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炯

益州(今四川成都人),在後蜀任職為中書舍人。據《宣和畫譜》載,他事孟昶時歷任翰林學士、門下侍郎同平章事,隨孟昶降宋後,授為散騎常侍,工詩文,特別長於詞,又善長笛,是花間派重要作家。歐陽炯性情坦率放誕,生活儉素自守。他頗多才藝,精音律,通繪畫,能文善詩,尤工小詞。

歐陽炯[1](896年-971年),字不詳,中國五代十國後蜀的大臣,花間派詞人,益州華陽(今四川省成都市)人。

生平簡介

父親是唐朝的通泉縣(今射洪縣東南)令歐陽珏。生於唐昭宗乾寧三年(896年),歐陽迥早年事前蜀後主王衍,為中書舍人,蜀亡,歸後唐,為秦州(今甘肅省天水市)從事。孟知祥成都,歐陽迥回到西川。後蜀建立,歐陽迥為中書舍人廣政十二年(949年),後主孟昶任命他為翰林學士,950年,歐陽迥知貢舉、判太常寺。遷禮部侍郎,領陵州(今四川省仁壽縣)刺史,轉吏部侍郎,加承旨。961年,歐陽迥拜門下侍郎戶部尚書、平章事、監修國史,成為宰相。965年,宋太祖滅後蜀,歐陽迥歸宋朝,為右散騎常侍,俄充翰林學士,轉左散騎常侍。善吹長笛,宋太祖曾召至偏殿吹奏。又工詞,風格極委婉之致,善寫女子意態。太祖開寶四年(971年),北宋滅南漢,他因祭南海之事,得罪了太祖的弟弟趙光義,以本官分司西京卒,年七十六歲,贈工部尚書

作品

今存文兩篇,見《全唐文》、《唐文拾遺》。詩五首,見《全唐詩》、《全唐詩外編》、《全唐詩續拾》。詞四十七首,見《花問集》、《尊前集》。

代表詩作

《貫休應夢羅漢畫歌》、《題景煥畫應天寺壁天王歌》。 鄭振鐸稱:歐陽炯「為《花間》里堪繼溫、韋之後的一個大作家。」[2]

代表詞作

  • 《巫山一段雲》:春去秋來也,愁心似醉醺。去時邀約早回輪,及去又何曾。歌扇花光黦,衣珠滴淚新。恨身翻不作車塵,萬里得隨君。
  • 南鄉子》:畫舸停橈,槿花籬外竹橫橋。水上遊人沙上女,回顧,笑指芭蕉林里住。
  • 《春光好》:花滴露,柳搖煙,艷陽天;雨霽山櫻紅欲爛,谷鶯遷。
  • 西江月》:鈿雀穩簪雲髻綠,含羞時想佳期。臉邊紅艷對花枝,猶占鳳樓春色。
  • 江城子》:晚日金陵岸草平。落霞明,水無情。六代繁華,暗逐逝波聲。空有姑蘇台上月,如西子鏡,照江城。

詩詞

《南鄉子》八首

            其一
     嫩草如煙,石榴花發海南天。日暮江亭春影淥,鴛鴦浴,水遠山長看不足。
     (江南生機勃勃的春日風光。除非身臨其境,你無法體會“水遠山長看不足”的感受。)
            其二
     畫舸停橈,槿花籬外竹橫橋。水上游上沙上女,回顧,笑指芭蕉林裡住。
     (舸中游人與沙岸上女子的搭話,笑語可聞,情態宛然。風格清新婉麗,情感健康純樸,氣氛歡悅、和諧。起句優美多姿,結句饒       有余思。)
            其三
     岸遠沙平,日斜歸路晚霞明。孔雀自憐金翠尾,臨水,認得行人驚不起。
     (南方鄉村的傍晚即景。孔雀居然“認得行人驚不起”,一幅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美景。)
             其四
     洞口誰家,木蘭船系木蘭花。紅袖女郎相引去,遊南浦,笑倚春風相對語
     (南方少女的歡情幾許,“紅袖女郎相引去”“笑倚春風相對語”,透出誘人的青春氣息。)
             其五
     二八花鈿,胸前如雪臉如蓮。耳墜金鐶穿瑟瑟,霞衣窄,笑倚江頭招遠客。
     (少女的美麗多情,躍然紙上,“笑倚江頭招遠客”一句,如見其人,如聞其聲,著筆樸質自然。)
             其六
     路入南中,桄榔葉暗蓼花紅。兩岸人家微雨後,收紅豆,樹底纖纖抬素手。
     (江南農村的一個勞動場面。微雨後,收紅豆的“樹底纖纖抬素手”的是美女嗎?)
             其七
     袖斂鮫綃,採香深洞笑相邀。藤杖枝頭蘆酒滴,鋪葵席,荳蔻花間趖晚日。
     (南國老人出遊,笑語相邀,挽袖採香,席地而坐,花間暢飲,流連忘返,淡淡地將老年的晚年之樂描寫出來。這種老年的生活是       人們所嚮往的,這種田園生活的情趣是高尚的,這種生活下的老人們是悠然自得的。)
             其八
     翡翠,白蘋香里小沙汀。島上陰陰秋雨色,蘆花撲,數只漁船何處宿。
     (江中漁島景色。小鳥、沙洲、蘆花、漁船和陰陰秋雨白蘋香味構成特有的江南風情,“數只漁船何處宿”問出了詞人的人文情         懷。)

[3]

注釋

  1. 《宋史》作歐陽迥
  2. 鄭振鐸:《插圖本中國文學史》
  3. 這裡的博客>《歐陽炯的<南鄉子>八首》

參考書目

參考文獻

  • 宋史》卷四百七十九 列傳第二百三十八 世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