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椰漿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椰漿飯
圖片來自蘋果日報

椰漿飯[1] [2] [3],(馬來語nasi lemak)是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常見的美食,是馬來西亞的非正式國餚。

簡介

椰漿飯的馬來文是「nasi lemak」,「nasi」意為飯,lemak本意是油脂,這裡指的是椰漿;就是把米浸泡在椰漿裡後再煮成飯而得名。

代表馬來西亞米食文化的椰漿飯,學問全在醬料裡,「椰漿飯是馬來文化中的米食代表,選用的米是泰國香米,加入了椰漿、香蘭葉等添香,搭配的參峇醬以辣椒糊加入小紅蔥香茅南薑等再煮4個鐘頭。」當地人吃米飯,都是把米飯和配料撈在一起,才能吃出豐富的滋味。

椰漿飯,在馬來半島東海岸登嘉樓吉蘭丹,「搭岡飯」非常普遍。也有人說,椰漿飯混合的味道和質地,正是一頓好的馬來西亞餐所必須的:辛辣味、鹹味、奶油味和甜味混雜在一起,柔軟且鬆脆。馬來西亞人自己也承認,沒有什麼能比食物更能把這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團結在一起了。因此,椰漿飯不僅是他們的美食,也代表了他們的共同身份。

吃法

椰漿飯傳統上是用來當早餐吃的,在清晨開始就在馬來西亞的路邊檔口販賣,現在在菜市檔口或店家都有售賣。通常是以報紙、油紙或香蕉包住賣的。

椰漿飯,做起來簡單吃起來清淡,是馬來西亞非常普通也是很受歡迎的美食。傳統上的椰漿飯被當成早餐,營養豐富又美味的飯卻可以讓你活力一整天。無論如何,也有些餐廳把它盛在盤上當午餐或晚餐吃,讓它有機會被認為是一大佳肴。

製作

椰漿飯,一般可用普遍鍋子或電飯鍋;有時候也會將打了個結的班蘭葉放入鍋裡一起煮,亦可加入香料如黃薑香茅以增加椰漿飯的香味。

傳統上,一盤椰漿飯裡要有黃瓜切片、小江魚仔、烤花生、已攪炸過的蕹菜、全熟水煮蛋煎蛋)、印度式醃菜參峇醬(一種由蝦醬辣椒製成的醬料)。

椰漿飯也可以有別的佐料,如雞肉章魚烏賊、鳥蚌、印度脆餅牛肉咖哩(把牛肉燜在椰漿與香料的混和物)或「巴魯」()。傳統上,大多數的佐料是熱辣性質的以及清涼解熱的黃瓜

類似美食

印度尼西亞,也有類似這樣的美食,稱作「烏督飯」。

外部連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