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口近代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口近代建築群位於中國武漢市漢口。漢口自從1861年開埠後,英、德、俄、法、日相繼在此開闢租界,十餘國在此建立領事館,許多外國洋行、商行銀行教會、公司、工廠在漢落戶,因而出現大量西式或中西結合、利用近代建築材料的建築。武漢國民政府舊址大智門火車站江漢關大樓先後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德國領事館舊址、滙豐銀行大樓、橫濱正金銀行大樓和水塔在內的「漢口近代建築群」[1]於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漢口新泰大樓舊址等5處建築併入。

簡介

漢口近代建築群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漢口舊大智門火車站以南至江漢路,京漢大道以東至長江邊地區。

包括漢口的、美領事館舊址,均為清代建築,其中英領事館有三幢西式二層樓房,民國二十五年重建。

歷史背景

武漢是舊中國僅次於上海的最發達的商業城市。1861年漢口開埠後,英、德、俄、法、日相繼在漢口開闢租界,十餘國在漢口建立領事館,許多外國銀行、洋行、商行、公司、工廠、教會在漢落戶,因而城市出現大量西洋式或中西結合形式及各種變異形式的、用近代建築材料建造的新式建築。

這些建築顯現出武漢的建築乃至城市的風貌,構成了武漢既和諧又與傳統建築風格相矛盾的城市環境和城市空間,其歷史意義及文化意義是顯而易見的,無論是對於武漢還是對於全國而言,都有着典型意義和代表性。

主要建築

漢口近代建築群包括德國領事館舊址、滙豐銀行大樓、橫濱正金銀行大樓和水塔。

漢口德國領事館舊址,位於江岸區沿江大道130號(今一元路與沿江大道的轉角處),1906年建成,為一幢兩層磚木混合結構的「殖民地式」建築,具有典型德式建築風格。建築面積1148平方米。1917年3月14日,中國北京政府宣布與德斷交,領事館關閉,現為武漢市人民政府機關辦公樓。

漢口滙豐銀行大樓位於江岸區沿江大道143-144號,青島路2號,建於1913-1920年,為一幢四層鋼筋混凝土結構樓房,平面呈平行四方形,具有古希臘建築風格。占地3591平方米,建築面積10244平方米。這棟大樓是漢口最典型的西方古典式建築之一。漢口滙豐銀行1868年開業,解放後1955年停業,現為光大銀行使用。

漢口橫濱正金銀行大樓位於江岸區沿江大道129號(南京路2號)、沿江大道與南京路交匯處,現存大樓為1921年重建,為一座西洋式四層樓房。占地1189平方米,建築面積4756平方米。漢口橫濱正金銀行1894年開業,1945年抗戰勝利被中國政府接收,現為湖北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使用。

漢口水塔位於江漢區中山大道與前進五路交匯處,1909年建成,主體6層,頂部建有塔樓,總高41.32米。占地350平方米,建築面積2120平方米。80年代初期,水塔停止供水,現闢為「水塔高場」。該水塔可覆蓋全部租界區和老漢口中心區,是武漢市最早的一座高層建築和標誌性建築[2]

10月17日,國務院正式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此次公布的名單中,武漢市江岸區漢口俄商新泰大樓舊址、華俄道勝銀行漢口分行大樓舊址、漢口英商電燈公司舊址、漢口花旗銀行大樓舊址、景明大樓舊址一起併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漢口近代建築群。

視頻

漢口近代建築群 相關視頻

漢口唯一一幅巨幅塗鴉與百年老建築的密着30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