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步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步行,是指人或其他兩足動物使用比跑步慢的速度行。

在人類或其他兩足動物中,一般來說,步行是用腳步進行的,且在步行階段中,僅單腳離開地面。相反,在跑步的中開跑的時候,一般均是雙腳離地。

根據統計,平均在九到十六個月間,大多數寶寶開始學走[1],而平均老年人步行的速度是3.2 km/h ~ 3.9 km/h,年輕人則為3.75 km/h ~ 5.43 km/h]。而在人行路、小徑或路上行走的人則稱為行人。

因採用兩隻進行移動,亦會有稱呼「搭乘11號公車」來代表步行前往。

安全運動

步行是最安全、最佳的運動和減肥方式[2]

想要鍛煉其實不用花太多的心思,每天堅持快步行走就能夠有效地達到鍛煉的效果。心血管疾病的大肆流行,與國人缺少體力活動密切相關。

儘管全球各國的心血管疾病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指南均強調了體力活動的重要性,但從實際情況看,改變靜坐的生活方式是一種比服藥更難以改變的行為習慣。

為此,2010年衛生部推出「吃動平衡,走向健康」運動,並將每月11日定為「步行日」,但是只有少數人行動起來,大部分人仍然沒有觸動。

醫學界通過多年來對體力活動的形式、時間和強度的大量研究,發現走路是最簡單易行且經濟有效的運動方式。它不但不需要特殊技能或儀器,而且容易堅持,不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不需要特殊的場地,受傷的危險很小,在各個年齡段、不同社會背景人群中均可以進行。

對有關人員對走路與心血管健康的關係做了大量的研究,「走路健身」理念已獲得廣泛認可。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步行是最安全、最佳的運動和減肥方式。快步行走是最簡便、最經濟的有氧代謝運動。並非任何運動都有益健康,有氧代謝運動才是增進健康的最佳方式。

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以增強人體吸入、輸送與使用氧氣為目的的耐久性運動。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大體與需求相當,即達到平衡。

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持續時間較長。有氧代謝運動例如步行,能有效地改善心、與心血管的機能,而這些器官的狀況對人的健康至關重要。

視頻

步行的生物力學

六分鐘步行試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