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早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早餐(英文名:breakfast)指在早上享用的餐。

世界各地的早餐食品均有不同,通常都會包括一種具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配上一種含高蛋白質的食品,再加上一種飲料。[1]

早餐必吃論

俗話說:"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為什麼要這麼安排呢?每當我們吃過飯後,大約經過4個小時,食物通過在體內的消化吸收,將全部排空。因此,為了不斷給人體補充能量,必須4~6小時安排一次用餐。早晨,當我們經過8個小時的睡眠後,會感到特別的精神,自然上午的工作、學習效率要比下午的要高。但是,許多人為了趕時間,就把早餐"省略"了。其實,這是一個很不明智的選擇。不吃早餐,工作、學習的效率會下降,我們的胃就好像一個食物加工的袋子,我們所吃進的食物都要經過胃, 消化吸收。當胃裡沒有了食物,時間久了,就會感到胃痛,再加上沒有食物供給能量,常常會出現頭昏、無力、心慌、出冷汗等。另外,如果早晨不吃早餐,一天就只有兩餐了。這樣,空腹的時間就會變長,每餐的飯量也就會增多了,從而使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增強,吃進去的食物就會被完全吸收。日本的相撲運動員就是這樣來增加體重的。因此,不吃早餐的人也容易發胖。所以早餐一定要吃飽,以使身體得到正常發育並保持健康狀態。

主食

"不吃早餐,對健康不利"很多都市年輕人都已經熟悉到這點了,但是很多上班族由於時間太緊,蘇打餅乾、麵包等是逐日早餐的主力軍,隨意吃一口就上班了。養分專家稱,酥脆的蘇打餅乾、麵包等乾食不宜作早餐,由於經歷了一夜的消耗,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這種乾食以穀類居多,缺乏優質蛋白,只能供給短時間的能量。

早餐是一天中最不輕易轉變成脂肪的一餐,因此一定要攝進主食。早餐所供給的熱量占全天的30%,這個主要是靠主食來供給的。缺乏碳水化合物主食,可能造成養分不良。要進食一些澱粉類食品,穀類食品吸收後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糾正睡眠後的低血糖現象。但穀類食品消化快,2-3小時之後就會有飢餓感,適量攝進一些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食品,如雞蛋肉鬆、豆製品等食品。

清晨最不該吃的三類食物

一.忌喝大量冰涼的飲料:溫度相差太大會強烈刺激胃腸道,導致突發性攣縮。對女性的健康也有較大的影響。

二.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鉀,還含有大量的鎂元素,若空腹食用,會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而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三.忌空腹吃菠蘿:菠蘿里含有強酵素,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必須在吃完飯後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小提示:清晨也不要空腹喝醋或吃蒜。空腹喝醋會導致胃酸過多而傷胃;而蒜素會對胃粘膜、腸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痙攣。

要講究既要考慮個性生理特點,又要考慮各人的食慾興趣和口味愛好,最好是熱稀飯、熱燕麥片、熱豆漿、熱牛奶、熱咖啡和熱茶,切忌喝冰咖啡、冰紅茶、冰果汁等,油炸食品要少吃。

不少人早餐習慣只吃饅頭、油炸食品、豆漿。雖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酸性食物,若酸性食物在膳食中超量,容易導致血液偏酸性,引起體內生理上酸鹼平衡失調,常可出現缺鈣症。因此,若能吃點含鹼性物質的蔬菜、水果,就能達到膳食酸鹼平衡及營養素的平衡。以清淡、營養均衡、能量不要過高、水分充足為主要原則,進行合理的早餐膳食搭配即可。

早餐食譜

食譜1

購買:小饅頭、豆漿、豆腐乾、鹹鴨蛋、鮮橙。

製作:取兩個小饅頭加熱,鹹鴨蛋切兩半,食用其中一半,取豆腐乾50克盛在盤裡,鮮橙切開,搭配250毫升豆漿一起食用。

食譜2

購買:三明治麵包、肉鬆、花生醬、早餐奶、番茄

製作:取兩片三明治麵包,在一片上抹一小匙花生醬,在另一片上抹約20克肉鬆,將一個番茄切片加在中間食用即可。牛奶飲用量為250毫升。

食譜3

購買:全麥麵包、香腸、酸奶、雞蛋和黃瓜。

製作:取全麥麵包兩至三片,雞蛋煮熟,再取1/2根黃瓜切成小條並加少許鹽,配一根香腸,飲用200毫升酸奶。

食譜4

購買:漢堡麵包、奶酪、果醬、早餐奶、營養麥片、獼猴桃。

製作:漢堡麵包橫切兩半,抹一小匙果醬,中間加兩片奶酪;一個獼猴桃切片,加在麵包中或直接食用均可。牛奶倒入杯中加適量營養麥片飲用。

食譜5

購買:豆沙包、豆漿、腐乳、雞蛋、蘋果。

製作:取兩個小豆沙包加熱,雞蛋煮熟,取腐乳少量,與豆漿、蘋果搭配一起食用。豆漿250毫升。


參考資料