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樂遷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樂遷都,即明成祖朱棣將明朝的首都從應天府(今江蘇省南京市)遷往北京順天府,是具有中國歷史重大意義的事件,其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造成的影響一直延續到現代[1]

背景

北宋以後,江南經濟迅速發展並超過北方,成為全國的經濟重心所在。位於長江三角洲西端的南京和其上下游的採石、瓜洲一起構成的江防體系是保證江南安全的直接屏障。同時,南京自身的地理條件也十分優越。因此,幾乎所有占據江南的地方性政權都以金陵作為首都,即使在南宋時期,仍處於重要的戰略地位。明太祖朱元璋也以金陵作為基地統一全國。

明初的南京城自外而內,有外城、內城、皇城、宮城四層。內城周長九十六里,外城周長一百八十里,是全國最大的城市。與歷代故都近似方形的布局不同,明南京城形狀頗不規則。

遷都前的北京

北京(燕京)位於華北平原的北端,三面環山,俯瞰中原,號為形勝。

唐朝安史之亂及回紇入侵之後,燕京在全國的地位日漸顯著。後晉割讓燕雲十六州之後,燕京成為遼的南都(南京),金元兩代的首都,金稱為中都,元稱為大都。

洪武元年(1368年),徐達攻克元大都,改稱北平。徐達將城中部分居民遷往汴梁,毀平了元朝宮殿,其在舊址堆土築成景山;為了便於防守,將北面城垣南移。由於運河淤塞,南方的物資主要改由海運和陸運轉運。這樣,原本繁華的元朝京師大都城變成了一座相對冷清的北方邊城。

洪武三年(1370年),太祖四子朱棣受封燕王。洪武十三年(1380年),燕王在北平設立燕王府,俗謂燕京。徐達死後,華北邊防部隊多由燕王節制,北平也就成為明朝北部邊防的中心。

過程

由於歷代統一王朝的都城都在中原,明朝統一全國之初,明太祖便打算擇機將京師遷往北方。洪武元年,下詔以汴梁(今日河南開封)為北京,以金陵為南京,效仿周唐的兩京故事

洪武二年,朱元璋又在故鄉鳳陽營建中都,同時下令從江南移民中都。但是汴梁和鳳陽都是久經戰亂,破敗不堪,難以承擔京師的重任,朱元璋於是放棄了遷都這兩處的打算。洪武十一年,放棄了北京汴梁,改南京為京師。

南京皇宮是填湖所建。建成之後,由於地表下沉,逐漸形成南高北低的態勢,在風水上是不祥的徵兆。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明太祖派遣太子朱標考察關中地區,為遷都西安作準備。然而第二年朱標病逝,沉重打擊了明太祖,加上年事已高令其不願再勞師動眾地更換京師。

遷都北京

靖難之役後的永樂元年(1403年),禮部尚書李至剛等奏稱,因燕京是永樂帝「龍興之地」,應當效仿明太祖對鳳陽的做法,立為陪都。永樂帝於是大力擢升燕京北平府的地位,以北平為北京,改北平府為順天府,稱為「行在」。同時開始遷發人民以充實北京;被強令遷入北京的有各地流民、江南富戶和山西商人等百姓等。

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帝下詔興建北京皇宮和城垣。

永樂五年(1407年),七月徐皇后去世,告知太子其宿願,趁著永樂帝日後北巡的機會,親自向守住北平城而應命作戰的將士妻子,感念她們的功勞和付出的傷亡,贈予嘉獎撫恤。禮部尚書趙羾引廖均卿入京,赴北平選擇吉壤。因北平、南京地震頻仍於兩年後選定,徐皇后梓宮暫厝六年,等長陵建成方入葬。

永樂七年(1409年),永樂帝以北京為基地進行北征,同時開始在北京附近的昌平修建長陵。將自己的陵墓修在北京而不是南京,證明明成祖早已經下定決心要遷都。

永樂八年(1410年),親征回師後,永樂帝下令開會通河,打通南北漕運。永樂十三年完工,從此北京所需物資可以通過相對經濟地運輸

永樂十四年(1416年),永樂帝召集群臣,正式商議遷都北京的事宜。對於提出反對意見的大臣,永樂帝一一革職或嚴懲,從此無人再敢反對遷都。次年,北京紫禁城正式動工。

永樂十八年(1420年),北京皇宮和北京城建成[2]。北京皇宮以南京皇宮為藍本,而規模更勝一籌。新修的北京城周長四十五里,呈規則的方形,符合《周禮·考工記》中理想的都城的形制。永樂帝下詔正式遷都,改金陵應天府為南京,改北京為京師,但尊重南京的故都地位,仍虛設了幾無實權的南京六部等中央機構,稱南京某部。

還都南京之議

剛剛遷都幾個月後的永樂十九年(1421年)初夏,紫禁城的奉天、華蓋、謹身三大殿遭雷擊,盡皆焚毀。朝野議論紛紛。禮部主事蕭儀認為,遷都後諸事不便,且棄絕皇脈與孝陵,有違天意。成祖大怒,將蕭儀收獄,後殺之。

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明成祖死後,明仁宗即位。明仁宗因長期作為太子在南京監國,即位後,面對殘破的北京皇宮,立刻有還都南京的打算,下令修葺南京宮殿。隨即,北京六部原印信收回,新印信重又加印「行在」,等於廢除了北京作為京師的地位。但仁宗享國日短,未滿一年即已駕崩,此時還都的實際行動尚未展開。且該年南京地震四十二次,儘管仁宗的遺詔中強烈表明了他希望還都的意願,繼位的明宣宗因作為太子曾監國南京,歷地震二十五次,還是暫緩了還都的計劃。明英宗繼位後,正式確定北京為明朝京師,不再稱行在,從此終明一代再未改變。

視頻

永樂遷都 相關視頻

大故宮01_永樂遷都-閻崇年
永樂大帝28_遷都北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