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爾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爾森(捷克語:Plzeň;德語:Pilsen)位於捷克波希米亞地區西部,距離布拉格約90公里,是比爾森州的首府,也是該國第四大城市。比爾森位在Radbuza、Mže、Úhlava與Úslava四條河流的匯集之處,它們在此匯合成貝龍卡河(Berounka)。

著名的比爾森啤酒即於19世紀發源於比爾森。

歷史

比爾森第一次被提及是在976年,是波希米亞波列斯拉夫二世與神聖羅馬帝國奧托二世之間的戰爭中的一處城堡。1295年,在瓦茨拉夫二世的准許下,比爾森設鎮並在距離原城堡約10公里的地方建立起新的街市。隨後,比爾森很快成為前往紐倫堡和雷根斯堡的貿易路線上的重要集鎮。到14世紀,比爾森已是僅次於布拉格和庫特納霍拉的波希米亞第三大城鎮。在胡斯戰爭中,比爾森是天主教會對抗胡斯信徒的中心並加入了反對波傑布拉德的伊日的天主教貴族同盟,大普羅科普對其進行的三次圍攻均告失敗。1468年,比爾森得到一台印刷機,出版並印刷了波希米亞第一本書籍

在三十年戰爭中,比爾森於1618年在比爾森圍攻中被恩斯特·馮·曼斯費爾德占領直至1621年。1633年,阿爾布雷希特·馮·瓦倫斯坦將其作為冬季駐紮地。1637年和1648年,瑞典人對比爾森進行圍攻但均以失敗而告終。

17世紀末,比爾森的建築開始受到巴洛克風格的影響。自1989年以來,比爾森的老城區已經處於歷史遺蹟保護之中。

1945年5月6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行將結束之際,比爾森被喬治·S·巴頓將軍的部隊從納粹德國手中解放[1],而德國控制的捷克斯洛伐克其餘地區則由蘇聯紅軍解放。根據同盟國之間的協議,巴頓及美軍在幾天後撤離,蘇聯接管了比爾森。自1990年起,比爾森每年5月都會舉行解放紀念活動並已成為一項當地傳統。

教育與經濟

比爾森是捷克西部的教育商業文化中心。位於該市的西波希米亞大學的商學院、機械工程學院和應用科學學院尤為有名。

自1990年代後半期開始,比爾森在外國投資下取得了高速發展。雖然人口僅占比爾森州人口的29.8%,但比爾森創造了整個州近三分之二的GDP[2](約72億美元,人均44,000美元),是捷克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斯柯達公司於1859年在比爾森建立,是過去奧匈帝國、捷克斯洛伐克和如今捷克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司的產品以前直接滿足東方集團,在天鵝絨革命後,公司迅速陷入銷售和債務問題。在經過重大重組後,如今的斯柯達公司僅保留了兩項主要業務:斯柯達運輸(機車、地鐵列車、有軌電車無軌電車)和斯柯達電力(渦輪發電機)。

許多外國公司例如大金和松下等都在比爾森擁有製造基地。

視頻

比爾森 相關視頻

比爾森手工自釀啤酒
斯柯達的誕生地,著名啤酒城市,捷克比爾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