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鎮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鎮惡

王鎮惡(373年6月11日-418年3月7日),男,東晉名將,前秦丞相王猛之孫,後隨叔父歸晉。

與其祖父王猛是唐宋武廟名將中唯一的祖孫檔,有奪荊州、取長安之功,助劉裕平定叛亂,滅亡後秦,在劉裕部將中最為搶眼。其好讀兵書,長於謀略,為東晉錄尚書事、中軍將軍劉裕所賞識。曾任振武將軍和龍驤將軍,隨劉裕南征北戰,立下顯赫戰功,為擊敗後秦做出了重要貢獻,進號征虜將軍。418年在隨劉裕次子劉義真留守長安時,因時局混亂,劉義真年幼,不能掌控危局,王鎮惡被中兵參軍沈田子誣陷後擅殺。

人物生平

王鎮惡出生於寧康元年五月初五(373年6月11日)。按習俗,五月初五是不吉利的日子,家人便想把他送給別人家養活,以免對本族有害。 可王猛見了王鎮惡後很驚奇,說:"這不是一個平常的孩子。過去孟嘗君在惡月出生而做了齊國的宰相,這孩子也將要使我們家門興旺的。"所以給他起名叫"鎮惡"。

東晉太元十一年(386年),王鎮惡十三歲時,前秦統治瓦解,關中擾亂。王鎮惡流寓在外,曾寄食於澠池(今河南澠池)的李方家裡,李方對王鎮惡很好。王鎮惡很是感激,便對李方說:"如果遇到一個英雄的君主,邀取到萬戶侯,一定要厚厚地相報。"李方回答說:"您是丞相的孫子,人材這麼出眾,何愁不會富貴,到時候希望能聘我為本縣的縣令就足夠了。"

後來隨着叔父王曜歸順了晉朝,客居在荊州,很讀了一些諸子的兵書,喜歡談論軍國大事,騎射不是他的特長,但是卻善於果斷地經營國家大事。

東晉義熙五年(409年)三月,劉裕上表請求攻打南燕,有人向劉裕推薦了王鎮惡。時王鎮惡是天門臨澧縣縣令。劉裕召見王鎮惡,與其交談後,劉裕甚為驚異,遂留王鎮惡過夜。第二天早晨,劉裕對僚屬說:"王鎮惡是王猛的孫子,正是所謂將門有將。"當即以王鎮惡為青州治中從事史,行參中軍太尉軍事,署前部賊曹。後屢戰有功,封博陸縣五等子。後劉裕相繼平南燕、破盧循,威震天下,北府兵三大主力(劉裕、劉毅、何無忌,何無忌已戰死)的劉毅不甘屈居太尉劉裕之下,暗中積蓄實力,圖謀朝權。劉裕也早有察覺,等待時機。

義熙八年(412年)九月,劉毅至江陵,偶染疾病,上書請調其堂弟、兗州刺史劉藩為副手,劉裕假意應允。劉藩自廣陵(今江蘇揚州西北)入建康(今南京)。劉裕藉機以皇帝詔書,陳列劉毅反叛之罪,指出劉藩與之共謀不軌,勒令劉藩自殺。十五日,劉裕率諸軍自建康出發,王鎮惡請戰說:"您如果要對付西楚,請撥給我一百隻大船做前驅。"二十九日至姑孰(今安徽當塗),又以王鎮惡為振武將軍,與龍驤將軍蒯恩率百條小船作先頭部隊。

南地少數民族領向博抵根占據阮頭,常與晉王朝為敵,王鎮惡便率軍去討伐。臨走時,王鎮惡告訴荊州刺史司馬休之,請求司馬休之派兵以為聲援,司馬休之派其將朱襄助王鎮惡。

義熙十二年(416年)正月,後秦國王姚興派兵攻東晉雍州(治今湖北襄陽),被雍州刺史趙倫之擊敗。為晉提供了北伐的藉口。二月,後秦國主姚興病死,太子姚泓即位,兄弟爭位相殺,關中騷亂。四月,西秦主乞伏熾磐侵犯秦邊。六月,并州(治今山西太原西北)匈奴部落聚眾叛亂。同時,夏國赫連勃勃乘機起兵擾秦邊境。後秦因此內外交困,國力大減。

八月,劉裕以王鎮惡為咨議參軍,龍驤將軍,領前鋒。出發前,前將軍劉穆之在積弩堂見到王鎮惡,對其說:"從前晉文王把蜀地委託給鄧艾,現在也要把關中委託給您了,希望您要好好努力。"王鎮惡說:"我們借托風雲,並且承蒙提拔,現在咸陽如不攻克,誓不再渡長江返回。三秦如果平定,而主公的九錫封賞不到,也就是您的責任了。"

九月,王鎮惡和檀道濟進入後秦境,所向皆捷。秦將王苟生獻漆丘(今河南商丘東北)降王鎮惡,徐州刺史姚掌以項城(今河南沈立)降檀道濟。其它要點屯守兵力,亦望風降附。檀道濟又破新蔡(今屬河南),執殺太守董遵,進克中原重鎮許昌,擒獲秦潁川太守姚垣及大將楊業。

十月,王鎮惡、檀道濟會師成皋(今滎陽西北)。後秦陽城、滎陽(今滎陽東北)二城皆降。鎮守洛陽的後秦征南將軍姚洸求救於長安。後秦主姚泓派越騎校尉閻生率騎兵三千人,武衛將軍姚益男率步兵1萬前往助守。同時遣并州牧姚懿自蒲阪(今山西水濟西南)進屯陝津(即茅津,今河南三門峽市西黃河上)為後援。洛陽守將姚洸拒納部將趙玄集中兵力,固守金墉(今洛陽東北),以待援軍建議,分兵扼守各處險要:命寧朔將軍趙玄率千餘人南守柏谷塢(今河南偃師東南),廣武將軍石無諱東守鞏城(今河南鞏縣西南)。不久,成皋、虎牢(今河南滎陽西北)守軍相繼降晉。王鎮惡與檀道濟、沈林子等長驅而進。石無諱退還洛陽,趙玄戰死。晉軍進逼洛陽,姚洸出降,秦軍四千餘人被俘。

義熙十三年(417年)正月,劉裕留子彭城公劉義隆鎮守彭城,親率水軍自彭城西進。劉裕原令前鋒諸軍到達洛陽後,等待後續大軍會合再前進;但王鎮惡見後秦內亂,潼關空虛,便機斷而行,於二月乘勝進擊澠池(今河南洛寧西),遣司馬毛德祖攻蠡吾城(今河南洛寧西北)、引兵疾趨潼關。在澠池,王鎮惡到李方家去拜訪,見了他的母親,厚加酬賞,任命李方作澠池令。

由於王鎮惡的祖父王猛為前秦丞相多年,甚得人心,而王鎮惡又新立大功,所以晉軍皆忌之。沈田子素與王鎮惡不和,便與傅弘之多次對劉裕說:"鎮惡家在關中,不能夠信任。"劉裕說:"留下你們文武官員將士,和精銳部隊一萬人,他如果要作亂的話,恰恰自取滅亡,不必多說。"劉裕又私下對沈田子說:"鍾會不能隨心作亂,是因為有衛馞等人的緣故。常言說:'猛獸不如群狐。'你們十幾個人有什麼懼怕王鎮惡的!"十二月,劉裕離開長安。時赫連勃勃強盛,見劉裕至長安,不敢妄動。等大軍東還,赫連勃勃便於閏十二月侵犯北地。

義熙十四年(418年)正月,夏國撫軍大將軍赫連璝,抵達渭水北岸,關中人民歸降的,道路上前後相連。沈田子率軍抵抗,畏懼夏軍強大,不敢前進,退守劉回堡,派使節回長安報告王鎮惡,王鎮惡對安西長史王修說:"太尉把十歲小兒託付給我們,應當共同竭盡全力。沈田子卻手握大軍,不肯前進,什麼時候才能削平強蠻!"使節回到前防,把這段話報告沈田子。沈田子跟王鎮惡,平時已經互不相容,現在更是憤怒恐懼。不久,王鎮惡和沈田子,同時出軍長安以北,抵抗夏國,晉部隊中有謠言說:"王鎮惡打算殺光江南人,然後派數十人送劉義真回去,他自己則據守關中叛變。"正月十五日(3月7日)沈田子邀王鎮惡到傅弘之的大營舉行軍事會議。沈田子請求摒除左右人員,秘密對話。就在摒除左右人員之後,沈田子使他的族人沈敬仁藏在虎帳之中,擊斬王鎮惡,享年四十六歲,宣稱奉太尉劉裕密令行事。後來沈田子也被王修所殺,在這樣將領內鬥的情況下,關中很快的被夏國所占。

劉裕得到王鎮惡被殺的消息,上疏皇帝司馬德宗說:"沈田子忽然發狂,殺害忠良。"追贈王鎮惡左將軍、青州刺史。後來劉裕即位之後,追封王鎮惡龍陽縣侯,諡壯侯,更獲得在太廟的配祭禮待。其子王靈福嗣。

家族成員

祖父:王猛,前秦宰相。

父:王休,前秦河東太守。

王基,王鎮惡兄,王鎮惡死後被沈田子所殺。

王鴻,王鎮惡弟,王鎮惡死後被沈田子所殺。

王遵,王鎮惡弟,王鎮惡死後被沈田子所殺。

王淵,王鎮惡弟,王鎮惡死後被沈田子所殺。

王康,王鎮惡弟,本留關中,王鎮惡領兵至潼關時投靠兄長。王鎮惡死時因逃匿了倖免於難,並舉家走到彭城投奔劉裕。後因探望母親而求至洛陽,接着就一直為晉廷據守洛陽金鏞城。

子:王靈福,嗣爵,官至右軍咨議參軍。

孫:王述祖,王靈福子,嗣爵。

曾孫:王睿,王述祖子,嗣爵。蕭道成建立南齊,國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