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雄 (觀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杨雄 (隋))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雄(542年-612年3月19日),本名中國隋朝皇族,觀德王。文帝楊堅族子。楊雄長相漂亮,有器度,雍容典雅,舉止有度。

目錄

生平

楊雄父楊紹,仕北周,歷任8州刺史,受爵位儻城縣公,賜姓叱呂引氏

楊雄在北周武帝時為太子司旅下大夫。

574年,武帝幸雲陽宮,衛王宇文直謀反,宇文直一黨襲撃肅章門,楊雄迎撃,撃敗他們。進位上儀同、封武陽縣公,食邑千戶。累進右司衛上大夫。

大象年間,進爵位邗國公,食邑五千戶。

580年,楊堅為丞相,楊雄是畢王宇文賢屬下別駕,宇文賢計畫謀害楊堅謀劃造反,楊雄知曉,告訴了高祖。宇文賢被處死,楊雄因功任柱國雍州,領相府虞候。北周宣帝下葬時,諸王準備起事誅殺楊堅,高祖令楊雄率6000騎護送宣帝靈柩至陵所,進位上柱國

581年,高祖受北周禪位,隋朝建國,楊雄為左衛將軍、兼宗正卿,轉任右衛大將軍參朝政。進爵位廣平王。有人上奏高赹結朋黨,皇上在朝廷上問楊雄可有此事。
  楊雄說:「我忝衛宮廷,朝夕在皇上左右,若有朋黨,怎會不知道!皇上聖明睿哲,萬機親覽,高赹用心公平,奉法行事。
  這是愛憎的道理,但願陛下明察。」高祖深以為然。
  楊雄當時顯貴受寵,冠絕一時,與高熲虞慶則蘇威並稱四貴。另封一子為邗公。楊雄請求封他的弟弟楊士貴任邗公,朝廷同意。

589年,楊雄為人寬容,禮賢下士,朝野傾心,矚目於他。高祖厭惡他得眾人之心,私下裡忌恨他,不想讓他執掌兵馬。於是下策書,授楊雄為司空。外表上好像是提拔他,實際是上奪他的兵權。楊雄沒有實際職務,於是閉門謝客。 ,不久改封他清漳王

601年,高祖說:「清漳王這個名號,與楊雄的聲望不符合。」讓職方進上地圖,皇上指着安德郡,對群臣們說:「這個名號,才與楊雄的名德相符。改封安德王

605年,大業初年,任太子太傅

606年,元德太子楊昭去世,楊雄檢校鄭州刺史事務。一年後,任懷州刺史、京兆尹

609年,隋煬帝親征吐穀渾,楊雄為澆河道諸軍總管,凱旋後,改封觀王。< 楊雄上表辭讓王位,說:「我早年恰逢隋朝興起,有幸被列入官列之末。
  有此天命,有此時運,憑藉的是風雲際會;我無德無才,忝列公卿之首。
  承蒙先皇帝的特別賞賜和陛下的特別恩典,我長久地混在台省中作官,常常擔心我得到的賞賜太多了,哪裡夠再叨鴻恩,重竊大名?我實在應該面牆自省,冒昧地想按以前的通例辦事;我實在冒受了陛下的寵愛,因此十分擔心自己履行不了職責。
  過去劉賈封王,哪裡具備三階的重任?曹洪任上將,怎能超過五等的爵位?我的官服超過了帝子,我任京兆尹僅僅次於皇室子孫,賜我疆土,讓我作藩王,我官服上以金為紐扣,開國治事,這讓我這個做臣下的何以自處,在他人看來肯定會說我得到了非分的官爵。
  因此我表示我的愚誠,求恩讓我固守。
  請陛下特別關照,特別考慮我的一片誠心。
  我屢屢麻煩聖上,惶恐得直流冷汗。」詔書不許他辭王位。

612年,楊雄跟隨隋煬帝遠征高句麗,檢校左翊衛大將軍,進出遼東道。楊雄在瀘河鎮因病去世。享年71歲。
  煬帝因他去世而不上朝,讓鴻臚監護他的喪事。
  有關部門考查他的行事,請求給他「懿」的諡號。
  煬帝說:「觀王德性高於凡俗,品德超過生民。」
  追贈他司徒之職,追贈司徒襄國武安渤海清河上黨河間濟北高密濟陰長平等十郡太守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