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韶
國籍 北齊
職業 太師、左丞相、大都督等
知名於 征伐梁國、北周等地,屢立戰功
知名作品



段韶(duan shao)(?-571年),字孝先,小字鐵伐,武威姑臧(今甘肅武威市涼州區)人,南北朝時期北齊開國功臣,姑臧縣侯段榮長子。

少時善長騎射,有將帥之才,得到姨夫高歡器重,視為心腹 隨軍消滅爾朱兆、抵禦宇文泰、征討玉壁。高歡死後,嗣子高澄嗣位,段韶鎮守晉陽,隨征潁川。後擊討南梁、平定內亂,數敗北周。武平二年(571年),周軍寇掠,病重回京,封樂陵郡公,不久病死。後主高緯在東堂為其舉哀,贈假黃鉞、相國、太尉、錄尚書事、使持節、都督朔並定趙翼滄齊兗梁洛晉建十二州諸軍事、朔州刺史,諡號忠武。

段韶戎馬一生,為北齊王朝立下汗馬功勞。外統軍旅,內參朝政,真可謂出將入相,功勳卓著。

人物生平

將帥之才

段韶 少年時善長騎射,有將帥之才。因母親婁信相是高歡妻子婁昭君的姐姐,所以高歡對他很是器重,常安排在自己的左右,作為心腹看待。建義初年,為親信都督。

中興元年(531年),跟隨高歡抗抵爾朱兆,戰於廣阿。高歡對段韶說:"敵眾我寡,怎麼辦?"段韶答:"所謂眾者,是得眾人之死;強者,是得天下之心。爾朱兆狂妄奸狡,一路上看到的,是裂冠毀冕,拔本塞源。邙山聚會,搢紳有何罪過?又殺主立君,不過半月,天下思亂,十室有九。王親行德義,除君側的惡人,何往而不勝!"高歡說:"我雖是以順伐逆,奉命討罪,但弱小處於強大之中,恐怕沒有上天的庇佑,你沒有聽說過嗎?"段韶:"我聽說過小能敵大。小道大淫,皇天無親,唯德是輔。爾朱兆外害天下,內失善人,智者不為謀,勇者不為斗。不肖者失職,賢者奪過來,還有什麼疑惑的?"於是便同爾朱兆展開交戰,爾朱兆軍潰敗。進攻鄴地的劉誕。

韓陵之戰,段韶率領自己的部眾,首先衝進敵陣。不久隨從高歡離開晉陽,將爾朱兆追趕到赤谼嶺消滅。因軍功封下洛縣男。又跟隨高歡偷襲、奪取夏州,活捉斛律彌娥突,加龍驤將軍諫議大夫,累遷武衛將軍。後又將其父姑臧縣侯的爵位授予段韶,其下洛縣男的爵位則上表請求轉讓給繼母弟段寧安。

屢次封爵

興和四年(542年),跟從高歡在邙山抵禦西魏宇文泰。高歡在兵卒之中,被西魏將軍賀拔勝認出,於是賀拔勝帶領精銳逼來。段韶騎馬從旁躍過,並回身用箭射擊,一箭就將最前面的追敵射下馬去,其他追騎害怕,不敢向前。西軍撤退,朝廷賞賜段韶馬匹、黃金,進爵為公。

武定四年(546年),隨高歡征討玉壁。時高歡身患疾病,城池又沒攻下,便召集諸將,討論行動方案。高歡對大司馬斛律金、司徒韓軌、左衛將軍劉豐等人說:"我每次同段孝先論兵,都能聽到許多高見,如果讓他來參謀參謀,就可能沒有今日的勞累了。我擔心局勢危急,恐怕出現不測,準備委託孝先承擔鄴下的重任,怎麼樣?"斛律金等人回答說:"知臣莫如君,孝先是最合適的。"高歡又對段韶說:"往昔我和你的父親冒着危險,同佐王室,建立了大功。眼下病重得厲害,大概不行了,你應該小心輔助朝廷,承擔起這一重任。"馬上下令段韶隨次子高洋鎮守鄴城,召長子高澄趕赴玉壁軍中。高歡病情嚴重,遺令高澄說:"段孝先忠孝仁厚,智勇雙全,親戚之中,只有此人,軍旅大事,應同他商議。"

武定五年(547年)春,高歡在晉陽去世,秘不發喪。不久侯景造亂,高澄準備回鄴城,留段韶鎮守晉陽。高澄回到鄴城後,賜給段韶女樂十幾人,黃金十斤,還有繒帛,封長樂郡公。高澄征討潁川,段韶留守晉陽。別封真定縣男,行并州刺史事。武定八年(550年),高洋受禪即位,建立北齊,是為文宣帝。別封段韶為朝陵縣公,又封霸城縣侯,加位特進。段韶上表請求歸還朝陵縣公,乞請封繼母梁氏為郡君。高洋嘉獎他,別封梁氏為安定郡君。又將霸城縣侯讓給了自己的繼母弟段孝言。是時受到輿論的誇讚。

討敵平亂

天保三年(552年),任冀州刺史、六州大都督,有惠政,深得吏民愛戴。天保四年(553年)十二月,南梁將領東方白額偷偷來到宿預,引誘邊民,殺害長吏,致使淮、泗騷動。天保五年(554年)二月,文宣帝下詔段韶前去討伐。段韶率軍抵達。適逢梁將嚴超達等圍逼涇州;陳霸先又率眾將要進攻廣陵,刺史王敬寶遣使向朝廷告急;還有尹思令,擁眾萬人,準備襲擊盱眙。三軍恐懼。

段韶對諸將說:"自從梁氏喪亂,國無定主,人心離散,強者從之。陳霸先等人智小謀大,政令不一,外雖同德,內實離心,你們不必憂慮,我的計劃已思慮周全。"於是留下儀同敬顯俊、堯難宗等圍守宿預,自己率領數千步騎兵急行軍趕赴涇州。路經盱眙,尹思令沒有料到大軍會從天而降,望風北奔。段韶繼續前進,又與嚴超達交戰,大敗嚴超達軍,奪取了所有的舟船器械。段韶對諸將道:"吳人浮躁,本無大謀,今天打敗嚴超達,陳霸先肯定會逃走。"旋即回師廣陵。陳霸先果然逃走。追至楊子柵,看得見揚州城才回來,並且繳獲了許多的軍資器物,馬上撤退到宿預。六月,段韶派遊說之士勸降東方白額,東方白額因此開門請盟。段韶與行台辛術等人議論,同意東方白額的請求。結盟完畢,估計東方白額會腳踩兩隻船,段韶下令將東方白額抓起來並殺了,連同他的弟弟們的頭顱,送到京師。江淮安靜,民皆樂業。文宣帝嘉獎他的功勞,詔令賞賜吳人七十,封平原郡王。清河王高岳攻克郢州,活捉司徒陸法和,這次行動,段韶也參加了,築建魯城,在新蔡置郭默戍後返回京城。

皇建元年(560年),領太子太師。太寧二年(562年),拜并州刺史。高歸彥在冀州作亂時,武成帝高湛詔令段韶與東安王婁睿率眾平定。遷太傅,孝昭帝賜其女樂十人和高歸彥的果園一千畝。依然任職并州,為政是舉大綱,不存小察,所以甚得民心。

晉陽抗周

河清二年(563年)十二月,北周武帝宇文邕派將軍率領羌夷與突厥合眾圍攻晉陽,武成帝從鄴城出發兼程前往救助。突厥從北組成戰陣往前推進,東抵汾河,西達風谷。情況危急,兵馬未整,武成帝見此陣勢,也想往東逃避。但很快接受了河間王高孝琬的請求,下令趙郡王保護好諸將。此時正是大雪之後,周人用步卒作為前鋒,從西山衝下,離城只有二里多路。諸將都想迎擊。

段韶說:"步行的人氣勢必然有限,眼下積雪深厚,交戰不便,不如嚴陣待守。彼勞我逸,打敗他們是有把握的。"不久交戰,大敗周軍,周軍的前鋒全被消滅,無一活口,後邊的部眾連夜逃走。

武成帝下令段韶率騎兵追擊,出塞後沒有追上而回。武成帝賞其功,別封段韶懷州武德郡公,進位太師。

解圍洛陽

北周大冢宰宇文護的母親閻氏先配中山王,宇文護聽說母親還在人世,於是就修書北齊,請歸還閻氏,並願通好。此時突厥多次騷擾邊地,段韶駐軍塞下防禦。武成帝派黃門徐世榮乘驛車帶着宇文護的信向段韶請教。段韶認為周人反覆,不講信義,其晉陽之役,就是證明。宇文護對外是丞相,在內其實為王。既為母親請和,卻不派一介之使申其情懷。我們則依據一紙之書,就送還其母,這恐怕是在向周示弱。我認為,姑且佯裝同意,等些日子再放不遲。武成帝不聽,於是派遣使者依禮送還。

宇文護得到母親後,依然遣將尉遲迥等襲擊洛陽。武成帝詔令蘭陵王高長恭、大將軍斛律光率部抵禦,軍隊駐紮在邙山下,滯留未進。武成帝召段韶詢問:"現在我想派王去解救洛陽之圍,但突厥駐軍在這裡,又要派人防禦,王認為該如何處置?"段韶說:"北虜侵擾邊地,是容易處理的事情,如今西羌窺視逼近內地,這才是心腹之病,我請求受詔南行。"武成帝說:"我的意思也是這樣。"於是便命令段韶督察一千精騎,從晉陽出發。五天後就渡過黃河,段韶與手下大將商議辦法。段韶清晨帶領二百騎兵與諸軍一同登上邙阪,想看看周軍的陣勢。來到大和谷,就遇上周軍,旋即派人馳告各營,集中兵馬。段韶馬上同諸將擺開陣勢以作防備。段韶為左軍,高長恭為中軍,斛律光為右軍,與周軍相對。段韶對着周軍喊:"你們的宇文護有幸得到母親,卻不懷恩報德,今天之來,究竟是何意思?"周軍說:"老天派我們來的,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段韶說:"上天賞善罰惡,大概是派你們來送死的吧?"周軍便將步兵擺放在前,向山上衝去。段韶認為敵徒步我騎馬,就指揮部眾邊退邊引誘,候其疲憊,一齊下馬攻擊。短兵相接,周軍大潰。其中軍所指處,也是迅速瓦解,投墜溪谷而死的就有許多。包圍洛陽城的敵人,馬上逃遁,棄置營幕而不顧,從邙山到谷水三十里的距離內,到處都是拋撒着的軍資器物。武成帝親自來到洛陽,慰問將士,在河陰擺設宴席,款待眾將,又策勛命賞,拜段韶太宰,封靈武縣公。天統三年(567年),除左丞相,又封永昌郡公,食滄州干。

力敗周軍

武平二年(571年)正月,段韶由晉州道抵達定隴,築威敵、平寇二城後返回京師。二月,周軍寇掠,後主高緯派段韶與右丞相斛律光、太尉蘭陵王高長恭一同抵禦。三月底,到達西部邊境。柏谷城這個地方,是敵人把守着的天險,石城千仞,諸位將領沒有哪個敢於圍攻。

段韶說:"汾北、河東若要為國家所有,如不拔除柏谷,就像得了痼疾。估計他們的援兵,當在南道會合,如今截斷這一要路,使他的援兵無法趕來。他們的城牆雖高,但是很狹窄,用火弩射擊,完全可以攻下。"

諸將認為他的主意好,於是鳴鼓齊攻,城牆坍塌,俘虜其儀同薛敬禮,斬殺許多首級,仍然在華谷築城,置戍後凱旋,朝廷封段韶廣平郡公。

因病去世

同月,北周又派將軍寇掠北齊邊境。右丞相斛律光首先率領軍隊出討,段韶也請求同行。五月,攻打服秦城。周軍在姚襄城南再起城鎮,東接定陽,又挖出深塹,斷絕大道。段韶就偷偷抽調壯士,從北邊發起襲擊。又派人秘密地渡過黃河,與姚襄城內聯絡,請他們作內應,過河來的有一千多人,周軍才開始發現。於是交戰,周軍大敗,虜獲其儀同若干顯寶等人。諸將都想向新城發起進攻。段韶不同意,說:"此城一面臨河,三面險地,不能進攻。即使攻了下來,也只不過是一座城池而已。倒不如再作一城雍塞其歸路,攻克服秦,齊心協力進擊定陽,這是最好的選擇。"將士都認為這個主意好。

六月,轉圍定陽,但定陽城主帥開府儀同楊范閉城固守,段韶軍未能攻下。段韶登山觀看城中的情勢,之後便縱兵猛攻。七月,奪取外城,斬獲許多敵軍首級。這時段韶突然在軍中病倒,由於內城還未攻下,他對蘭陵王高長恭說:"此城三面是深澗,沒有退路,只有東南一處可以與外面溝通。賊如果突圍,必須走東南這條路,我們挑選精兵把守,自然可以捉住逃敵。"高長恭便下令一千多壯士在東南澗口埋伏。這天深夜果然像段韶預計的那樣,周軍棄城而逃,伏兵一擁而上,周軍大潰,楊范兩手反綁投降,其眾全被俘虜。

此時,段韶病情更加嚴重,因而提前回到了京師,以功別封樂陵郡公。同年八月己未日,段韶因病去世。後主在東堂為段韶舉哀,贈帛千段及溫明秘器、轀輬車,出殯之日,軍士們列成儀仗一直送到平恩墓地,後主又徵調民夫為其起冢。贈假黃鉞、使持節、都督朔並定趙翼滄齊兗梁洛晉建十二州諸軍事、相國、太尉、錄尚書事、朔州刺史,諡號忠武。

《北齊書·卷十六·列傳第八》 《北史·卷五十四·列傳第四十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十》 有記載。

人物評價

總評 段韶外統軍旅,內參朝政,又建有高功,加之婚姻,名望極高。他擅長計謀,善於御眾,因此深得將士的愛戴。與敵交戰,人人奮勇當先。他的性情溫文爾雅,極有宰相的風度。教訓子弟,閨門雍肅,服侍後母十分孝順,北齊勛貴之家沒有比得上他的。

歷代評價

《北齊書》史臣曰:"韶光輔七君,克隆門業,每出當閫外,或任以留台,以猜忌之朝,終其眉壽。屬亭候多警,為有齊上將,豈其然乎?當以志謝矜功,名不逾實,不以威權御物,不以智數要時,欲求覆餗,其可得也?語曰'率性之謂道',此其效歟?" 《北史》論曰:"韶光輔七君,克隆門業,每出當閫外,或任處留台。以猜忌之朝,終其眉壽;屬亭候多警,為有齊上將,豈其然乎!當以志謝矜功,名不渝實,不以威權御物,不以智數要時,欲求覆餗,其可得也。《禮》雲'率性之謂道',此其效歟!" 《資治通鑑》:"韶有謀略,得將士死力,出總軍旅,入參幃幄,功高望重,而雅性溫慎,得宰相體。事後母孝,閨門雍肅,齊勛貴之家,無能及者。"

軼事典故

段韶為人好色,雖居要職,時常微服間行。有位皇甫氏,是東魏黃門郎元瑀的妻子,其弟謀反,皇甫氏被沒入官。段韶喜歡上了她的容質,上表固請,高澄不想違背他的心意,就將皇甫氏賞賜給他。段韶很吝嗇,即使是親戚故舊,他也一毛不拔。其子段深迎娶公主時,丞、郎等來家理事十多天,婚事結束。辭還,每人只賞賜了一杯酒。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段榮,字子茂,山東大行台、大都督,授儀同三司,封姑臧縣侯。 生母:婁信相,段榮原配,武明皇后婁昭君之長姐。 繼母:梁令春,安定郡君。 同輩 段孝言,段韶二弟,初為司徒參軍事,後封霸城縣侯。歷任儀同三司、度支尚書、太常卿、齊州刺史、吏部尚書、侍中、中書監、尚書僕射等。 段寧安,封下洛縣男。 段氏,文宣帝高洋昭儀,後改嫁錄尚書唐邕。 配偶 原配:元渠姨,北魏宗室女。 侍妾:皇甫氏,原為魏黃門郎元瑀之妻,文襄帝高澄所賜。 兒子 長子:段懿,字德猷,娶潁川長公主,拜駙馬都尉,襲封平原王,歷任行台右僕射、殿中尚書、兗州刺史。 次子段深,字德深。天保年間,因父功封姑臧縣公。大寧初年,拜通直散騎侍郎。大寧二年,娶永昌公主,公主未婚而卒。河清三年,又娶東安公主。後歷任侍中、將軍、源州大中正,其父死後受封濟北王,武平末年,任徐州行台左僕射、徐州刺史。入周,拜大將軍,郡公,後坐事而死。 三子:段德舉,武平末年,官儀同三司。北周建德七年,在鄴城與高元海謀逆被殺。 四子:段德衡,武平末年,官開府儀同三司,隆化年間,任濟州刺史。入北周,授儀同大將軍。 七子:段亮,字德堪,武平年間,官儀同三司。隋大業初年,任汴州刺史,卒於汝南郡守的任上。 段德操,排行不詳,唐武德年間將領,右武衛將軍。 段德浚,排行不詳,隴州刺史。 孫子 段寶鼎,段懿之子,娶中山長公主。武平末年,儀同三司。隋開皇年間,為開府儀同三司、驃騎大將軍。大業初年,卒於饒州刺史的任上。

藝術形象

2013年電視劇《蘭陵王賀鏹 飾演 段韶

參考資料

  1. 段韶,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