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俠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俠片,又稱武俠電影、武俠劇、功夫片,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電影、電視劇類型[1]

發展過程

在電影傳入中國後,功夫片成為中國電影的一大特色,是對世界電影的一大貢獻,也使武術邁向了新的領域。功夫片,又稱武術片、武俠片、武打片等,是以誇張的功夫格鬥為特點的影片。至今中國已有多少部功夫片,已難以記數。而古裝武俠電視劇,也在中文電視劇中占有相當大的比重。

1928年,明星影片公司開始拍攝的《火燒紅蓮寺》是中國第一部武俠片[2],也是中國第一個系列電影,前後共拍了18部。一經推出就獲得了巨大好評,隨後就有不少跟風之作,將武術片推向了第一個高潮。

黃飛鴻是清末時期中國的武術宗師,香港在五、六十年代起根據他的故事拍攝的黃飛鴻系列電影,共百餘部,是世界上以同一題材拍攝最多集的系列電影。而李小龍,則帶着他標誌性的喊叫、雙節棍與凌厲乾脆的截拳道,將中國電影領入了全世界人們的視線中。對於許多不了解中國文化的人士來說,了解中國電影就是從看李小龍的電影開始,了解中國武術也是從李小龍開始的。李小龍也因電影成為了世界最著名的中國武術家。雖然李小龍是真正把中國武術引向西方的人,但他的電影並不是第一個國際放映的中國功夫片。第一部在海外正式做商業放映的中國功夫片是1971年邵氏公司出品,鄭昌和導演、羅烈主演的《天下第一拳》,該片曾在美國1000家主流影院同時上映,盛況空前,成為1973年全球十大賣座電影之一。李小龍之後,成龍的電影以現代化的背景,輕鬆幽默的風格,再一次征服了世界觀眾。

電影《少林寺》80年代也曾在中國乃至世界影壇掀起一股新風格武術電影熱潮,並使李連杰這個年輕的武術冠軍一舉成為國際級影星。於是《少林小子》、《南北少林》、《木棉袈裟》、《武當》、《南拳王》等片一擁而出,掀起了全民尚武的高潮。後來由他扮演,徐克導演的《黃飛鴻》系列,也深入人心。

中國的功夫片,演員多有武術基礎,不少都是武術家。如主演黃飛鴻系列最多的關德興,就是粵劇武生。而後的成龍、李連杰、趙文卓等,都是武術家。劉家良劉家輝則更是黃飛鴻的傳人。而在拍攝中需要演員真正打鬥起來,這樣功夫片又催生出了一個新的電影職業——武術指導。武術指導開始只在中國功夫片中出現,後來西方電影在追求更加刺激的打鬥過程中,也引入了該職業。

2001年3月26日,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功夫片《臥虎藏龍》以其清新的畫面動作,西式的意識形態,獲得了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四個獎項,是功夫片第一次獲此殊榮。由此也引發了中國武俠電影的一次風格轉向。在《臥虎藏龍》後,中國許多知名導演爭相拍攝武俠片,每次都是班底精良的大製作,邀請亞洲知名演員主演,並積極做商業宣傳。此批影片特點是:場面,動作,音樂等優美精細,頗具藝術觀賞性;情節,對話等亦避免從前的粗俗,直接,構思方面追求一定的學效果與內涵。

相對地,功夫片或中式武打,在國際電影界卻越來越熱。不僅在東方,西方國家也開始拍攝以功夫為賣點的電影,及在電視節目中插入越來越多的武打鏡頭。最明顯的例子是好萊塢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 又譯為《駭客帝國》)。影片將科幻題材,電腦特技和中國功夫很好地結合起來,在世界範圍內獲得了巨大成功。

為了表達對中國功夫片的敬意,香港著名喜劇演員周星馳也運用電腦特技拍攝了《功夫》,並於2004年底上映,廣受好評。

視頻

武俠片 相關視頻

天下第一拳
《少林寺》李連杰的成名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