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即南洋大樓,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中山大街708號,由主樓和副樓兩部分組成,主樓是一座五層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建築。該建築建成於1921年,原為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經營者簡照南、簡照強兄弟所建,1926年12月至1927年3月間將主樓借予武漢國民政府作為辦公用樓。此後該樓幾經外借,1951年起由武漢市財政經濟委員會管理。1988年,樓內第三層恢復了武漢國民政府時期的部分陳設,並作為展覽對外開放。1996年,武漢國民政府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1917年,經營廣東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簡照南、簡照強兄弟在漢口的賢樂巷和文書巷之間選址修建了一座大樓,這座大樓由漢明建築師、伯克利土木工程師設計,上海李麗記營造廠承建。1921年該大樓建成,是為南洋大樓。1919年時,南洋大樓的後面又建成了一座附樓,作為職工單身宿舍使用。1926年,廣州國民政府遷至武昌,1926年12月13日成立武漢臨時聯席會議。不久後,簡照強將南洋大樓主樓借給國民政府作為辦公用房。1927年1月1日,武漢國民政府正式在南洋大樓辦公[1]。在武漢國民政府進駐期間,南洋大樓的一樓為國民革命軍司令部、總政治部、《革命軍日報》編輯部、郭沫若等人的居室;二樓為衛兵室和衛兵居室;三樓為會議廳,秘書處,其中的會議廳為武漢臨時聯席會議和中國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地;四樓為海外部、實業部、教育部的辦公室;五樓為國民政府副官處,以及宋慶齡徐謙譚平山林伯渠等人的居室。1937年,南洋煙廠轉移到重慶營業,南洋大樓被日軍占據至抗日戰爭結束。1946年為當地政府機關和第六戰區政治部所用。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克武漢後接管了南洋大樓。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1年,南洋煙草公司完成公私合營改造後併入武漢捲菸廠,南洋大樓由武漢市財政經濟委員會管理。1959年,武漢市人民委員會將南洋大樓列為武漢市文物保護單位。文化大革命期間,南洋大樓被挪用為武漢捲菸廠職工宿舍。1983年,武漢市人民政府等部門遷出了樓內的108家住戶,並於1986年正式出資維修南洋大樓。1988年1月,南洋大樓的三樓復原了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的會場和部分國民政府辦公用房,並作為展覽對外開放。1995年,武漢市人民政府將南洋大樓定為武漢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6年,南洋大樓以「武漢國民政府舊址」一名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舊址管理所更名為武漢國民政府舊址紀念館[2]

結構

南洋大樓位於武漢市江漢區中山大街708號,建築面向西北方向開門,由上至下共分為5層,通高30米,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外牆為36至60厘米厚的磚牆,正面為洗麻石粉面。該樓平面呈不規則多邊形,主樓高五層,占地面積885平方米,建築面積4747平方米,屋頂建有迴廊、涼亭、拱門、鐘樓和陽台。附樓平面呈L字形,為四層磚混結構建築,層高3.6米。占地面積326.5平方米,建築面積1306平方米,二層和三層的闊面設有陽台,二至四層的內部設有寬約兩米的內廊,廊道左右設有若干房間。附樓頂部除拐角處為木桁架人字坡屋頂外,其餘屋頂為平頂,外檐設有女牆。

視頻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 相關視頻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