他們全部殺死,其餘的宗族成員被遷到江南。把姚泓送到建康的鬧市中斬首,時年三十歲。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元子以庸懦之質,屬傾擾之餘,內難方殷,外御斯輟。王師杖順,弭節而下長安;凶嗣失圖,系組而降軹道。物極則反,抑斯之謂歟!"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一百十九·載記第十九》

家庭成員

父親

後秦文桓帝姚興

兄弟姐妹

弟弟

太原公姚懿

廣平公姚弼

陳留公姚洸

姚宣

姚諶

南陽公姚愔

平原公姚璞

姚質

姚逵

姚裕

姚國兒

姚耕兒

隴西公姚黃眉

姐妹

西平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