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府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永年城)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府城,又稱永年城,是中國河北省永年區原政府所在地,也是原廣平府府治、永年縣縣治所在地。城址位於永年區東南60公里處的永年窪中,永年窪面積28平方公里,而古縣城坐落於延伸至湖中的半島上。

景點簡介

永年城,位於永年縣政府所在地臨洺關偏南 25 公里處,現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二千六百多年的歷史。現存城牆為明代時重修,高 12 米、寬 8 米,城內面積 1.5 平方公里。城牆保存基本完整,總周長有九里十三步之說。明代時有四瓮城和四城門,每道城門上都建有城門樓,四個角有角樓。城牆上有二十六座鋪舍,一千五百七十二處垛口。城外的護城河,兩岸遍植垂楊柳,由四座吊橋溝通內外,形成一座堅實的城堡。外可禦敵,內可防洪,進可攻,退可守。廣府城也因此成了歷代兵家的必爭之地,戰火烽煙連續不斷,可謂歷盡滄桑,飽經戰亂了。

主要景點

永年廣府城位於邯鄲東北方向20公里處,歷代郡,府,州,縣駐地.春秋時謂曲梁,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隋末農民起義領袖竇建德曾在此創建大夏國,獎勵農桑,擁兵坐鎮,並基於戰略考慮,對此城進行了修整,使它具備了城池的規模。原土城為六里十三步,元朝增為九里十三步,相當於4.5公里,明嘉靖二十一年,知府陳俎調集九縣民工,歷時十三年,將土城砌為磚城,城高12米、寬8米,四門築有城樓,四角建有角樓,並有垛牆876個,殊具特別的是在四門之外尚建有瓮城相守,地道的關防深鎖,固若金湯。

景點故事

廣府有很多歷史遺存,如清暉書院[1]、文廟大殿(遺址)、毛遂墓、武氏故居、狀元樓、太和堂等等。城內面積為1.5平方公里,歷史上官署棋布,廟宇半城,老街縱橫,商貿雲集,有三十多條街道,分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個小拐彎,曾經的繁華不可勝數。

最近又在古城內發現了傳說中的竇建德運兵洞。竇建德和秦王李世民爭奪江山時在這裡進行了長時間的慘烈戰鬥,竇建德為了展示兵力,從城內挖掘地道直通城外三十里,兵力通過地道來回往返,收到了迷惑敵方的戰略作用。

建於宋元時期的弘濟橋位於古城東關,和趙州橋有着相同的規模和形制,蔚為狀觀,保存完好,已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並且最近在橋面石板上發現了大量古生代奧陶紀時期的角石類、三葉蟲等化石,使千年古建別具了另一種文化意義上的深遠和美麗。

有着光榮的革命傳統的廣府城,早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以十三中為發源地建立了共產黨地下組織,十三中的黨組織不僅在學校內不斷地得到鞏固與發展。而且把革命的火種撒向了永年的廣大農村以及整個冀南大地,革命的烈火越燒越旺。1931年6月,建立了最早的中共永年縣委,韓蔭亭任中共永年縣委書記。十三中的革命火種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撒向了祖國各地,為我黨培養了許多革命幹部。在中共歷史上稱為「十三中革命火種」就誕生在這裡。

在黨領導下,永年縣軍民同日寇和國民黨殘匪進行過殊死鬥爭,1947年最後消滅國民黨殘匪王澤民.許鐵英後,全縣得到解放.

太極拳是廣府古城對全人類最大的奉獻[2]。楊氏太極拳創始人楊露禪武氏太極拳創始人武禹襄俱為永年廣府古城人。

民族文化

最近,廣府古城已被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歷史文化名城,產生在這裡的楊式太極拳和武式太極拳分別被列入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旅遊資源

根據邯鄲市政府提出的「組團式」城市群發展規劃,決定投巨資發展廣府古城旅遊產業,將其打造成為供邯鄲市民休閒娛樂、旅遊度假的「後花園」。修復古城牆、城門、及弘濟橋的同時,重點在水上做「文章」,即通過開發建設萬畝荷花池、千畝垂釣園、萬畝蘆葦盪和濕地森林公園,儘快恢復古城、水城的原有風貌。形成一個集水上漂流、古城觀賞、太極健身、休閒度假為一體的著名旅遊景區

視頻

廣府城 相關視頻

有故事的河北之廣府城
永年縣廣府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