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污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污垢為在清洗過程中從清洗材質表面去除的雜質統稱,在不同情況下污垢的種類,存在很大差別,情況很複雜只能對具體情況作具體分析,[1]因此有必要對污垢進行分類研究。

按形狀分

(1)顆粒狀污垢 如固體顆粒、微生物顆粒等以分散顆粒狀態存在的污垢。

(2)覆蓋膜狀污垢 如油脂和高分子化合物在物體表面形成的膜狀物質,這種膜可以是固態的,也可能是半固態或流態的。

(3)無定形污垢 如塊狀或各種不規則形狀的污垢,它們既不是分散的細小顆粒,又不是以連續成膜狀態存在。

(4)溶解狀態的污垢 如以分子形式分散於水或其他溶劑中的污垢。

以不同形狀存在的污垢去除過程的微觀機理有很大差別,如固體顆粒狀態的污垢與液體膜狀污垢在物體表面的解離分散去除的機理就大不相同。[2]

按化學組成分

按這種分類方法可把污垢分為無機物和有機物兩大類。

(1)無機污垢、如水垢、銹垢、泥垢從化學成分上看,它們多屬於金屬或非金屬的氧化物及水化物或無機鹽類。

(2)有機污垢食物殘渣中的澱粉、糖、奶漬、肉汁、動植物油跡,衣物上沾染的血污色素、礦物油等,從成分上看它們分別屬於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或其他類型的有機化合物。 應該說明的是通常說的油垢,實際上可能是;兩類性質完全不同的有機物。一類是礦物油包括機器油、潤滑油等,它們屬於有機物的烴類,是石油分餾的產品;二是潤滑油是含有0個碳原子的烷烴或環烷烴,而石蠟則是含有20—30個碳原子;相對分子質量更大的烷烴。除了可燃之外,它們可以說是化學穩定性很好的有機物。

另一類是油脂,包括動物脂肪和植物油;它們屬於有機物酯類,是飽和或不飽和高級脂肪酸的甘油酯的混合物。它們與礦物油的區別是在鹼性條件下可以發生皂化。

不同化學成分的污垢使用不同方法去除,一般情況下,無機污垢常採用酸鹼等化學試劑使其溶解而去除,而有機污垢則經常利用氧化分解或乳化分散的方法從物體表面去除。

按親水性分

(1)親水性污垢如可溶於水的食鹽等無機物和蔗糖等有機物。

(2)親油性污垢如油脂、礦物油、樹脂等有機物。

親水性強的污垢通常用水做溶劑加以去除,親油性污垢則利用有機溶劑溶解,或用表面活性劑溶液乳化分散加以去除。

按存在狀態分

污垢與物體表面結合狀態是多種多樣的,由於結合作用力種類的不同使結合牢固程度不同,因此從物體表面去除污垢的難易也不同。

(1)單純靠重力作用在物體表面沉降而堆積的污垢

這種形態存在的外來污垢,在物體表面上的附着力很弱,較容易從物體表面上去除,如衣物或家具表面上附着的粗大塵土顆粒。

(2)靠吸附作用結合於物體表面的污垢

在這種情況下污垢分子與物體表面的分子間存在着吸附作用力,這種吸附力既可能是分子間的范德華作用力,也可能是分子間的氫鍵作用或分子間形成共價鍵的結合。當污垢分子靠吸附作用結合於物體表面時,特別是污垢以薄膜狀態緊密結合於表面時,這種結合力是很強的。與表面直接接觸的污垢分子層由於存在這種強烈的吸附作用用通常的清洗方法常很難把它們去掉。而且以這種狀態存在的污垢顆粒越小,與物體表面的吸附力也越強,在超精密工業清洗中要求把這類微小的污垢粒子也清除掉,因此要採用一些特殊的方法來克服污垢粒子對物體表面的吸附作用。

(3)污垢粒子靠靜電吸引力附着在物體表面

當污垢粒子與物體表面帶有相反電荷時,它就會依靠靜電吸引力吸附到物體表面有時污垢粒子與物體表面都帶有相同的負電荷,但物體表面存在帶正電荷的金屬陽離子,此時靠金屬陽離子的中間作用,污垢粒子也會依靠靜電引力間接吸附於物體表面。許多導電性能差的物體表面在空氣中放置時往往會帶上電荷,而帶電的污垢粒子就會靠靜電引力吸附到此物體表面。當將這類物體浸沒在水中。時由於水有很大的介電常數會使污垢與物體表面之間的靜電引力大為減弱:此時這類污垢就容易從表面解離。

這類由導電性差的材料組成的物體在溶液中加以清洗之後,如果放置在空氣環境中令其乾燥,很可能又會被帶電的塵埃顆粒污染。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在超精密工業清洗工藝中,這類物體在清洗處理之後都是放置在十分清潔的無塵室中進行乾燥的。

(4)在物體表面形成的變質層污垢

金屬在潮濕空氣中放置會生鏽,銹垢這種污垢不是來自外界環境,而是物體與周圍環境中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在表面形成的變質層。這種污垢的特點是在污垢變質層與物質基體之間往往存在一個明確的分界面,因此可通過用酸、鹼等化學試劑或用物理的機械方法把變質層,污垢從物體表面除去。

(5)滲入物體表面內部的污垢

如衣物表面的液體污垢,不僅在衣物表面擴散潤濕,同時也會向衣物纖維內部滲透擴散。這種滲入物體內部的污垢清除時會遇到更大困難。

(6)刺破物體表面而楔入內部的堅硬污垢

如金屬切削碎屑和研磨粉楔入物體表面,火車車廂的表面塗層被火車行進過程中車輪鐵軌摩擦產生的鐵粉所刺破。

通常把上述前三種情況稱為「附着污垢」,污垢來自環境並且與物體表面存在一明確分界面,這種污垢的清除一般不會造成物體表面的損傷。而把後三種情況稱為「污染污垢」,由於污垢與物體己連成一體並深入到物體表面之內,因此清除這種污垢要認真選擇合適的清洗方法,既要去除污垢,又要儘量避免損傷表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