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生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生動物( aquatic ),是指在中度過一生或一生大部分時間在水中度過的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如蜉蝣蜻蜓石蛾等均有水生幼體及有翅膀的成蟲。水生動物可能具有直接呼吸空氣的能力或能通過叫做的特殊器官提取溶解在水中的氧氣,或者直接通過皮膚呼吸。這樣的自然環境以及其中生存的動物可被歸類為水棲(在有水環境中)或生態區(陸地環境)。

於自然環境裡生活的動物可大致分為兩類,分別是於陸地上生活及於海中生活。一隻動物如果於海中靈敏快捷地行動,卻在陸地上產生反效果,其稱為兩棲類動物。水生動物一詞包括了於淡水鹹水生活的動物。水生動物在世界各地也處於一個較為脆弱的狀態,所以於各地政府通常有有關法例保護。

描述

水生一詞可指生活在淡水或在鹹水中的動物。但是,海洋生這一形容詞大多常用於形容在鹹水(如海洋)中生存的動物。

水生動物(尤其淡水水生動物)通常是被特別關注的保育動物[1],這是因為它們的生活環境十分脆弱。水生動物遭受着過度捕魚、破壞性捕魚、海洋污染和氣候變化的壓力。

呼吸空氣的水生動物

除呼吸溶解在水中的動物(如:魚、軟體動物)之外,「水生動物」一詞也可以指呼吸空氣,例如鯨豚類)、海牛這類脫離水體無法生存的水生哺乳動物。以及鰭足類海豹海獅海象。「水生哺乳動物」也指四足哺乳動物水獺河狸,雖然這些動物實際上是兩棲動物或半水生四足動物。

兩棲動物如無尾目這類需要水的,由其生活環境分類。大部分兩棲動物包含一個需水的幼體階段,就像蝌蚪,但之後作為陸生成體存活,並且可能返回水中以交配

某些種類的魚類也進化出了呼吸空氣的能力,以在缺少氧氣的水中生存[2]。例如(骨舌魚科)和蟾胡鲶

水生動物與陸生動物

生命離不開水,陸生動物因為遠離水源,所以需要保證體內的水分,避免其過多的散失,同時,可以吸收一部分有害輻射。所以,對於動物來說,陸地比水中可要危險的多,他想要生存在陸地上,就需要更好的適應環境。而陸地環境比水域中環境可要複雜的多,有風雨雷電,也有不同的地形。因而僅憑藉水生動物的簡單結構是無法適應陸地生活的,因而它必須不停的向前進化。進化出堅硬的外殼,防止水分散失與輻射的侵襲;體表沒有水分了,不能很好利用氧氣,所以他需要完善的呼吸系統,需要肺。水生動物為變溫動物,很難做到長時間(30-40天以上)的異地隔離。適應於水生環境。一切陸生動物賴以生存的基質是土壤,大多數陸生動物的呼吸工具是肺,它們適應於陸生環境。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我只能說是由複雜的陸地環境決定了陸生生物複雜的結構。繼而在陸生動物之間,也為了生存繁衍而不斷的進行着協同進化。

視頻

水生動物 相關視頻

水中的石蛾
壯觀!1000萬隻蜉蝣在水面上飛舞 為了產卵紛紛撞擊水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