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垢,又稱「水鹼」、「水銹」,是一種在水壺和鍋爐以及保養不善的中央暖氣系統Central heating熱水管線內壁中堅硬的,灰白色或黃白色的白堊沉積物。在老的水管的內表面和其他硬水蒸發的表面也可以發現類似的沉積物。

水垢的來源

水燒開後,一部分水蒸發了,本來不好溶解的硫酸鈣沉澱下來。原來溶解的碳酸氫鈣和碳酸氫鎂,在沸騰的水裡分解,放出二氧化碳,變成難溶解的碳酸鈣碳酸鎂也沉澱下來,這就是水垢的來歷[1]。由於不同的來源,水垢的類型也有不同。

在熱水器等加熱元件上沉積的水垢主要成份是由(熱)水中沉澱下來的碳酸鈣組成。 在炊具,水龍頭和浴室瓷磚上的水垢類型含有碳酸鈉,以及在蒸發前,溶解在水中的所有其他鹽。

硬水含有(通常也有)的碳酸鹽, 以及/或者類似的。硬水中的鈣離子也可以和肥皂結合,肥皂可以正常地在軟水中溶解。這種結合通常會形成浮渣,浮渣會在浴缸,水池和排水管道的內表面上沉澱並形成薄的薄膜。肥皂通常含有來自中和了的脂肪酸或類似化合物陰離子。這些陰離子的鈣鹽在水中的溶解度比較低。

碳酸鈣的情況比較少見,它在熱水裡的溶解度比冷水裡的溶解度低,這會導致碳酸鈣會沉積在那些加熱水的地方。當水被加熱時,局部的沸騰熱點也會產生,造成水中的其他鹽被集中和沉積。

危害

(1)水垢導熱性很差,會導致受熱面傳熱情況惡化,從而浪費燃料電力

(2)水垢如果附着在熱力設備受熱面上時都將危及熱力設備的安全、經濟運行。因為水垢的導熱性很差,妨礙傳熱。使爐管從火焰側吸收的熱量不能很好地傳遞給水,爐管冷卻受到影響,這樣壁溫升高,造成爐管鼓包,引起爆管。

(3)水垢膠結時,也常常會附着大量重金屬離子,如果該容器用於盛裝飲用水,會有重金屬離子過多溶於飲水的風險[2]

(4)水垢碎片進入中會與鹽酸反應,釋放出鈣鎂離子和二氧化碳,前者是結石形成的必要物質。後者則會使人脹氣、難受,胃潰瘍病人還可能發生胃穿孔的危險。

家庭去水垢

保溫瓶

  • 保溫瓶中倒入4%~5%檸檬酸可將瓶內水垢除去。
  • 把乾淨的碎雞蛋殼放入保溫瓶,加少許水,搖晃後倒出,再重複上述方法一兩次可去除瓶內水垢。

水壺

  • 小心將水壺燒到剛剛乾涸後,立即浸入涼水,水垢會因受熱不均脫落。
  • 在水壺中加入食醋,在火上燒至溫熱也可除水垢。
  • 新水壺中裝半壺山芋,加滿水煮熟,不要摩擦內壁,以後使用就不會有垢了。舊水壺用上述方法做一至二次,

不僅可以除垢,以後燒水也不會產生水垢。

  • 在水壺中加一撮小蘇打,將水燒沸幾分鐘,可以除垢。
  • 水壺中裝一些馬鈴薯或馬鈴薯皮,加適量水燒沸10分鐘。
  • 用水壺煮幾次雞蛋。
  • 在壺中放一塊潔淨的口罩燒水,水垢只沉積在口罩上,水壺上不形成水垢。

參見

視頻

水垢 相關視頻

有水垢的水才是好水?央視報道水垢的真相
《消費主張》水垢是什麼?長期喝純淨水好嗎?B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