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歙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歙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徽省東南部,是黃山市下屬的一個縣。歙縣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推行郡縣制置縣始,統領徽州數千年,為徽州首縣,1986年被授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2006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為12個享有省轄市部分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的試點縣市之一。

歷史沿革

秦代即置歙縣,先後屬會稽郡、丹陽郡、新安郡等。隋滅陳後,設歙州,治所在歙縣。北宋徽宗時,平定方臘之亂後,將歙州改名為徽州[1]。元設徽州路,明清時為徽州府。自隋至近代,歙縣作為徽州首縣,就一直是徽州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1988年,原徽州地區撤地設市(黃山市),將歙縣西部地區析置徽州區。

行政區劃

下轄13鎮,15鄉:

徽城鎮、深渡鎮、北岸鎮、富堨鎮、鄭村鎮、桂林鎮、許村鎮、溪頭鎮、杞梓里鎮、霞坑鎮、岔口鎮、街口鎮、王村鎮、坑口鄉、雄村鄉、上豐鄉、昌溪鄉、武陽鄉、三陽鄉、金川鄉、小川鄉、新溪口鄉、璜田鄉、長陔鄉、森村鄉、紹濂鄉、石門鄉、獅石鄉和歙縣經濟開發區。

特產

歙縣是徽墨、歙硯的主要產地。作為文房四寶,徽墨享有盛名,歙硯[2]是與端硯齊名的四大名硯之一。

歙縣還是黃山毛峰茶、徽州貢菊(黃山貢菊為中國地理標誌產品)、黃山綠牡丹的主產地之一。

風景名勝

歙縣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保留有眾多文物古蹟。現歙縣的縣城徽城鎮就是原來的徽州府城。有兩山橫亘城中,將古城一分為二:東為古歙縣附郭城,被群山環抱,狀似半月;西為古徽州府城,面對練江,地勢開闊。城郭為明代所建,目前僅存數座門樓和部分城牆。除縣城,各古村如漁梁村、棠樾村、北岸村等遍布有大量歷史街巷和古代建築,其中民居、祠堂牌坊被稱作為徽州建築三絕。徽州的民居選址注重風水,裝飾精美且富有文化氣息。祠堂和牌坊也各具特色。

在歙縣境內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6處:徽城鎮的許國石坊、漁梁壩、長慶寺塔;鄭村鎮的棠樾石牌坊群和鄭村鄭氏宗祠;許村鎮的許村古建築群;雄村鄉的竹山書院;昌溪鄉的員公支祠、昌溪周氏宗祠。

在歙縣境內的安徽省文物保護單位有26處:

  • 徽城鎮的新安碑園石刻、漸江墓、太平橋、南譙樓、聖僧庵壁畫、新州石塔、方士載宅、東譙樓、曹氏二宅;
  • 鄭村鎮的棠樾古民居、鄭村忠烈祠坊、黃賓虹故居、貞白里坊、稠墅牌坊群
  • 坑口鄉的方春福宅;
  • 街口鎮的張林福宅;
  • 桂林鎮的殷尚書坊及大司徒坊;
  • 北岸鎮的潘氏宗祠、吳氏宗祠、風雨廊橋、天心堂;
  • 三陽鄉的敬本堂;

而市級、縣級的文物保護單位則更多。

除了豐富的文物古蹟,歙縣還有優美的自然風光,天目山和白際山群峰聳峙,新安江穿山而過,被譽為「山水畫廊」。

水災

2020年7月7日首日高考遇上中國南方水災,歙縣城區處於四條河流的交匯處,河水倒灌進城區,內澇水位抵胸部。家長、消防需通過衝鋒舟、皮划艇、救生艇、船隻護送考生抵考場。歙縣2,207名實際參加高考的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考場。監考老師要坐裝載機內的鏟斗到考場。因此歙縣的語文、數學考試要延期並更換試卷。歙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匿名人員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內澇「是上游降雨量太大,已經超過水庫的調控能力,水從大壩上漫過去了」(註:即漫壩)。

視頻

歙縣 相關視頻

最新航拍!安徽歙縣遭50年一遇洪災
歙縣旅遊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話說千年古歙——歙縣別稱 ,搜狐,2019-11-30
  2. 正本清源說「歙硯」 ,搜狐,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