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爾·蓋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爾·蓋茲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medium
性別
出生 William Henry Gates III
(1955-10-28) 1955年10月28日(68歲)
美國 華盛頓州西雅圖
居住地 美國華盛頓州麥地那
國籍 美國人
別名 小比爾(中學以前奶奶的稱呼)
母校 哈佛大學 西雅圖湖濱中學
活躍時期 1975年至今
知名於 創辦微軟
家鄉 Seattle, Washington, U.S.
淨資產 956億美元(2018年11月)[1]
頭銜
競爭者 "TRS-80""頻果"RET"
董事會
兒女
父母
網站 gatesnotes.com
簽名
William H. Gates III

威廉·亨利·蓋茨三世KBE(英語William Henry Gates III,1955年10月28日-),通稱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一名美國著名企業家投資者軟件工程師慈善家。他原來是一位哈佛大學學生,大三時為了成立新公司而決定離開了學校,他與另一個搭檔保羅·艾倫一起創建微軟公司,曾任微軟董事長CEO和首席軟件設計師,是公司最大的個人股東,並持有公司超過8%的普通股

1995年到2007年的《福布斯》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中,比爾·蓋茨曾經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2008年6月27日離開微軟公司,並把580億美元個人財產捐到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2]。《福布斯》雜誌2014年美國富豪排名,比爾·蓋茨以812億美元資產重登榜首。

蓋茨在2000年1月辭去微軟首席執行官。他仍然擔任董事長,並為自己創立一個新職位「首席軟體架構師」(Chief Software Architect)。2006年6月,蓋茨宣布,他將在微軟的全職工作轉變為兼職工作,他漸漸的轉移他的職責。2014年2月蓋茨辭去微軟的董事長,退居於幕後為技術顧問,幫助新任命上任的首席執行官薩帝亞·納德拉

2017年11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3]

早年生活

蓋茨因交通違規,在警局被拍留有案底的照片。該照片的輪廓為Microsoft Outlook 2010的聯繫人默認頭像[4]]] 1955年10月28日,比爾·蓋茨出生於華盛頓州西雅圖的一個家庭,父親老威廉·H·蓋茨(William Henry Gates, Sr.)是當地的著名律師,他過世的母親瑪麗·馬克斯韋爾·蓋茨是銀行系統董事,他的外祖父J·W·馬克斯韋爾(J. W. Maxwell)曾任國家銀行行長[5]。比爾和兩個姊妹一塊長大,曾就讀於西雅圖的公立小學和私立的湖濱中學,在湖濱中學蓋茨認識了保羅艾倫,比爾·蓋茨是一名出色的學生,在他13歲時候就開始了電腦程式設計[6],而且以個人自由和維護自己的知識產權而聞名。

在1973年,蓋茨進入哈佛大學成為了一名新生。他在前任的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巴爾默家的大廳住了下來。在哈佛期間,蓋茨開發了一個編程語言版本,並為第一家微型計算機公司 - MITS - 的Altair牛郎星8800 - 設計了BASIC解譯器。

在大三那年,蓋茨離開了哈佛,他將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微軟。他於1975年與保羅 一起創立了微軟公司。蓋茨認為電腦將會是一個寶貴的工具,它們將出現在每個辦公室、每一個家庭的桌面上,在這樣的理念之下。他們開始為個人電腦開發軟件。蓋茨本人對於電腦領域的先見之明是微軟及其軟件產業成功的關鍵。

在蓋茨的領導下,微軟不斷追求發展和改善電腦軟件的技術,使之更容易操作,更具成本效益和令使用電腦的人更感方便。

微軟


貝爾.蓋茲創辦的微軟公司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bnext

BASIC語言

在1970年代,還在哈佛大學讀書的蓋茨與夥伴保羅·艾倫一起為Altair 8800電腦設計Altair BASIC解譯器。Altair是第一台商業上獲得成功的個人電腦,而BASIC語言是一種易用易學的電腦程式設計語言,蓋茨與艾倫所開發的BASIC版本就是後來的Microsoft BASIC,也是MS-DOS作業系統的基礎,而後者又是微軟公司早期成功的關鍵。Microsoft Basic後來成了Microsoft QuickBASIC,並逐漸演變成為今天依然流行的Visual Basic

在1970年代早期,比爾·蓋茨寫了一封著名的《致愛好者的公開信》,震驚了資訊界。比爾·蓋茨在公開信中說:「有誰會在沒有任何報酬的情況下來做這些專業的工作?什麼樣的愛好者可以為他的產品投入三年的開發時間,並且發現所有的錯誤、編寫文件以及免費發佈這個產品?」比爾·蓋茨宣稱電腦軟體將會是一個龐大的商業市場,資訊愛好者不應該在未獲得原作者同意的情況下隨意複製電腦程式。但是當時的資訊界受到黑客文化影響,認為創意與知識應該共享。比爾·蓋茨隨後離開校園,一手創辦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微軟公司,並逐漸將軟體產業化。

與IBM合作

但是比爾·蓋茨的商業手法往往招至非議,其中之一就是MS-DOS的來源。在1970年代末,IBM正在計劃進入個人電腦市場,並在1981年正式推出了IBM個人電腦。IBM需要為自己的產品尋找基於英特爾x86系列處理器的合適作業系統。IBM在與另一家公司簡短談判後找到了微軟,據稱微軟在手上沒有任何籌碼即提出DOS一詞。而微軟則又在未告知自己正在與IBM談判的情況下,靠關係找到了西雅圖電腦公司,以據說是5萬美元的價格向該公司購買他們所開發的作業系統(微軟的支持者稱,當時微軟與IBM有協議,規定微軟不得向外界透露談判事宜)。微軟將該軟體更名為PC-DOS,再授權IBM使用該作業系統。微軟還與其他電腦生產商談判,將經過更改後的MS-DOS系統安裝到每一台新電腦上。事後西雅圖電腦控告微軟在未告知事實的情況下以極低的價格購買該公司的產品,但是雙方最終達成庭外和解。

1980年代中期比爾·蓋茨對光碟作為數據儲存媒介的前景感到樂觀,因此積極推廣CD-ROM

Windows操作系統

微軟發佈Windows 1.0時,蘋果電腦認為與其產品有相似的GUI。結果兩者達成一項許可,給微軟使用和再許可Windows 1.0衍生作品的權利。後來微軟發佈了Windows 2.03Windows 3.0,蘋果電腦認為這些版本超出了那項許可,侵犯了它的版權,於是提起訴訟。地區法院裁決因缺乏實際一致性(virtual identity)而不構成侵權。蘋果的上訴被第九巡迴上訴庭駁回。[7]

反壟斷訴訟

比爾·蓋茨的聲譽因1990年代末美國政府一系列控告微軟壟斷的案件而再度受損。蓋茨也被指控商業行為不檢點。比爾·蓋茨多次被控告,在他的領導下,微軟公司的很多商業行為違反了美國的法律。

管理風格

2000年1月13日,史蒂夫·巴爾默成為微軟首席執行官,而蓋茨為自己創立一個新角色「首席軟件架構師」(Chief Software Architect)。[8] 2008年6月27日,比爾·蓋茨完全退出管理層讓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巴爾默全權控制微軟。

個人生活

在私生活方面,比爾·蓋茨在1994年1月1日與梅琳達·法蘭奇結婚。他們育有三名孩子:珍尼佛·凱瑟林·蓋茨(1996年)、羅理·約翰·蓋茨(1999年)和菲比·阿黛爾·蓋茨(2002年)。

站在世界巔峰的比爾·蓋茨

2021年5月4日,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蓋茲宣布離婚。「深思熟慮過了,也努力過了」,未來的人生無法以夫妻的身份一起走。

65歲的比爾蓋茲推特今天發表由兩人署名的聲明說,經過深思熟慮以及幾經努力之後,我們決定結束婚姻關係。過去27年,我們養育了三名很棒的子女,並創立了基金會致力於促進全球人口過上健康、充實的生活。他繼續說,我們依然相信這個使命,也會一起繼續基金會的工作,只是不再認為我們可以以夫妻關係,在人生接下來的篇章一起成長。當我們尋求航向新的人生,請外界不吝給予空間與隱私。[9]

投資

比爾·蓋茨不僅專注於電腦、軟體企業,對生物技術也很有興趣。他是ICOS公司的董事長,這是一家專注於蛋白質基體小分子療法的公司。比爾·蓋茨還成立了Corbis公司,它正在研究開發世界最大的可視訊息資源之一–來自於全球公共收藏和私人收藏的藝術及攝影作品綜合數位檔案。[6]

美國加州漢普頓溪食品公司研發出混合12種植物而成的「人造蛋」,吃起來和雞蛋一樣,希望讓人們吃得更健康;比爾蓋茲、亞洲首富李嘉誠等富豪均看好市場潛力,對該公司共投資2300萬美元。比爾蓋茲除了掏錢投資該公司,還親自擔任該公司顧問,在矽谷大力推廣人造蛋,「我們可在人造蛋裡添加開發中國家飲食缺乏的營養素,解決人民營養不良的問題」[10]

蓋茲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明確支持者,至2017年止至少七次前往中國大陸。他認為,歐美很多民眾因為經濟競爭落敗而產生「向內看」的心態對世界是危險的,一帶一路戰略讓多國紛紛加入、是中國走出去幫助其他國家,「中國做出很好的表率」;他並佩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國內脫貧戰略,而全球的脫貧進展能造成世界更穩定和每個人更大利益[11]。他的「蓋茲基金會」正在和中國商務部農業部合作推進非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同時認同中方以核能發電解決全球暖化的策略是最務實可行、與他長期觀點相同,他旗下泰拉能源將與中國核工業集團探討第四代反應爐行波反應爐建設[12]

著作

比爾·蓋茨寫了幾本書,其中1995年出版的《未來之路》一書曾連續七周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榜首。[6]

相關電影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

  1. Bill Gates. Forbes. 《富比士(英語). 
  2. 比爾蓋茨:27日正式退休 580億美元做慈 http://tech.qq.com/zt/2008/bill_gates/
  3. 東森官方頻道-比爾·蓋茨加入外籍院士
  4. 微軟Outlook聯繫人默認頭像揭秘:竟是比爾·蓋茨入監照片輪廓 - 比爾蓋茨,Outlook - IT之家. www.ithome.com. [2018-04-17]. 
  5. "瑪麗蓋茨於1994年6月10日去世"(英文)
  6. 6.0 6.1 6.2 微軟公司主席和首席軟體設計師,Microsoft Corporation
  7. Apple Computer, Inc. v. Microsoft Corporation,美國第九巡迴上訴庭,1994。
  8. Key Events In Microsoft History,Microsoft Corporation,DOC格式。
  9. 天下雜誌 - 比爾蓋茲宣布結束27年婚姻
  10. 好吃 李嘉誠投資「人造蛋」不怕膽固醇高 攜手蓋茲砸7億. 蘋果日報. [2017-03-02] (Chinese (Taiwan)). 
  11. 陳君碩. 蓋茲讚一帶一路:中國好樣兒的. 旺報. 2017-03-25 [2017-03-25]. 
  12. 梁世煌. 蓋茲推新核電 6度登陸談合作. 旺報. 2017-03-25 [2017-03-25]. 
  13. 比爾‧蓋茲. 數位神經系統. 商周出版. 1999-03-25 [2012-11-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4-09-09) (中文). 蓋茲說:「……收集、管理和使用資訊的方式,決定了你的輸贏。……數位神經系統讓你以快如思考的速度經營事業──而這是二十一世紀成功的關鍵所在。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