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O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MS-DOS)
前往: 導覽搜尋

DOS,是磁盤操作系統(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是個人計算機上的一類操作系統。從1981年直到1995年的15年間,DOS在IBM PC兼容機市場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若是把部分以DOS為基礎的Microsoft Windows版本,如Windows 95、98和Me等都算進去的話,那麼其商業壽命至少可以算到2000年。

DOS家族包括MS-DOSPC-DOS、DR-DOS、FreeDOS、PTS-DOS、ROM-DOS、JM-OS等,其中以MS-DOS最為著名。雖然這些系統常被簡稱為"DOS",但沒有任何一個系統單純以"DOS"命名(只有一個毫無關連的1960年代IBM大型主機操作系統以此命名)。此外,有幾個和DOS無關、在非x86的微計算機系統上運行的磁盤操作系統在名稱中也有"DOS"字眼,而且在專門討論該機器的場合中也會簡稱為"DOS"(例如:AmigaDOS、AMSDOS、ANDOS、Apple DOS、Atari DOS、Commodore DOS、CSI-DOS、ProDOS、TRS-DOS等),但這些系統和DOS可執行文件以及MS-DOS API並不兼容[1]

設計架構

所有DOS類的操作系統都是在使用Intel x86或其兼容CPU的機器上運行的(主要是IBM PC及其兼容機)。最早的時候,DOS並未受限於此;為了在許多以x86為基礎,但和IBM PC不兼容的機器上運行,產生了不少特定機器版本的DOS及類似的操作系統。

DOS是單一用戶、單工的操作系統,擁有不可重入的基本核心函數(意即同時間只能有一個程序調用這些函數)。有一個例外的狀況,就是常駐程序(Terminate and Stay Resident,縮寫為TSR)。某些常駐程序允許用戶多任務操作;然而此時仍有「核心不可重入」的問題:當一個進程(process)調用了操作系統核心中的服務函數(也就是系統調用)時,在這個調用結束之前,其他的進程絕對不能進行系統調用、打斷第一個進程。

DOS的核心為用戶程序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函數,例如:在屏幕上顯示文字、從鍵盤讀入字符、訪問磁盤上的文件等等。

歷史

MS-DOS(以及經授權更換商標而成的IBM PC-DOS)以及它的前身86-DOS是受到Digital Research公司的CP/M(Control Program / (for) Microcomputers)啟發而完成的。CP/M是當時使用Intel 8080及Zilog Z80這兩顆8位CPU的微計算機上最受歡迎的磁盤操作系統。

在1980年的時候,使用Intel 8088微處理器,開發出了他們的第一台微計算機。他們需要一套能夠在這台微計算機上使用的操作系統。IBM在找一套能和Intel 8088 (1979-1982)兼容的CP/M,一開始找上了微軟的首席執行官比爾·蓋茨(可能是因為當時微軟開發出了讓CP/M可以在Apple II上運行的Z-80 SoftCard,所以IBM相信微軟擁有CP/M)。IBM被轉介到Digital Research,並且舉行了相關的會議。然而,關於CP/M的使用權的初次談判破裂了—因為Digital Research希望以權利金的方式販售CP/M,但IBM希望單一授權,並且將名稱改為"PC-DOS"。DR的創始人Gary Kildall拒絕簽約,IBM因此放棄購買CP/M。

IBM再次找上比爾·蓋茨。蓋茨轉而找上了Seattle Computer Products(SCP)。SCP的程序員Tim Paterson開發了一套CP/M-80的變體操作系統,原本是打算用來測試SCP為S-100總線新開發的16位Intel 8086 CPU界面卡。這套系統原本的名稱是"QDOS"("Quick and Dirty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後來在商業發行前改名為86-DOS。微軟買下了86-DOS(據說成交金額為50,000美元),後來成了1981年發行的Microsoft Disk Operating System,簡稱MS-DOS。

微軟也將這套系統授權給數個計算機公司。這些計算機公司販售給他們的硬件使用的MS-DOS,有時使用他們自己的名稱。微軟後來要求他們使用MS-DOS這個名稱,除了IBM以外。IBM持續為IBM PC開發新版的PC-DOS。Digital Research查覺到IBM正在販售和CP/M很類似的操作系統(而且還跟當初IBM談判時堅持的名稱相同),於是揚言要提出法律訴訟。IBM以一項協議回應他們:IBM讓用戶可以自行選擇要使用PC-DOS還是CP/M-86(Kildall開發的8086版CP/M)。兩者相較,CP/M比PC-DOS貴上近200美元,銷售量也低。CP/M逐漸淡出,而MS-DOS和PC-DOS則成了PC和PC兼容機的主力操作系統。

Digital Research曾試圖挽回CP/M-86錯失的市場。一開始是發行了DOS Plus,後來又發行了DR-DOS(這兩者都同時與MS-DOS和CP/M-86的軟件兼容)。Digital Research被Novell買下,DR-DOS變成了Novell DOS 7。之後,它又成為Caldera Systems(以OpenDOS及DR DOS 7為名)、Lineo以及DeviceLogics的一部分。

後來,微軟和IBM在兩套DOS的繼任操作系統(微軟Windows和IBM的OS/2)上發生了一連串爭執。他們在DOS系統上的開發也因此分道揚鑣。 MS-DOS在某些層面上轉型成為Windows[2];而PC-DOS的最後一個版本為1998年發行的PC-DOS 2000。

FreeDOS計劃開始於1994年6月26日。當天微軟宣布他們將不再販賣MS-DOS,也不再提供支持。於是吉姆·霍爾張貼了一份宣言,宣布要開發DOS的開放源始碼替代品。在幾個星期內,包括Pat Villani和Tim Norman的幾位程序員加入了這個計劃。他們利用共享他們撰寫或現有代碼的方式,產生了核心、command.com命令解釋器(shell界面)以及核心公用程序。在歷經了數個版本的官方預覽版本之後,F DOS.0版在2006年9月3日正式發布。使用FreeDOS不需支付任何的著作權費用或權利金

視頻

DOS 相關視頻

DOS操作系統介紹
常用的個dos命令,程序員必備

參考文獻

  1. DOS是什麼,淚雪網,2020-04-13
  2. 從MS-DOS到Windows,豆丁網 ,200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